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不撤兵、反增兵 特朗普阿富汗新政“食言”

2017-08-22 15:02:04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美国当地时间21日,除了观看轰动全球的日全食之外,外界等待已久的还有一篇总统特朗普关于阿富汗政策的全国讲话。

在当晚的这篇宣布美国对阿富汗新政的讲话中,特朗普表示,他支持对阿富汗的增兵计划。特朗普指出,美国必须将在阿富汗的战争持续下去,避免从阿富汗迅速撤军所带来的“可预测和不可接受的结果”。

在讲话中,特朗普没有提供向阿富汗增兵的具体数据。此前,美国国防部部长马蒂斯在国会曾表示,计划在现有8500名军人的基础上再向阿富汗增派4000人。

(图片来源:网络)

不撤兵、反增兵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经表示,“一旦当选总统,美国将立即从阿富汗全面撤出。”因此,21日宣布的“不撤兵、反增兵”被看作是特朗普违背竞选期间的承诺。“我最初的直觉是撤出,而且通常我喜欢跟着自己的直觉走。”特朗普在讲话中说,“但是,我一生都听说过,当你坐在椭圆形办公室后,你所做的决定是有很大不同的。”

特朗普在讲话中指出,如果美国从战乱的阿富汗迅速撤出,会留下一个巨大的权力真空,为恐怖分子提供一个新的庇护所。因此,他决定美国必须继续在阿富汗进行战斗,避免让它成为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庇护所。

与前两任政府不同,特朗普表示,他不再寻求在阿富汗实现西方式的民主和政体,他只想确保阿富汗不成为极端分子的“栖息地”。“我们不再管建国的事,我们只想除掉恐怖分子。”特朗普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目标是‘打击美国的敌人,捣毁极端分子,摧毁基地组织,避免塔利班控制阿富汗,阻止可能出现的、针对美国的大规模的恐怖威胁’。”

无解的阿富汗战争

“他(特朗普)所面临的情况同奥巴马类似。”美国驻阿富汗前大使科宁翰姆(James Cuuningham)表示,“选择继续留在那里、尽量让事情往对的方向发展,不一定会赢,但是如果不留的话,却有很大的可能会失败。”

科宁翰姆的评论准确地描述了当前特朗普政府对阿富汗战争的立场:虽然大部分人都不支持继续对阿富汗增兵,但却都同意,如果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等于将阿富汗直接交给了多个恐怖组织。

前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正式就职后,曾把阿富汗战争看成是“可以打赢的战争”,因此他批准了向阿富汗大规模增兵的计划。在一度将美军增派数量达到近10万人并将塔利班驱赶出阿富汗主要城市后,奥巴马希望能在任期结束后让美军从阿富汗全面撤出。随着美军在阿富汗的数量逐渐减少,奥巴马任期将近结束时,阿富汗的塔利班和“伊斯兰国”极端势力都出现了不同规模的扩大。因此,在2016年7月,奥巴马宣布,8400名美军继续留在阿富汗,帮助、培训和支持当地军队,这也被看作是奥巴马想从阿富汗全面撤军的想法最终以失败告终。

目前特朗普也面临类似的处境,从阿富汗立刻撤军能使他兑现竞选期间所做的承诺,但却会让阿富汗成为美国日后反恐战争的一大难题。“我们一直想让他(特朗普)明白的是,在阿富汗失败的话,打击‘伊斯兰国’极端势力的努力就不会赢。”科宁翰姆表示。

所以,尽管特朗普表示不想在中东继续浪费“鲜血和财富”,但在阿富汗维持现状比突然撤出存在更小的风险。“美国的选择是输和不输。输可以来得很快,也有明显和长期的后果;不输有一直延续的成本,但是相对来说,还是可维持的成本。”美国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前特使多宾斯(James Dobbins)表示,“阿富汗离美国很远,所以,如果你问美国民众是否想让美国撤出,他们可能会同意,但他们会因此而上街游行吗?应该不会。”

美国南亚新政:印度必须出钱

在当晚的讲话中,特朗普还公布了已经被多个政府部门审核了几个月的美国关于南亚的新战略。同此前小布什和奥巴马相比,特朗普政府修改后的南亚政策首先就是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

尽管当前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已经有数十亿美元,但在特朗普看来,巴基斯坦却变成了大量恐怖势力的藏身地。特朗普表示,美国对巴基斯坦未来的各项援助总额可能会有所变化。

在特朗普的南亚新政中,除了批评巴基斯坦打击恐怖分子不力外,特朗普还点名印度应该在阿富汗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感谢印度在维护阿富汗稳定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但是,印度在同美国的贸易中赚了数十亿美元,所以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在阿富汗帮助我们,特别是在经济援助和发展等方面。”特朗普在讲话中表示。

在特朗普发表讲话后,国务卿蒂勒森也发表声明重申,美国南亚新政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希望印度发挥更大作用。“印度将是美国在该地区确保和平和稳定的一个重要伙伴。”蒂勒森表示,“我们希望印度支持阿富汗的政治和经济的现代化。”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潘寅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