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商务部:建议企业审慎决策相关领域对外投资

2017-07-27 12:31:20    中国证券网  参与评论()人

记者27日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今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支持国内企业按照市场的原则和国际通行的规则,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特别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产业转型升级的对外投资。同时,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对外投资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对外投资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对于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商务部:促进网约车行业创新发展

记者27日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今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坚持鼓励创新、科学监管的原则,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网约车行业的创新发展。

有报道称,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致函商务部,就2016年8月滴滴与优步合并案的反垄断调查咨询进展情况。高峰表示,目前,商务部尚未收到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的函件。

高峰指出,商务部反垄断局已多次约谈滴滴出行,也正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对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案依法进行调查。

高峰表示,网约车属于互联网行业的新业态,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日新月异。商务部在深入研究互联网行业竞争规律和特点基础上,全面分析评估交易对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的影响,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经济分析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了解网约车运营模式和市场竞争状况等。

商务部:将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与投资

记者27日从商务部获悉,2016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1142.1亿美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额39.2亿美元。文化贸易和投资稳步发展,成为提升我国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介绍,当前,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工作主要呈现出文化贸易、投资稳步发展,文化贸易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结构不断优化,对外贸平稳增长带动作用显著的四个特点。

其中,在文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方面,文化贸易发展呈现出服务化、数字化的趋势,文化服务出口比例提高,在2016年文化服务出口在我国服务出口总额中占比为3.1%,比去年提高0.7个百分点。同时,影视、动漫、网游等新兴文化出口在去年同比增长达25%,版权输出达到10000种,一大批图书、影视剧等在国际市场销售良好。

在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贸易方面,2016年,文化产品进出口额达到149亿美元,占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的16.8%。

“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文化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与投资营造良好环境,增加中华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不断提高文化贸易和投资的质量和效。”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