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山西省七大煤企去年亏损面收窄 负债仍居高

2017-07-17 21:37:2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从2016年开始,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政策,止跌回升的煤价为不少煤企的业绩带来回升。尽管如此,山西七大煤企2016年的业绩仍为亏损,亏损面有所收窄,与此同时负债仍在上升。

近期山西省属七大省属国有煤炭集团——同煤集团、山西焦煤、晋能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山煤集团陆续发布2016年年度财务报告等重大信息,通过梳理统计,2016年山西七大煤企总营业收入9365.04亿元,较上年的10893.47亿元减少14.03%;净利润总额为亏损34.60亿元,较上年的56.12亿元减亏21.52亿元,同比降低38%。

其中,同煤集团营业收入与净亏损额双高,分别为1702亿元与9.93亿元。

而在资产负债率方面,截至2016年底,七大煤企总资产合计15252.46亿元,负债总额约为12601.88亿元,总资产负债率82.62%,较2015年的82.20%高出0.42%。

其中,阳煤集团、山煤集团与晋煤集团资产负债率位列前三,分别为85.89%、84.99%、84.95%。在七大集团中,仅有山西焦煤和晋能集团的负债率在80%以下,为78%左右,而其他五大集团的负债率均在80%以上。

融资方面,去年,山西七大煤企的总融资金额为2386.94亿元。其中,晋能集团的融资金额最高,为660亿元,其次是阳煤集团的590.39亿元,随后是山煤集团的584.28亿元。

从2016年下半年始,煤炭市场有所复苏,但是七大煤企的资产负债率不降反升,据梳理,2017年一季度七大煤企总体资产负债率达到了82.7%。居高不下的负债率也与受益煤价上涨业绩回暖的其他煤企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

“山西这几个煤矿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全国工业企业,更超出了大多数全国煤炭企业,因此财务费用难以在短期内降低;此外,山西煤企社会成本高,社会成本转移困难,总体负担未减轻;另外,前期的欠薪、降薪、欠缴社会保险的量较大,正在逐步补齐,一定程度影响业绩;前期部分煤企通过内部关联交易做大营业收入,存在虚增利润的情况。”煤炭科学院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吴立新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上述问题都会对这些煤企的经营状况造成影响。”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看来,这些问题存在多年,顽疾待解。“山西煤炭国企相对于民企,主要问题在于冗员多,包袄重,企业办社会,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融资成本高,财务费用很高,另外,众多的税费也对企业利润造成侵蚀。”邢雷指出。

上述企业遇到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行业的现状。

根据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煤炭战略规划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关键问题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截至 2015 年底,全国煤炭企业应收账款已经达到 3900 亿元的高位。产能过剩引发 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连续 40 多月负增长。

《报告》指出,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5 年已有 90% 的煤炭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大量煤炭企业出现了减发、缓发工资的现象。截至 2016 年 5 月底,我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负债总额 3.64 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 67.7%。

2012 年 6 月,煤炭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业的 3.9%;利润占 9.5%,亏损仅占全国工业的 2.5%,随后几年煤炭企业在全国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总额的占比不断缩小,亏损额却不断加大,截至 2016 年 6 月,只占全部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 1.9% 的煤炭企业亏损额却占到了全部工业企业的 9.4%,接近十分之一,利润仅占全国工业的 0.3%。

与此同时,过度投资加重负债,抬高了企业的杠杆。在 2012 年至 2016 年四年时间,煤炭行业资产负债率从 53.6% 上升至 70.1%,上升了 16.5 个百分点,而同期工业企业平均的资产负债率仅上升了 1.2 个百分点,煤炭企业负债水平上升非常快,远远超出工业平均水平。

“前几年煤炭发展非常快,过度的投资增加了煤炭企业负债率。另外,杠杆的依赖度非常高,我们的很多方面都是靠滚动贷款,用新债还旧债,用贷款发工资,所以欠款也非常多,很多企业都是20亿以上。因为贷款非常多,资金链断裂和债务违约风险非常大。”吴立新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产能过剩严重、负债盈利能力弱、环境问题严重、能源转型压力大等问题成为煤炭行业需要面对与解决的遍核心问题。

而为了缓解山西七大煤炭集团面临的问题,吴立新表示:“国家取消矿产资源补偿费和可持续发展基金,山西也已加大清费力度,出台脱困措施,暂停提取煤炭企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煤企通过各种手段降低材料费、工资及福利,进一步降成本空间。另外也可正在通过市场化债转股,降低企业杠杆。”

对此,邢雷表示:“首先,该由政府负担的社保医疗等由政府负担;其次,社会服务部门交给地方政府;再次,国家加快金融改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最后,应“放水养鱼”,进一步清费利税,但这些措施效果的显现还需要一些时间。”

据了解,为降低融资成本和财务成本,可以通过剥离、处置无效资产来增加现金流,减员节支增效; 通过“债转股”模式缓解债务压力,变债主为股东,节约利息支出。金融企业建设利率市场化环境从而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去年7月13日,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就已带领山西七大国有煤炭企业和两家民营煤炭企业在北京进行路演推介。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陈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