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库克:香港市场拖累了苹果大中华区整体业绩

2017-08-02 11:04:04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8月2日上午消息,苹果公布新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苹果第三财季营收为454亿美元,每股收益1.67美元。受财报利好影响,该公司股价在周二的盘后交易中一度大涨逾6%。然而,苹果财报中仍有个“污点”,这就是大中华区的情况。

苹果财报显示,大中华区第三财季营收为80.04亿美元,比上一财季的107.26亿美元下滑25%,比去年同期的88.48亿美元下滑10%。苹果大中华区第三财季的营收,尚不足该公司2015财年第三财季营收的一半。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苹果第三财季美洲部门营收为203.76亿美元,比上一财季的211.57亿美元下滑4%,比去年同期的179.63亿美元增长13%;欧洲部门营收为106.75亿美元,比上一财季的127.33亿美元下滑16%,比去年同期的96.43亿美元增长11%;日本部门营收为36.24亿美元,比上一财季的44.85亿美元下滑19%,比去年同期的35.29亿美元增长3%;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27.29亿美元,比上一财季的27.95亿美元下滑28%,比去年同期的23.75亿美元增长15%。

也就是说,按照同比计算,第三财季大中华区是苹果唯一同比负增长的地区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其曾经令人垂涎的iPhone份额一部分已经下滑至当地对手华为,Oppo,Vivo和小米的手上。

香港市场拖累大中华区整体业绩

随后据路透报道, 季度财报发布后,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出席了财报电话会议,解答相关问题。 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指出,iPhone第三财季在大中华区的销售与去年同期持平。他表示,中国香港市场拖累了苹果大中华区的整体业绩。“我们正处于低谷,这非常好,”库克说。他还表示,如果深入分析相关数字,会发现苹果在中国大陆的同比表现实际上持平,按照不变货币计算,中国大陆的苹果营收同比增长6%。

服务业务是苹果在中国业务中的罕见亮点,报告期内大中华地区的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了两位数。库克表示,他们在中国最近一个季度“非常强烈地增长”。库克表示:“所以我们其实非常鼓舞,中国iPad同比在大幅增长,Mac的增长也远远超过全球市场平均值。”

库克还表示,微信和其它即时通讯应用的流行非常棒,这让新用户能够更为轻松的转换到iOS生态圈,因为微信在iPhone和其它手机中的使用方式完全相同。

不过苹果至少已经看到了大中华区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着手解决。上月,苹果宣布任命无线技术副总裁葛越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向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和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 Jeff Williams) 汇报。

“iPhone8”能否在大中华区力挽狂澜?

大中华区的业绩曾是苹果财报中的亮点,也是该公司业绩成长最快的区域。在苹果的2015财年第三财季(即2015年第二季度)好,苹果来自大中华区的营收达到168亿美元。但是两年之后,苹果来自大中华区的营收已不及当时的一半。

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上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年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出现下滑,已降至市场第五。华为、OPPO、vivo、小米第二季度的出货量分别为2300万台、2100万台、1600万台和1500万台,排在市场前四位。

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市场销量最佳的智能手机不是苹果的iPhone,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iPhone首次无缘这一殊荣。

而维持势头至关重要,因为设备销售可能再次受到压力,直到苹果公司推出新的iPhone。预计苹果在今年晚些时候将会推出一个里程碑式的“iPhone系列”,这将是赢得中国买家的关键。根据Canalys的统计,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季度的出货量为1.13亿部,而前五占到总量的约75%。而据CNBC报道, 当被问及苹果秋季新品iPhone是否会延期发布或上市时,库克的回应很干脆,他大笑着说“不会”。

编辑:伍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