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国内比特币价格突破3万元大关,业内警示投资风险

2017-08-18 08:58:19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受全球政策利好消息影响,国内比特币价格一举突破30000元。自今日17:30左右,火币网比特币价格率先突破30000元大关,OKCoin、比特币中国、云币网等交易平台紧随其后,于18:00左右突破30000元大关。随后各平台价格稳定在29900元左右,当日涨幅近10%。

8月以来,国内比特币屡次刷新历史最高价,一路从19000元左右飙升至30000元,本月17天里涨幅已达58%。

业内人士分析称,本轮比特币上涨出于多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技术上比特币隔离见证扩容方案已经锁定,并即将激活,一旦隔离见证被激活,比特币单个区块能容纳的交易数量增多,比特币网络转账拥堵问题也将得到一定缓解;另一方面,全球利好事件频出,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政策利好、高盛等权威机构对比特币的持续看好、美国对ICO(虚拟货币融资)监管趋严等因素也使得比特币价格连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业内多家平台及专家均纷纷出面提示比特币投资风险。火币网COO朱嘉伟表示,作为投资品,比特币投资属于一种高预期收益、高风险的投资,和早期创业股权投资类似。

“从长期来看,比特币投资面临政策不确定性、技术、竞争等风险。比如各国对比特币监管的政策变化、因为无法达成共识造成的分叉、共识机制可能被破解、面临其他去中心化和法定数字货币的竞争、替代等风险。这些风险决定了比特币投资从长线来看依然是一种高风险投资。”朱嘉伟称。

OKCoin币行创始人兼CEO徐明星也提醒广大比特币投资者,比特币交易市场没有涨停跌停机制,而且7x24小时全球交易,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在这种情况下,查看历史交易数据,可以看到比特币价格是暴涨和暴跌并存的,甚至可以在3天之内暴涨40%,接着再暴跌50%,所以,比特币投资是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需要谨慎和自律的风控。他建议投资者们在吃透规则、认清风险的基础上,客观评估自身的投资能力和风险承受程度,理性参与市场交易。

也有数字货币市场分析师认为,这个时候市场已经积聚了大量的获利盘,从而埋下了风险隐患,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这些获利盘的兑现行为,所以建议投资者在接下来的时间应该更加理性、谨慎地去看待市场和交易。

今日晚间20:00左右,新华社发文警示比特币投资风险时表示,比特币因其可匿名、不受国界限制、不易追踪等特性,往往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洗钱、传销、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随着国内比特币价格的持续攀升,比特币的风险产生了新变化,正逐步向金融领域传递。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杨义先表示,国内目前80%以上的比特币投资者是为了追求短期盈利,只有不到14%的用户打算长期持有。虽然上半年人民银行对比特币市场及平台乱象加强了监管,但依然存在诸多监管空白。杨义先称,应尽早确立比特币的监管框架,确定监管主体,明确业务规则,把比特币装进制度和监管的笼子里。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建立比特币交易平台投资者的实名审查制度,实现交易和兑换过程透明化;加大对比特币交易平台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对部分严重违规的比特币交易平台进行关停取缔。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石尚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