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机会早知道: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政策进入落地期

2017-08-25 09:02:08    东方财富网  参与评论()人

东方财富网每日为您整理主题机会及主力最新动向,让您全面把握投资机会。今日焦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政策进入落地期,7只概念股藏“金矿”;国务院发文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机构集体看好7只受益股;天津国资板块异动激发市场热情,1.6亿元大单逆市抢筹4只龙头股;“国家队”与社保共同持有126只个股,三维度掘金其投资机会。

【主题机会】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政策进入落地期 7只概念股藏“金矿”

从环保部网站获悉,8月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正式印发,该方案提出,全面完成“大气十条”考核指标,2017年10月份至2018年3月份,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对此,国金证券表示:2017年是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关键考核年,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已上升到国家高度。而随着相关政策进入落地阶段,京津冀大气污染秋冬高发时期的临近,资本市场上PM2.5概念股热度也逐渐升温。

而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的逐渐加大,龙头上市公司订单得到释放,中报业绩也较为突出。截至昨日,共计有39家PM2.5相关公司披露中报业绩,31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宝馨科技(215.60%)、科林环保(166.70%)、杭锅股份(151.86%)、汉王科技(148.71%)、华测检测(148.02%)、齐翔腾达(141.93%)、乐金健康(124.84%)、依米康(113.54%)和科融环境(108.03%)等9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另外,天沃科技、四川美丰、龙源技术、海越股份等4家公司中期业绩同比实现扭亏。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在板块前期超跌的背景下,中报业绩的整体向好,有利于板块后市的进一步走强。

对于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后市相关投资机会,国金证券还表示:主要可关注两条投资主线7只龙头股。1、大气治理领域,重点推荐龙净环保(阳光集团溢价入主,在手订单充足)、清新环境(巩固火电烟气治理,非电领域快速发展)、盈峰环境(环境治理监测全面发力);2、煤改气领域,重点推荐蓝焰控股(首只纯煤层气标的)、大元泵业(热水屏蔽泵龙头,一炉一泵直接受益煤改气,市场占有率50%)、百川能源(直接受益1600亿居民端煤改气增量空间)、迪森股份(壁挂炉龙头,中报业绩高增长,受益2200万台煤改气增量空间,董事长增持彰显信心)。

国务院发文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 机构集体看好7只受益股

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明确了信息消费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预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

另外,《意见》还明确提出: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拓展光纤和4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信息消费已成为当前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之一,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和引领产业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而5G作为扩大信息消费的重要技术支撑,其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利于5G相关上市公司的长期表现。

随着5G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相关个股也受到了机构的普遍看好,59只5G概念股中,有25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买入”投资评级,其中烽火通信(11家)、中国联通(10家)、亨通光电(10家)、中兴通讯(8家)、宜通世纪(7家)、杰赛科技(6家)和天源迪科(5家)等7只个股最被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数均在5家及以上,另外顺络电子(4家)、天孚通信(4家)、光迅科技(4家)和华工科技(3家)等4只个股也受到了机构的扎堆推荐,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均在3家及以上。

对于5G产业相关的投资机会,招商证券表示:从5G的技术特点和产业变化考虑,可以沿着以下五个方向进行布局:1、主设备:无线和网络设备供应商是确定性核心受益品种,推荐:中兴通讯、烽火通信;2、光模块:基站数量的增加,以及5G技术的升级,将拉动高速率光模块需求。受益公司:光迅科技、天孚通信、中际装备、新易盛、博创科技;3、光纤光缆:流量爆发,承载网、数据中心带动光纤需求。受益公司: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烽火通信;4、射频天线:5G将带来射频天线、射频连接器件及电缆等配套需求的激增,受益公司:通宇通讯、金信诺、梅泰诺、大富科技、武汉凡谷、春兴精工;5、小基站:从5G的建设需求来看,小基站将会成为室分和网优的主流技术,受益公司:邦讯技术、三元达.

天津国资板块异动激发市场热情 1.6亿元大单逆市抢筹4只龙头股

近日国企改革主题行情持续升温,昨日天津国资板块异动明显,板块整体上涨0.22%位居涨幅榜前列,8只成份股逆市上涨,占比近八成。个股方面,浩物股份、天津磁卡实现涨停,津劝业 (2.22%)、泰达股份(0.75%)、天房发展(0.55%)、力生制药(0.49%)、天药股份(0.36%)和中新药业(0.17%)等个股当日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天津国资国企改革加速推进,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几年改革成效显著。其中,2016年天津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9870.1亿元,利润总额157.9亿元,净利润89.9亿元。随着国企改革政策持续出台和落实程度不断加深,2017年下半年地方国企改革向纵深化发展,天津国资国企改革有望进一步提速,相关龙头股或迎上涨契机,值得关注。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兴业证券认为,2017年底经营性国企资产证券化率超过40%的目标,迫使国资证券化进程在今年下半年进入冲刺期,三类标的或将从中受益:1。提升资产证券化率,存在资产注入预期,建议关注:中新药业、天药股份、天津港、浩物股份等;2。潜在壳资源:重点关注:滨海能源、津劝业等;3。集团层面混改:推荐关注天保基建、天房发展、力生制药、中新药业、天药股份等。

上半年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九成盈利 逾四成公司净利翻番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主要有色金属价格同比大幅回升,有色金属行业效益有所改善。上半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32011亿元、利润1283亿元,同比增长17.1%、50.8%,其中采选、冶炼、加工利润分别为301亿元、403亿元、579亿元,同比分别增加93亿元、234亿元、105亿元。

