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谁的数据?华为和腾讯都很在意

2017-08-05 11:34:49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说:“你说的每个字、你的每个举动,都是伟大数据流的一部分,算法一直看着你,也在意你的所有想法与感受。”

是的,华为在意你,腾讯更在意你。

华为在2016年推出的手机荣耀Magic,似乎代表了华为“未来人工智能”方向。当用户使用该手机进行微信聊天时,手机可以根据聊天内容自动加载地址、天气、时间等信息;手机通话时会从短信中提取信息,对未保存的手机号自动标记名称;购物时,手机通知栏会自动弹出各平台的比价信息;到达机场时,手机会自动弹出登机牌、行李信息。其实这是手机中打通多个应用服务的助手功能。

腾讯不干了,因为华为通过手机使用了属于微信的“用户数据”;但华为认为,所有的用户数据都属于用户。如果用户数据不属于微信而属于用户自己,那么硬件厂商有理由可以经过用户设置允许后使用,但是对微信而言,用户的这些数据的产生来自微信平台,微信当然有义务保护其用户数据和隐私。

这两家巨头没有争出个是非,这个问题被草率地抛给了一家外国媒体,然后他们面对中国用户,嘴巴闭得紧紧的。

由用户产生的用户数据,究竟属于谁?

具体而言,读取用户的边界在哪里?硬件厂商和软件厂商在获得和使用用户数据的分界在哪里?他们如何分享用户数据利益?其实界限的划分,取决于它们之间实力的对比。

那就听监管部门吧。用隐私来界定用户与厂商之间的数据界限,如何判定硬件厂商与软件厂商之间的数据界限?监管部门拿不出答案。

从软件公司来看,关于数据隐私的讨论从来就没有间断过。

微软以捆绑操作系统的方式成功地让IE占领了浏览器市场,从此cookie和缓存成为记录用户网上活动数据的工具。当谷歌新隐私政策发布以前,很多人只知道谷歌搜索时使用的关键字和网页右边的广告有点关系,但并不知道cookie是“网站为了辨别用户身份存储在用户本地终端上的数据”。

到了移动与社交工具全面爆发的时代,虽然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说(是否被批准使用数据的)控制权在你,但本质上每个人的基本数据都会主动奉献给网络。

对于硬件厂商来说,数据的学习也许只是刚刚开始,当只卖手机越来越难赚钱时,硬件厂商对用户的数据会像软件公司一样感兴趣,而且也相信数据将会成为未来人工智能生活的基础。

本来软硬件结合可以解决一些问题。苹果手机、操作系统、商店服务、应用服务一起卖,十多亿用户的数据死死攥在手里。

从商业竞争和利益的角度来看,厂商的做法无可厚非,它们用免费的服务换取用户数据。当用户走入互联网这扇大门,去使用各种免费的内容和服务时,无形中个人数据就已经“缴械投降”。

但对于个人,如何保护隐私?当你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社交工具或者搜索软件已经将你定位并进行了数据处理,随后不管你愿不愿意,推送的信息会如往常一样“不经意”的出现在你的下一个浏览页面上。

这不是一个在选择框按下同意或者不同意的简单问题,谁的数据,监管机构能说了算吗?

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和国家标准委等四部门曾联合启动隐私条款专项工作,首批将对微信、淘宝等10款网络产品和服务的隐私条款进行评审,力求提升网络运营商个人信息保护水平。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条例说明这一问题。

在美国和欧洲,关于数据隐私的争端和博弈也在持续。但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谷歌和Facebook获取他们的数据了,而且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机器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算法会比用户更了解自己的位置、日程、兴趣、健康。面对网络上无数的选择,用户正在沦为没有别的选择,只有把自己的数据汇入到更广大的数据库中,只有把自己接入到网络中,只有把自己生成的数据分享出去,才有意义。

没错,这些数据是用户的。那又怎样,没有分享与交流,就没有任何价值。

赫拉利说:“个人正在逐渐成为一个巨大系统里的一个微小芯片。”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