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梁军一天任命11位新高管 融创系全面渗透乐视网

2017-08-16 09:14:39    证券日报  参与评论()人

在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上任乐视网董事长之位25天后,乐视网高层新班子正式组建到位,融创系完成了对新乐视(乐视上市体系)的渗透。

8月15日,梁军先后发出六封内部邮件,任命了包括袁斌、刘淑青、张昭在内的11名高管。至此,乐视网新管理层团队最终落定。

实际上,早在孙宏斌入股乐视之时,乐视网就已在酝酿高层换血。两个月前,上任乐视网CEO仅一个月的梁军发布人事任命邮件,一口气晋升了四名高管。随后,孙宏斌进驻乐视网董事会,并出任董事长一职。融创系加速了对新乐视的控制,新乐视组织变革不断加快。

一位乐视网内部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此次11位高管任命的到位,新乐视高层架构已经梳理完成。从人事到业务,目前公司整体组织架构非常清晰。”

虽然孙宏斌对乐视网的控制在加强,但近期仍有外界传闻称,孙宏斌有意出售乐视网,联想控股或成为接盘者。

对此,乐视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暂不评论。而联想控股相关人士对此消息称,联想控股收购乐视网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真听到这么劲爆的消息,那我们内部会先炸开锅。”

  十多位高管陆续到位 融创控制力增强

虽然上任乐视网CEO仅三个月,但梁军已经先后完成了15位高管的晋升及任命。

8月15日,乐视网再迎来第二次大规模高管任命。梁军通过内部邮件,连续发布了11位乐视网高层的人事任命通知。其中,张昭上任乐视网上市体系首席内容官(CCO)、袁斌被任命为乐视网首席技术官(CTO)、刘淑青为乐视网高级副总裁、谢海楠为乐视网知识产权副总裁、王正槐为乐视网战略运营总经理、顾婷婷为乐视网政府事务总经理、刘晓庆为乐视网法务副总裁、冯帅兴为乐视网行政总监、张曙光为乐视网高级副总裁兼总编辑、何凤云为乐视网内容版权副总裁、张源为上市体系会员业务副总裁。

显然,此次乐视网对高层调整动作较大,新一轮任命几乎涵盖了所有重要的职务。

实际上,这一场高层的人事变革,从贾跃亭辞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就开始酝酿。

彼时,梁军接任乐视网总经理。此后,梁军就连续晋升了四名高管,其宣布任命任冠军为乐视网市场传播营销高级副总裁兼乐视致新CMO,同时还分别晋升了毕琳、廉蕾、刘晓芃的职务。很快,孙宏斌进驻董事会,并正式成为乐视网掌门人。乐视网管理层迎来了第二次变革,抓住了架构、财务等命脉后,孙宏斌着重对内容、战略相关高层人员进行了调整。

这次上任乐视网首席技术官的袁斌,曾任过爱奇艺、搜狐等企业技术部门的负责人,在技术上颇有经验。而谢海楠、王正槐等人在知识产权和战略运营方面较为擅长。乐视网对张昭的任命,也印证了此前外界对其职位调整的猜测,同时乐视影业地位在新乐视内部也得到提升。张昭担任乐视网及上市体系首席内容官,负责乐视内容的全球战略、自制能力的打造、内容及会员的运营。梁军表示,张昭原乐视影业董事长兼CEO职务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任命到位后,乐视网管理层中将有多位高管来自融创。从乐视网董事会到管理层,融创的力量也在加强。

此前孙宏多次表态称看好乐视影业、乐视致新、乐视网的未来,并曾确认万达电影和乐视影业之间将会合作。“此次整合,孙宏斌有意加强了乐视网内容、电视和乐视影业的紧密联系。乐视网作为渠道资产需要加快与内容资产的整合,也就是说乐视影业要尽快注入才可能增厚乐视网的价值。另外,除孙宏斌本身有给乐视网输血的可能性外,完成整合后的新乐视,或也需要更多新资金进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如是认为。

联想收购未有定论 或会引入新投资方

近期,融创将所持有的1.7亿股乐视网股票,质押给中信信托。该笔股权占乐视网总股本的8.56%,是孙宏斌在今年4月份以35.39元的价格从贾跃亭手中受让而来。

虽然融创并未表示这笔股权质押资金用在何方,但业内人士猜测,融创这笔质押是为了偿付到期私募债,而融创的资金或也出现紧张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单是在收购上,融创支付的费用就已经达到了千亿元。

在孙宏斌完成此次质押后,业内纷纷猜测其或引入新的投资者,京东、阿里、联想控股均在名单之列。

对此,联想控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不太可能,联想没有进入的必要。”

而乐视网内部人士对此消息暂不予评论。不过,该人士向记者透露,不排除有孙宏斌在乐视网或融创层面寻找新投资者的可能性。“为弥补千亿元并购资金的不足,孙宏斌有可能在乐视网或融创层面引入新投资方。”

“从此次乐视网高层调整来看,融创对新乐视的影响正在加强,乐视已被深深打下了融创的烙印,孙宏斌不会轻易全盘出售乐视网。”一位接近乐视网人士向记者如是表示。

(原标题:梁军一天任命11位新高管 融创系全面渗透乐视网或引入新投资方)

关键词:乐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