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苏宁多业态推进智慧零售 今年将开百家社区小店

2017-07-27 13:49:05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苏宁卖家电3C的形象正慢慢淡化,逐步转变为全渠道、全场景、全客群的智慧零售商。

7月26日下午,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818发烧节的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是虚实融合的智慧零售的开局元年,苏宁为此正积极推进约十种新业态,包括社区小店。

侯恩龙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苏宁今年将在国内开设100家社区小店,以抢占流量入口。

“纯电商已死”,侯恩龙认为,今年以来电商的增速明显放缓,因为电商流量成本越来越高,在线上遇到了瓶颈,它们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所以现在电商都积极拥抱线下实体店。

这体现了零售业的三个发展阶段,从实体零售、虚拟零售(包括B2B、C2C、B2C),到虚实结合的智慧零售。侯恩龙说,智慧零售将给零售业带来场景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变化。

场景化体验是智慧零售的重要抓手,因此苏宁云店引入餐饮课堂、儿童娱乐等体验功能。在智能化方面,苏宁尝试虚拟购物、通过直播360度向消费者呈现商品等新玩法。而为了提供个性化服务,对消费人群进行精细化分析,推进母婴、生鲜等垂直领域的零售业态。

目前,苏宁的线下店就包括了苏宁云店、苏宁概念店、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苏宁易购精选店、苏宁财富中心、苏宁手机店、苏宁新奇特优趣体验店等约十种业态形式。

对此,侯恩龙解释说,在核心商圈的云店,不仅卖家电3C,还有餐饮、娱乐、院线、儿童乐园,还有优趣体验店,打破苏宁原来卖家电3C的框框;在二三线市场,有苏宁直营店;此外,还有母婴店、手机专营店、社区小店等,这么多店面,把线下到线上的端口打通。

“同时,推进‘门店互联网化’。”侯恩龙说,像微购,销售人员通过在线工具,与线上消费者进行语音、视频交流,线下推动整套家电购买;又如社区店,服务三公里内的消费者。

发展新兴形态、门店互联网化,苏宁最终希望成为中国智慧零售的领头羊。

其中,超市、社区小店是苏宁今年重点推广的新业态。“超市,今年做两件事,一是生鲜,二是美妆,加强供应链能力,增加对女性消费者的黏性,在重点城市渗透,希望南京的渗透率达30%,上海、北京的渗透率达到20%。”侯恩龙说。

而社区小店,选址有三条,立足社区、CBD(中央商务区)、人流量大的地方,比如设在10多万人的小区内。侯恩龙透露,苏宁社区小店今年下半年,将在北京、上海、武汉、重庆、西安等地铺开。

社区店未来既是流量入口,又可以提供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今后超市发展好了,可精选一部分商品,以虚实结合的方式在小店推广;还可以整合社会资源,如保安、保洁人员也兼职做小区的快递员,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目的是,把线下流量带到线上,增加黏性。

开这么多业态的新店,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侯恩龙说,不同的业态,虽然前台场景不同,但都是苏宁供应链在后台支撑。这样,满足不同客户群,同时可以丰富线上子频道,如手机频道、母婴频道。“最重要的是,不管哪种消费者,都成为苏宁会员。下载苏宁APP,线上线下打通,一样的价格、一样的服务,真正互联网化。”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王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