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美国再掀游行高潮 特朗普这次“靠左”站

2017-08-20 15:32:00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美国弗吉尼亚州种族暴力事件发生一周后,波士顿再次就种族主义掀起游行高潮。这一次,右翼和左翼相比,明显寡不敌众,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改变态度,第一时间选择了“靠左”站。

波士顿的游行现场(图片转载自英国《卫报》)

当地时间19日,一场数万人参加的大游行在波士顿举行,其中接近4万人为左翼,包括在上周末参加弗吉尼亚州游行的“黑人有所谓”运动和其他反右翼组织;虽然根据脸谱网(Facebook)上的表态和右翼组织者“波士顿自由言论联合游行”的估计,有超过400名右翼人士参加了当天的游行,但从现场的航拍照片和视频看来,聚集在波士顿公园的右翼人数远远少于400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右翼团队没有像上周那样以“白人至上主义”者自居,而是以“言论自由集会”的名义参加游行,并公开将自己与“新纳粹”和“白人至上注意”这些极端右翼区分开来。

虽然以“言论自由”重新包装了团队,但参加游行的右翼团队仍然邀请了极端右翼代表在现场发表了演说。被媒体问到此事时,波士顿“言论自由”组织的发言人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表示他们也同时邀请了来自“黑人有所谓”极左派的代表做演讲。

由于寡不敌众,现场并没有发生上周末的流血事件。虽然双方也存在抵冲突,但整体气氛相对和平,当天警方也吸取了上周的经验,强势逮捕了33人,避免了暴力事件的发生。

特朗普这次“靠左站”

对于这一次游行,特朗普继续选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表意见。最开始,他似乎想要继续上周末为右翼辩护的立场,把聚集在波士顿的反法西斯和反种族主义的示威者描述成“反警察的煽动者”,但他随后快速更新推特,表现出力挺示威者的态度。

“看起来在波士顿有大量反警察的煽动者。警察看起来很强硬也很有智慧!谢谢你们。”第一条推特后,特朗普继续发推称,“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面临分化数十年。有时候为了和解,我们需要游行。而我们将会和解,并且比之前的任何时候都要强大。”

特朗普还特别补充道:“我想要为参加波士顿游行、大声表达反对偏见和仇恨的示威者们鼓掌。我们的国家将会很快团结在一起!”

左翼指责警察保护右翼

特朗普的最新表态并不足以改变人们对其此前声明的看法。而警察的强硬逮捕行动,也引发了争议。

参加波士顿游行的34岁活动人士詹姆斯(Vida James)对特朗普在弗吉尼亚州暴力事件的表态这样评论:“唐纳德·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发表过仇恨言论,(在弗吉尼亚暴力事件上)鼓励“白人至上主义”,而在波士顿这场游行中,警察也在保护“白人至上主义”的支持者。政府和警察是体制内的种族主义,正如我们看到的警察暴力和特朗普为这类暴力的辩护。所以他的推特并没有让我觉得吃惊。”

另一名反右翼的游行者表示:“他(特朗普)没有错。我们这一代因为层出不穷的警察谋杀有色人种的案例而变得偏激。警察关闭了波士顿大部分街区,并在大约4.5万人加入反右翼的游行队伍时保护大约只有25名右翼人士。我想大多数人都很清楚,警察站在哪一边。”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最新报道,波士顿警方给出的数据称,当天共逮捕了33人,其中包括一名持枪者,而其他大部分是对警察进行不正当行为或攻击的人。当地警察称,持枪者是右翼人士,一名目击者说此人身上藏着武器,头上戴着一顶特朗普的同款帽。

后续效应不断显现

当地时间8月12日,一场由上千名白人至上主义者发起的游行和最终引发的暴力事件,导致3人死亡、30多人受伤。因为特朗普在事发当天的声明中没有点名批评极右翼而引发了争议。两天后,特朗普再次发表声明,点名谴责极右翼。然而,特朗普随后又表示,除了极右翼,他同样谴责那些攻击“极右翼”的左翼支持者。

弗吉尼亚州种族暴力事件以及特朗普的表态让种族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也在全美各地引发了更多相关的游行。

上述游行发生的主要场所——波士顿公园是美国最古老的城市公园,从1634年建立起,至今已有383年的历史。而上述游行者还计划在美国的其他城市展开集会游行,包括达拉斯、亚特兰大和新奥尔良等。

除了波士顿市的游行,19日上午,还有数百人举着支持种族平等的标语聚集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政厅以表立场。据称,现场反对“白人至上主义者”的集会者大约1200人。

12日的暴力事件后,白宫内部也发生了剧烈的人事变动。18日下午,白宫首席策略官班班农宣布离职,并迅速返回他创建的极右翼网站——布赖巴特新闻网站担任执行主席,他还在18日当晚就参加了编辑部的晚间会议。外界认为,班农很有可能会利用这个平台为自己和极右翼力量“更加自由”地发声,不仅可以随时对白宫的幕僚进行抨击,而且还会加剧当前美国社会的内部分裂。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潘寅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