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中国各省份披露半年GDP 14地加入“万亿俱乐部”

2017-08-01 09:21:38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中国各地陆续披露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截至31日,31个省市区的31份经济“成绩单”全部亮相。

14地加入“万亿俱乐部”

据中新网报道,从总量来看,广东省以4.1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经济总量高居各地之首,经济总量在4万亿以上的还有江苏省,该省上半年GDP总值为4.08亿元。

山东省以3.5亿元的经济总量排名第三,浙江省和河南省则以2.33亿元和2.03亿元的经济总量紧随其后。

除了上述五省外,河北、四川、湖北、湖南、上海、福建、安徽、北京、辽宁等九地的半年经济总量也均突破万亿元关口。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区域分化的态势依然明显。榜末的西藏上半年的经济总量仅为555亿元,宁夏和青海的GDP离2000亿元的关口也都尚有一段距离。

区域分化还体现在经济增速上。上半年,GDP增速超过10%的地区均集中在中国西部。其中西藏GDP增10.8%位居榜首,重庆和贵州的经济增速也分别高企至10.5%和10.4%。

相较而言,东北地区的经济仍有待进一步提振。在上半年增长最慢的四个地区中,东北三省占据了三席。其中,辽宁以2.1%的GDP增速排名垫底,黑龙江和吉林的经济增速也仅为6.3%和6.5%。

虽然经济总量、增速在各地间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但是这种变化事实上也传递出利好消息。

一方面,经济体量占比较大的东部省份增速企稳,从而稳住了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另一方面,发展水平滞后的西部省份增速拉升,这些省份“追赶”领先者的劲头,成为中国稳增长新动力,让中国经济更显韧性。

西藏领跑增速榜单

据人民网报道,31省区市中,除北京、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甘肃、辽宁7省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外,21地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天津、山西、上海则与全国GDP增速持平,西藏、重庆和贵州分别以10.8%、10.5%和10.4%的增速领跑榜单。

与本地今年一季度GDP增速相比,31省区市中,贵州、安徽、河南、陕西、湖北、湖南、江苏、广西、山西、上海、河北、吉林、黑龙江等13地上半年GDP增速出现回升。其中,广西回升幅度最大,上半年GDP增速7.2%,较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山西紧追其后,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

相较而言,西藏、云南、福建、海南、新疆、天津、北京、内蒙古、甘肃、辽宁等10地上半年GDP增速较一季度出现回落。其中,海南、天津、甘肃降幅最大,分别比一季度回落了1.4、1.1和1.1个百分点。

此外,重庆、江西、宁夏、四川、浙江、广东、山东、青海等8地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与去年一季度相比,西藏、云南、宁夏、河南、四川、陕西、浙江、广东、山东、山西、上海、北京、河北、黑龙江、辽宁等15地今年上半年GDP增速高于去年同期。其中,山西回升幅度最大,今年上半年山西GDP增速为6.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5个百分点,辽宁其次,提高了3.1个百分点,云南也比去年同期增高逾2个百分点。

重庆、贵州、江西、安徽、湖北、青海、海南、江苏、新疆、天津、内蒙古、吉林、甘肃等13地今年上半年GDP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其中,甘肃和天津下滑幅度最大,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8和2.3个百分点。

编辑: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