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上半年险资股票投资占比7.13% 上升0.23个百分点

2017-08-04 09:13:17    证券日报  参与评论()人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8月3日,保监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金股票投资占比7.13%,上升0.23个百分点。另外,据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透露,上半年险资资金运用收益率达2.62%,比去年同期上涨0.15%。

段海洲指出,上半年险资资金运用收益率实现平稳增长,其中,股票投资收益较好是主要因素之一。上半年A股市场行情中蓝筹股走势较好,保险业在股票方面主要投向蓝筹股,取得较好收益。整体来看,上半年资金运用情况出现平稳上涨趋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险资投资收益增长主要来源于股票收益的增长。今年股指虽未呈现较大上涨,但股票市场出现了结构性的调整,部分大盘股和蓝筹股涨幅较为可观,这成为险资投资收益增长的一个最主要因素。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6年年底以来,利率上行改善了险企的投资收益。同时,随利率上行,下半年准备金补提压力逐渐下降。投资收益改善和准备金计提压力的减轻,将促进险企利润增速企稳回升。而盈利能力的增强,将进一步提高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预计下半年,保险行业整体偿付能力仍将在高位保持稳定。

当前正值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期,《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3日,险资现身3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新进12只个股,增持11只个股。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险资资金运用余额14.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088.19亿元,增长8.28%。其中,债券和贷款分别占比34.24%和14.61%,较年初上升2.09个百分点和1.44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4.89%和5.22%,下降3.66个百分点和1.17个百分点;股票投资余额占比7.13%,上升0.23个百分点。资金运用收益3717.34亿元,同比增加772.53亿元,增长26.23%。其中,债券收益989.22亿元,同比增长6.27%;长期股权投资收益595.51亿元,同比增长9.32%。

同时,在上半年保监会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保险业业务结构实现了加快调整。其中,上半年,万能险保费占人身险总保费的17.4%,同比下降19.45个百分点。

从人身险公司业务看,具有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52.91%,较去年底上升16.71个百分点;万能险占比17.4%,下降19.45个百分点;分红险占比28.80%,上升5.04个百分点。

徐承远表示,这说明保险业务保障功能增强。保障功能寿险业务成本相对较低,减轻了保险公司为获得高收益而对高风险产品的投资压力。

朱俊生认为,万能险保费收入的下降在情理之中,当然,由于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快速下降,对部分保险公司带来现金流压力,这也是当前需要防范的主要风险之一。

在扶持实体经济方面,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保险业定期存款余额14281.93亿元,是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投资债券和股票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67554.18亿元,较年初增长11.03%;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投资“一带一路”6994亿元、绿色金融5923亿元、棚户区改造1241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1120亿元。

徐承远表示,从长期来看,保险业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亦将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

(原标题:上半年险资股票投资占比7.13% 上升0.2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