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多地出台租赁新政 楼市进入购租并举新阶段

2017-08-22 05:32:02    证券时报  参与评论()人

自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后,多省市开启鼓励租赁的模式。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年来,有近30个省市出台了有关租赁的政策内容。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能够缓解迫切的购房需求,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预期,对住房制度的优化和楼市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随着大城市陆续进入“购租并举”新阶段,租购失衡的问题有望破局。

7月18日,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开展试点,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向全国进行推广。据了解,目前已有9个试点城市公布了方案或通过审议。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最近一年多时间里,全国有超过8个省份及超过20个城市出台了有关租赁的政策内容。其中,江苏、辽宁、四川、安徽、河南、广东等省陆续紧跟中央节奏,相继发布了各自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相关意见;广州、无锡、郑州、济南、扬州、北京、南京、佛山、天津、成都、厦门、武汉、深圳等城市开启了租赁市场各种政策的尝试与推进。

“过去政府比较强调新房供应量是用来出售的,近年来开始转到加大租赁房的供应,现在已经在大城市开始了,北京、上海等城市对租赁市场特别重视,对供地指标要求很高。同时,政府也在鼓励企业和机构去做租赁房的供给者。”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未来几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租赁房的供应量将大幅增长,从而使租赁和销售“两条腿走路”,若干年后,一线城市租赁房的交易规模可能会超过二手房。

杨红旭认为,下半年楼市调控基本保持平稳,因为市场目前是在分化,热门城市不必加码市场就会降温,三四线城市仍需保持去库存,在此种情况下,中央和地方要想有所作为,租赁就是一个重要抓手,是关乎民生、政绩工程的重要体现。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认为,中央已经对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出了顶层政策基调,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广州、北京的租赁新政均在平衡租房与购房权益性鸿沟方面提出了实质性的举措。此外,上海、深圳两城也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了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从这种节奏和力度可以看出,一线城市基于自身的特点打造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大城模式”,后期将逐步出台相关配套性细则,确保有效平衡租房与购房的权益性鸿沟。大城陆续进入购租并举新阶段,租购失衡的问题有望破局。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权利,可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从目前看,多城市的积极探索主要分成两部分,一是租购同权,提高租房者待遇,特别是享受公共服务上面,政策着力点主要是保护租房者、维护租赁关系稳定。二是直接增加租赁房源数量。

(原标题:多地出台租赁新政 楼市进入购租并举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