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特朗普想这样重谈北美自贸协定

2017-07-18 13:41:2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特朗普政府17日发布了有关美国在重谈北美自贸协定(NAFTA)过程中希望达成的目标,即希望对与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的贸易协定条款进行修改,把降低贸易逆差列在首位。

这份长达17页的计划涵盖了一系列谈判目标。文件开篇即称,美国要减少与NAFTA国家之间的贸易逆差,同时强调创造一种“恰当机制”,以确保相关国家不能通过操纵货币而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另外,计划还呼吁对电信和金融咨询等服务贸易实施新的管理规定,包括未被纳入1994年协定中的音乐、电子书等产品领域。同时,目标还提出撤销现有协定的第19章节中关于贸易争端的处理机制。

很显然,文件包含了特朗普一直强调的一些目标,但有贸易谈判专家和律师指出,这份文件中的不少条款,包括与工人待遇、环境及国有企业有关的条款,与目前已夭折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TPP)的部分条款如出一辙。

目前,商界和劳工组织都在密切观望,聚焦美国如何主导这场谈判,以及特朗普如何把他对美国贸易逆差的抱怨转变为有效的政策制定。鉴于美国1/3以上的货物出口流向加拿大和墨西哥,因此,从事对加墨两国出口的企业尤其担心政策变化会带来大规模的出口限制。

特朗普策略成功?

依据美国法律,在目前关于重谈NAFTA的一系列事务中,总统享有“快轨权力”(Fast Track Authority),即总统有权就国际协定进行谈判,国会只能通过或否决总统谈成的协定,而不能修改或者阻挠议事,从而加快协定立法的程序。

虽然在目前阶段无权干涉,但是国会中已经有民主党人对此表示不满,认为特朗普政府提出的这些目标并没有清晰阐明方向,尤其是在环境等议题上基本只是勾兑了TPP的条款。

共和党人则对这份计划较为满意,认为这是NAFTA的升级版本,为未来的贸易协定树立标杆。也有共和党人提出,新协定中需要包含对知识产权更强有力的保护方案。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这份计划,加拿大从表态上看并没有打算进行反击。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在声明中称:“谈判开始之时,我们将做好准备与贸易伙伴一起升级NAFTA,同时维护加拿大的国家利益并坚持我们的价值观。”

4月底,白宫传出消息称,特朗普有意彻底退出NAFTA,加元和墨西哥比索应声下跌。但是剧情随即翻转,白宫又确认特朗普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墨西哥总统涅托通了电话,同意不在这个时候终结NAFTA,各方也同意共同推进NAFTA的重谈。

分析认为,这是特朗普在最大限度地占据谈判筹码。先是威胁从自贸协定中撤出,在引起恐慌之后改口称重回谈判桌,一番操作后,便能利用加拿大和墨西哥作出的让步,占据主动权和斡旋空间,争取到最有利于美国的局面。

从上述加拿大方面的表态来看,3个月前的这一招果然奏效,美国在重谈NAFTA时掌握主动权,阻力越来越小。

此前,特朗普政府向国会递信称,关于NAFTA的相关谈判最早将于8月16日开始。按照美国现行的贸易法律,政府需要至少提前30天就具体谈判目标发布一份详细而全面的概述。

NAFTA令美国总体受益

1994年由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签字生效为法律的NAFTA,旨在通过在自贸区扩大贸易及投资机会,促进美、加、墨三国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增强三国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协定规定,生效之日起,美、加、墨在15年的过渡期内取消全部的商品、服务及投资领域的关税及非关税壁垒。

目前,加拿大和墨西哥分别是美国第二、第三大贸易国。2016年,三国贸易总额超过了1.1万亿美元。美国商会估计,全美有1400万个就业依赖于同加墨之间的贸易。

对于此协定的争议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比如,因为美墨之间用工成本的巨大差距,数百万的就业岗位可能从美国流入墨西哥;自贸协定之下美国制造业的优势荡然无存,尤其是汽车业;特朗普还多次指责NAFTA造成了美国对墨西哥6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不过,经济学家普遍认为,NAFTA总体上还是通过增加扩大贸易和降低消费品成本令美国经济广泛受益,且并没有足够证据表明美国的制造业就业下降是受NAFTA影响。2012年一项针对芝加哥大学41名主流经济学家的调查很有代表性,其中85%的受访经济学家赞同NAFTA比以往其他贸易协定给美国带来更多的好处,只有5%的受访者表示不确定,而无人持相反意见。

而且,NAFTA多年来令美国的农业受益充分,贸易壁垒的减少为美国农产品出口提供了便利。比如,2016年,美国农业的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所以,美国农民和相关零售业者呼吁政府首先应该考虑谈判不能伤及农业。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潘寅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