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二季度美国家庭负债创新高 近七成是房贷

2017-08-16 15:04:37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继今年一季度超过金融危机前水平并达到历史峰值之后,美国二季度家庭负债再创新高。

纽约联储周二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家庭负债总额达12.84万亿美元,比一季度增加了11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520亿美元。房贷虽然占家庭债务总额达68%,但低于2008年峰值的73%。

“最新家庭债务数据是美国经济长期缓慢复苏中的另一里程碑。债务水平的上升,从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众多在经济衰退时期处于困境的美国人已经修复其信用,符合了借贷资格。同时也说明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对于经济增长更为乐观。”纽约联储研究员Donghoon Lee表示。

纽约联储统计发现,此前美国家庭负债下降是由2007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和深度衰退所造成的,而目前美国的债务总额比2008年第三季度高出1640亿美元(约14%),同时也比2013年第二季度的最低值高出15.1% 。

Donghoon Lee称,“近九年来,美国家庭债务总额终于超过了2008年的高峰期,但债务构成和借贷人的情况都与之前大不相同。创纪录新高的家庭债务不值得庆祝,但也不必因此恐慌。”

二季度的家庭负债中,家庭房屋抵押贷款持续增长,8.69万亿美元占美国家庭债务总额的68%,较去年同期增加3290亿美元。非住房债务在第二季度也持续上涨,汽车和信用卡贷款增长大致相等。学生贷款余额持平,学生贷款债务为1.34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50亿美元;汽车贷款余额增加230亿美元,为1.19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50亿美元;信用卡贷款余额增加200亿美元,其他类型债务余额上升110亿美元。

债务逾期方面,拖欠债务占比与一季度持平,但信用卡债务逾期还款率显著上升。截至6月30日,未偿债务超过4.8%则将面临刑事风险。在拖欠的612亿美元债务中,有411亿美元是严重违约(超过90天或“严重贬损”)。

信用卡早期违规行为在第二季度大幅上涨,该季度大约6.2%的信用卡余额至少拖欠还款30天,去年同期的这一数据为5.1%。尽管有所上升,但是相比金融危机时期高达13%的比例依然处在低位。而学生贷款、汽车贷款和抵押贷款违约量略有上升。

纽约联储高级副主席安德鲁·豪沃特(Andrew Haughwout)表示,虽然总体债务水平相对较低,但信用卡违约量在过去一年中大幅上涨。“这是在放松贷款标准的背景下发生的,因为信用评级较低的借款人重新拥有了申请信用卡的权利。目前的变化状况可能是未来趋势的早期指标,我们将密切监测违约量上涨对消费者还款能力的影响。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家庭债务增长部分反映出美国民众对经济信心的复苏,美国人更愿意购买住宅,或者贷款消费。不过,逾期不还的信用卡欠款占比不断上升也意味着,部分家庭的消费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

美联储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美国个人消费者合计信贷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8558万亿美元,但6月环比增长124亿美元, 增幅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39亿美元,也低于5月增幅184亿美元。

在消费者信贷中,以信用卡贷款为主的循环性贷款6月环比增加41亿美元,增至1.0217万亿美元,刷新了2008年夏季以来这类贷款总额的最高纪录。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石尚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