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Jeep上月销量增长放缓 菲亚特克莱斯勒“出嫁”绯闻再起

2017-08-16 09:14:06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谁将是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下称“FCA”)的真命天子,其绯闻的对象有不少,包括长城、吉利、东风以及广汽等多家中国汽车制造商。

据汽车业刊物《汽车新闻》报道,一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已在本月对FCA发起了至少一份收购要约,但后者则拒绝了该要约,据传这份要约仅提供了略高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市值的溢价。该报道还补充称,其他一些中国大型汽车制造商的高管也正在评估对FCA发起收购的可能性,并在最近与代表美国经销商的团体进行了会谈。

不过,多家中国车企15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皆否定传闻。泰博英思(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汽车行业总监孙木子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现在国内企业兴起收购国际车企的潮流,不排除多家中国车企与FCA洽谈过的可能性,但预计不是“蛇吞象”的方式并购整个FCA,更大的可能性只是其中部分品牌。因为变数多,即使有意向收购,国内车企此时也不会发声。

FCA集团CEO赛吉奥•马尔乔内曾多次表示欲出售包括Jeep等品牌,而Jeep品牌是广汽力争多年之后直至2015年才实现国产。作为FCA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广汽集团被认为是有机会也是最迫切收购FCA的中国车企。广汽集团内部人士15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自去年就有各种传说,他对此不予置评。东风汽车公司内部人士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听过东风收购FCA一事。

文凤汽车汽车创始人张志勇15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从目前情况分析,东风、广汽等车企处于改革阶段,人事频频进行调整,这类央企国企现阶段收购FCA的可能性不大,长城、吉利等民营企业相对灵活许多,是有可能收购FCA的。”

据外媒报道称,有消息人士表示,FCA的高管已到访中国,与长城汽车会晤,并于上周在FCA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总部看到了中国的代表团。不过,长城汽车相关人士15日对第一财经回应是,暂时没有收购FCA的计划。此外,吉利也否认向FCA发起收购。

FCA集团旗下拥有菲亚特、玛莎拉蒂等意大利汽车品牌,以及克莱斯勒、Dodge、Jeep及Ram等以美国市场为主的汽车品牌。张志勇分析认为,中国车企欲收购FCA,难度与复杂程度远远超过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比起沃尔沃品牌,杂牌军FCA在中国车市的地位明显弱许多,FCA旗下品牌中,令中国车企垂涎的应该是Jeep品牌,借此可进一步抢占中国SUV市场,而FCA旗下的菲亚特品牌在华一直低迷不振,国内A0级小型车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估计国内车企对菲亚特品牌收购兴趣不大。

全球第一大SUV 品牌Jeep无论是在品牌影响力还是技术储备方面,对于同样以SUV见长的长城都具有难以抵抗的魅力。不过,张志勇认为,对于双方而言,如何来达成一致的目标也是一件头痛的事情。长城正在打造自己的高端品牌WEY,如果收购了Jeep品牌,将出现“亲生儿子”和“干儿子”的局面,长城有可能偏向在“亲生儿子”身上投入更多精力。假如FCA出售Jeep品牌,除了价格因素,还要考虑将交到谁的手中更有利于未来长远发展的问题。

FCA集团2016年净营收为1110.18亿欧元,2015年为1105.95亿欧元。全年净利润为18.14亿欧元,2015年净利润为9300万美元。2016年汽车全球出货量为472万辆,其中Jeep品牌为142.4万辆。目前,Jeep即将迎来今年全球销量的百万达成,同时在中国,Jeep也将历史性迎来第100万个用户。其中,今年1~7月,FCA集团与广汽集团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其国产车销量为12.08万辆, 同比增长 58.73%,继续大幅领先于行业增幅。但值得注意的是,广汽菲克7月销量为11974辆,去年7月是14666辆,同比下滑18.36%。由于SUV市场竞争急剧,以及车主怀疑Jeep自由光存在“烧机油”质量问题而采取维权行动,Jeep品牌的销量由一路高歌猛进转向开始持续遇冷。

张志勇称,双积分政策在即,FCA集团未来几年在华将遭遇更大的压力,FCA集团旗下菲亚特品牌在华销量不理想,主要靠Jeep品牌销量在拉动,而Jeep品牌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压力会越来越大,预计要购买积分才可能达标。中国车企想要收购收购FCA集团,不仅是涉及庞大的资金财力,还要考虑到市场以及政策等因素,这需要非常谨慎。

此外,FCA此前涉嫌在逾10万辆Jeep和道奇车辆中安装尾气排放控制软件,并未上报,造成氮氧化排放物高出标准。为此FCA可能面临总共46亿美元的罚款。这对于“接盘侠”而言,也是一大隐患。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王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