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蓝筹白马交替领涨 市场风格难切换

2017-07-24 16:01:1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随着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担忧的缓解,A股市场的反弹仍在继续。周一沪深两市股指继续小幅反弹,创业板指数则继续小幅回调,蓝筹白马股仍然是市场资金目前追逐的主要目标,而对于持续下跌的以次新股板块为代表的中小创个股则被不少市场人士建议逢低择优吸纳。

从市场全天的走势来看,沪深两市股指早盘在低开之后,即在白酒等蓝筹股的带动下开始震荡回升,创业板指数随后也被带动探底回升,船舶、航空、酿酒、建材等板块全天涨幅居前。上证指数最后报收3250.60点,上涨12.62点,涨幅0.39%,成交2506亿元;深成指报收10404.22点,上涨39.40点,涨幅0.38%,成交2423亿元;创业板指数报收1686.44点,下跌3.71点,跌幅0.22%,成交454亿元。两市全天合计成交492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约一成。

对于目前的走势,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等认为,经济韧劲超预期,近期周期/金融相对表现较好。随着中报季来临,周期板块业绩超预期,叠加经济韧劲超预期,周期/金融板块关注度提升。5月12日至7月21日,煤炭(25.39%)、有色(19.31%)、非银(16.89%)、银行(16.28%)、钢铁(13.98%)涨幅居前且显著高于其他行业表现。

经济强/金融紧格局未变,市场大概率维持3000~3300点区间波动格局。全球设备更新投资周期开启拉动中国设备出口,国内存量设备更新释放需求,经济韧劲较强。金融去杠杆和金融监管延续,央行中性偏紧基调预计将维持到明年二季度。这一基本格局之下,股市预计仍将大概率维持在前期形成的3000~3300点大区间波动格局。

市场预期将更多地表现出适应性预期特点,反身性效应作用下,市场内生易于推动市场在预期获得修正前过分反应。风险偏好分为极低、中低、中高和极高,市场风险将持续处于中高以下,投资者将更多的看重业绩支撑,市场风格偏价值。

市场风格不会切换,供给侧主导下挖掘竞争优势边际改善的行业龙头。创业板前期牛市"灵魂"——外延并购、流动性宽松、市场政策关注重点、一二级流动性溢价四个方面都已弱化。宏观经济平稳,产业层面微观结构改善,防控金融风险,货币政策中性偏紧仍在延续,市场预期主线注重行业内部相对竞争优势边际改善的龙头及潜在龙头挖掘,三大基本因素仍将支撑龙头白马行情。

年内周期/消费五波交替表现,周期第二波进行时,消费第二波酝酿中。经济韧劲、监管审慎、适应性预期,这是后续市场超预期来源。经济改善到经济韧劲认识深化,再到稳增长预期,金融监管预期从悲观到过度乐观,再到理性认识回归。适应性预期叠加市场反身性效应,后续发生预期强化与修正反复,由此产生周期/消费五波交替表现,当前正处于周期第二波,消费第二波正在酝酿中。

华泰证券分析师孔凌飞则认为,近来次新股板块反弹乏力,加剧下跌,但次新股指数点位已回到2016年5月末次的位置,相当一部分泡沫已被挤出,基本面优质的次新个股依然值得关注。建议关注中报业绩预告,目前已披露中报业绩的277支次新股中,190支确定预增,50支确定预减。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陈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