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特朗普是“火中取栗”还是要“乱中取胜”?

2017-07-25 12:02:14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里,发生了众多让人眼花缭乱的焦点事件。高频的突发新闻给整个华盛顿蒙上诡谲的氛围,也让人们对特朗普未来的政治走向充满了好奇。

起初,人们将关注点聚焦在特朗普、共和党废除奥巴马医保的努力上。可惜共和党在“废保”上又一次铩羽而归。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因个人手术原因推迟投票,而其后共和党内部超两名议员反对共和党废除奥巴马医保。这两起事件最终导致共和党党内最低票数50票无法达成,“废保”行动宣告破产。

事实上,为了兑现竞选承诺,特朗普在废除奥巴马医保方案上可谓煞费心力。为此,特朗普上周特别在白宫设午宴款待共和党参议员,力求拉拢党内同仁换取支持。然而,“议员无意”让“有心的”共和党陷入窘境。午宴过后,特朗普和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都坚决表示,即便没有替代方案,也要强行表决。不过,现实却是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内部在外部的反对声中对此未能达成共识,而所谓的取代奥巴马医保的提案也基本流产。在未来,共和党会怎么打这场仗还是个未知数。党的纲领与选民的施压共同左右着共和党的具体走势。

当然,“好戏”还在后头。有关特朗普“通俄门”的最新信息不断被披露。每一个信息点几乎都把特朗普逼向墙角,让他处于异常被动的地位。

媒体持续跟进之下,小特朗普在去年竞选期间会见俄罗斯人士的细节被进一步挖掘出来。当时在场8人的身份全得以确认。民主党的论调似有据可查。据相关披露,参与会面的两位俄罗斯人士都与俄罗斯情报机构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因而一时间偏指阴谋论的声音不绝于耳。

随后,媒体还曝出,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当初被任命为总统顾问时,“非故意”瞒报了名下资产,所涉资产超70项。库什纳近日暗中进行高达1000万美金的资产项目补报,引发了整个社会哗然。民众要求特朗普将其亲属隔绝在白宫权力圈之外的声音越发强烈。

上周另一个热点则是有媒体曝出,特朗普和普京在G20会议期间有过一次秘密的会面。尽管特朗普和白宫都第一时间站出来灭火,特朗普再次抨击媒体的“假消息”,可媒体仍疯狂追踪,意欲深挖。

另有媒体曝出,穆勒有意在“通俄门”相关调查中对于特朗普的财务信息进行深入调查。而特朗普竟在受访时表示,向穆勒划出了“不许触及财务信息”的红线,引各方评议。在特别调查委员会的持续跟进下,特朗普明显感受到了压力,又在受访时将矛头公开转向他的司法部长赛恩斯,称若他早知道赛恩斯要自绝于通俄门调查,就不会任命他。言外之意即是,没有赛恩斯的“自绝”,也便不会有穆勒的现如今调查。美国情报机构从截获的通话音频里甚至获取到赛恩斯和俄罗斯驻美大使讨论特朗普竞选阵营的相关信息,直接推翻赛恩斯任职以来与俄罗斯方面划清界限的各种澄清。

几乎同时,特朗普全面更换了他的私人律师以及律师发言人。上周五,特朗普政府的新闻发言人肖恩宣布辞职。加之白宫各方人马在第一时间否认特普密交的爆料,都一次次把公众有关他与俄罗斯是否有勾结的怀疑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不知道是不是忙中出错,特朗普的出手策略竟然让人萌生“火中取栗”的感觉。在“焦灼”的形势下,他还是迅速回归到自己最擅长的“武器”,用推特来回击各方炮火,不仅为自己的儿女全力护航,为自己的“清白”痛斥媒体散布的“假消息”,还不惜为了转移注意力,再次拿昔日的竞选对手希拉里开涮,批评穆勒没有彻查希拉里,借此团结自身的核心选民。

在这样的关口,特朗普威胁开除特别检察官穆勒的传言更是引发包括党内议员在内的国会各议员的强烈批评。他们公开表示,特朗普若开除穆勒,他会“吃不了兜着走”。事态的发展超乎想象。

不过,除了“火中取栗”,或许还有另一种可能。特朗普是有意设下的乱局。从过去的种种迹象看,一路走来的特朗普更适应在混乱中“开创新局”,获取利益。越是混乱、越是有争议,他反而越能从中谋得机遇,跃升成赢家。在共和党党内初选是如此,入主白宫后的一段时间内依然如此。这一次特朗普还能延续“乱中取胜”的运气吗?上周重磅的爆料和证据之下,特朗普过去所用的策略还能奏效吗?还待日后持续观瞻。(史伟成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访问学者)

第一财经获授权转载自“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

编辑:孙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