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A股创业板估值真相:不但接近纳斯达克 还接近历史底部

2017-07-25 09:05:44    证券时报网  参与评论()人

创业板估值进一步探底,与此同时,同样以新兴产业为主的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估值却屡创新高。

昨日,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创业板指数基于已公布业绩的市盈率目前为36.2倍,略高于纳斯达克综指的34.3倍,两者之差是中国创业板指数2010年启动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创业板的连续回调之下,估值水平真的已经跟纳指相差不大了吗?这是否意味着创业板已经到底了呢?

官方口径:创业板最新静态市盈率为46.74倍

据彭博报道,A股创业板指数估值即将首次低于纳斯达克综指,估值之差收窄至A股创业板指数2010年启动以来最小。

文章主要数据显示:

中国的创业板指数估值即将有史以来首次低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中国创业板指数基于已公布业绩的市盈率目前为36.2倍,略高于纳斯达克综指的34.3倍,两者之差是中国创业板指数2010年启动以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中国创业板指数的估值已从2015年股市峰值回落,但相对于中国其他股市板块或大多数全球指数来看,其仍处于高位。

实情又是如何呢?先看以下两图: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今年以来的表现及市盈率变化情况:

创业板指今年以来的表现及市盈率变动情况:

数据显示,纳指最新动态市盈率(以最近四个季度每股盈利计算)约34.3倍,而创业板指最新的动态市盈率为37.09倍。此前创业板指动态市盈率确实跌至36.2倍,不过发生的日期为7月17日。

根据数据来看,创业板指数的动态市盈率确实极为接近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水平。

另外,据深交所网站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46.74倍,较上一个交易日基本持平。不过据记者了解,深交所这一数据为静态市盈率,即以2016年年报每股盈利(EPS)计算得出。计算公式=每股市价/2016年EPS.

创业板指历史估值水平对比

尽管,纳斯达克与创业板均为新兴产业公司集中地,但毕竟美股与A股基本情况不太一致,单纯比较两者的动态市盈率参考价值寥寥,投资者更应从创业板自身发展情况来看待动态市盈率的变动趋势。

倘若对比历史数据,目前创业板指动态市盈率处于什么水平呢?

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最新的动态市盈率为37.09倍,尽管较历史最低点仍有一小段距离,但是这一数值已经回到2013年年初的水平,当时创业板指点位为700多点。

创业板指动态市盈率最低点出现在2012年12月3日,为28.81倍,这也是创业板指唯一一次动态市盈率低于29倍。

值得注意的是,从时间段来看,创业板指动态市盈率低于40倍的交易天数为367天,占创业板指历史交易总天数的21.14%。若将动态市盈率降至37倍,创业板指低于这一数据的交易天数还剩213天,占总交易天数的比例仅为12.27%。

综上,从历史数据的角度来看,创业板指动态市盈率继续下行的空间并不大。

创业板为何连连下跌?

众所周知,市盈率由股价及每股净利润决定。近年来,创业板个股一直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因此创业板指市盈率回调更多是因为个股股价下跌。

那么创业板个股为何连连下跌呢?

目前,市场上关于创业板持续下滑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一、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央行一直倡导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这背景下,资金流动性难有进一步宽松预期,因此A股目前更多的是存量资金博弈,这导致了A股概念热点行情难以展开。

二、从时间角度来看,监管层倡导价值投资,加上IPO发行常态化和减持新规等相关政策,创业板公司的稀缺性和吸引力也有所下降。

三、从创业板个股来看,一季报业绩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利润同比增速尽管仍维持在高位水平,但是增幅环比有所回落。另外,几大创业板权重股业绩出现了明显下滑或不及预期,引发了市场恐慌情绪。与此同时,周期性行业龙头或优势企业受益于前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自然出清过程中的产业集中度提升,业绩增速有所回暖,不过这些公司大都属于主板蓝筹。

四、从外部影响来看,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通,MSCI纳入A股,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正在加速。受此影响,投资者逐渐重视价值投资,并且更加关注相关个股估值与业绩的匹配度。

创业板,是去是还是留?

记者梳理券商最新的策略研究报告发现,主流观点仍报以谨慎态度,不过部分机构却认为对下半年行情持有乐观预期。

中泰证券:结构换挡稳中有变

综合来看,创业板的增速中枢还未出现明显失速的情况,但是考虑到政策严监管下的风险曝露概率提升,对于2017年的整体业绩增速持谨慎态度。结合当下市场预期和估值水平,中泰证券认为基于市场资金风格切换的逻辑仅仅适用于短期配置,并且偏向于筹码交易。从企业的内生性来看,成长股仍需要经历较长的业绩转化期和成长性扩张,短期只有部分具有明显龙头优势的细分个股仍具备配置弹性。

西南证券:下半年或迎来机会

上证指数或现前高后低,在2700点-3400点区间探寻运行轨迹;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在洗尽铅华之后或将在下半年迎来表现机会,创业板指若回调到1600点左右将是很好的配置机会。其依然维持1600点是创业板指长期底部区间中枢的判断。

中金公司:中间市值公司的投资价值已开始体现

虽然在“定增新规”和“减持新规”引导下外延并购贡献仍要继续走低,但创业板的内生增速已企稳回升。创业板中间市值(50亿元至300亿元)公司盈利有明显回升。因此,中金公司认为,创业板中间市值公司的投资价值已开始体现。

申万宏源:创业板短期承压

尽管创业板整体内生增速略有回升,但可以看到具备代表性的权重股和明星股业绩增速进一步下滑,部分权重股利空不断,短期权重股将从权重和情绪上影响创业板和小市值个股的走势,建议短期回避创业板和无业绩支撑的小市值个股。

个股没有机会?创业板也有蓝筹股

诚然,创业板的估值的确是在不断向下调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创业板个股就没有机会了、买入创业板个股就不是价值投资了。

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指出,在创业板估值回归过程中,也有一些优质公司受到指数下跌因素影响导致股价低于其长期投资价值,对投资者来说就是沙里淘金的过程。

记者统计发现,创业板中有26只个股2014年至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呈增长态势,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类型属于预喜,且最新动态市盈率小于30倍。

(原标题:A股创业板估值真相:不但接近纳斯达克,还接近历史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