截至8月24日,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申万行业有色金属114家上市公司中已有70家发布了2017年中报,仅有5家公司出现亏损,其余65家均实现盈利,占比超过九成。在这65家盈利的公司中,净利润超1亿元的共有36家,占所有发布年报的有色金属公司总数的51.43%,另外从净利润增长率来看,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翻番的有色金属企业共有29家,占比发布中报有色金属公司的41.43%。

从公司具体业绩来看,紫金矿业暂为上半年的盈利王,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05亿元,同比增长179.63%。据公司方面表示,良好的经营业绩,得益于紫金矿业“做强做大金、铜矿产业,兼顾锌矿产业”的精准战略定位,抓住了价格上涨的市场机遇。

截至目前,有色金属行业中中期净利排名第二的是天齐锂业,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24亿元,同比增长23.73%,天齐锂业称,业绩变动原因主要系锂矿销售较上年同期量价齐升,碳酸锂销量增加所致。

而目前,有色金属行业中净利排名第三的是中国铝业。中报显示,中国铝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51亿元,同比增长1006.12%,而这一净利也创下了九年以来的新高。得益于氧化铝和原铝价格大幅上升,中国铝业自产产品毛利率增长较快。进入2017年上半年,国内铝价表现持续强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沪铝均价为13875元/吨,同比上涨20.85%;氧化铝均价 2682 元/吨,同比上涨45.21%。

医药生物行业11家公司业绩翻番 21家企业销售毛利率超80%

截至8月24日,医药生物行业总计有14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总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49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约254.4亿元。其中73家上市公司前6个月的净利润超亿元。

在发布2017年半年报的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110家业绩出现增长。其中智飞生物、星普医科、花园生物、现代制药等11家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出现了翻倍式增长。

医药生物行业的销售毛利率亦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21家上市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超80%。其中我武生物、贝达药业、海特生物、舒泰神、正海生物、智飞生物、康弘药业等7家上市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超90%。

【主力动向】

“国家队”与社保共同持有126只个股 三维度掘金其投资机会

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2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同时出现国家队和社保基金身影。

通过对上述126家公司进一步梳理发现,两类机构投资者共同持有的公司业绩表现普遍较好,逾八成公司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具体来看,上述126家公司中,有104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82.54%。其中,16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卫星石化、安纳达、中国铝业等3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倍以上。

截至昨日,上述126家公司中,有52家公司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49家,占比94.23%。其中,13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预增幅度超100%,天山股份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居首,达到6138.52%,安纳达(747.82%)、卫星石化(625.74%)、丽珠集团(594.55%)、西部材料(432.8%)等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有望超过400%。

126只险资新进与增仓股呈现三特征 低估值蓝筹股成亮点

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两市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244家公司本期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其中126家公司本期更是受到了险资的新进或增持,占比51.6%。

具体来看,截至目前,本期险资共计新进62只个股,其中,东方财富(10335.93万股)、国电电力(9458.39万股)、哈药股份(8499.87万股)、太阳能(8123.06万股)、大华股份(5090.70万股)等个股二季度险资新进数量均超过5000万股,此外,包括恒力股份、北新建材、欧菲光、铁汉生态、兴源环境、万润股份在内的14只个股本期险资新进数量也均达到1000万股以上。

而在本期险资增持的64只个股中,长江证券(8445.49万股)、三安光电(4918.43万股)、中国铝业(4637.21万股)、华鲁恒升(3850.75万股)、林洋能源(2697.93万股)、中钢国际(2073.68万股)等个股本期均受到险资增持超过20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过险资二季度新进、增持后,上述126只个股中,有86只险资合计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已超过1%,其中,金融街(17.14%)、天孚通信(12.07%)、真视通(11.22%)3只个股该比例均超过10%,此外,承德露露(9.10%)、龙马环卫(8.55%)、普莱柯(7.74%)、普利制药(7.29%)、桃李面包(7.23%)、长江证券(6.77%)、依顿电子(6.50%)等13只个股二季度末险资持股比例亦达到5%以上。

通过梳理发现,本期险资新进增持个股主要呈现三大特征:首先,估值较低,在上述126只个股,有83只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40倍,占比66%,而在两市全部A股中,市盈率低于40倍的个股占比仅为37.16%;其次,市值偏大,上述个股中,最新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个股共72只,占比57%,大幅高于全部A股34%的比例;第三,业绩稳健,上述个股中有95只今年中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75.4%。

基金“潜伏”三季报业绩预喜股

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69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有493只个股业绩预喜(包括盈利大幅增加、盈利小幅增加、扭亏为盈、亏损大幅减少和小幅减少),占比71.45%;154家公司预悲(包括亏损增加、出现亏损、盈利减少),占比22.32%;其他43家(包括幅度不定的继续盈利、幅度不定的继续亏损以及不确定情况).

具体来看,在493家预喜公司中,有193家公司盈利大幅增加,237家公司盈利小幅增加,45家公司扭亏为盈。从基金二季报的持仓来看,在业绩大幅增加的公司中,尤其是一些业绩环比持续增长的个股已经被基金纳为重仓股。基金二季报统计显示,欧菲光、赣锋锂业、永辉超市、跨境通、丽珠集团、东方园林、合力泰、涪陵榨菜、诺德股份等品种均被40只以上的基金所持有,其中欧菲光、东方园林、跨境通、赣锋锂业等个股更是位列二季度基金增持前50大股票名单中。

主题要闻回顾>>>

环保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相关概念股走强

分散染料价格月内第四次涨价 不到一个月涨幅超66%

下游进入旺季原料供给收缩 箱板纸进入涨价新周期

第二批混改或密集批复 物流龙头加入民航铁总混改

雄安概念股再度活跃 第二波行情时间窗口或将临近

首页上一页...2345 5
关键词:大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