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首款比特币理财产品瑞士获批!虚拟货币真的值得投资吗

2017-07-13 15:03:05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日前,全球首款比特币理财产品在瑞士获批。虽然比特币持续火热,价格一路走高,但这种虚拟货币天然所有的一些风险也值得投资者警惕。

全球首款比特币理财产品

当地时间周三,总部位于苏黎世的安勤私人银行(Falcon Private Bank)宣布,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已批准该行管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这也表示虚拟货币在资产交易方面的一大进步。

该行全球产品和服务主管ArthurVayloyan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此举的意义远远超过了比特币本身,“我们非常骄傲能够在瑞士私人银行领域首先开拓比特币的资产管理。”

他表示,该行今年1月开始正式讨论比特币资产管理问题,并于6月23日向监管机构递交申请,并很快于7月11日(周二)获得批准。安勤私人银行拥有146亿瑞郎(约合151亿美元)的客户资产,在苏黎世、阿布扎比、迪拜和伦敦设有办事处。

该行将通过瑞士数字货币经纪商Bitcoin Suisse获得比特币。Bitcoin Suisse首席执行官Niklas Nikolajsen对CNBC表示,与很多人预期的相反,瑞士监管机构更关心消费者保护问题,而不是比特币被用于非法活动的可能性。

他表示:“我认为不用多久其他银行就会开始进行效仿。精灵已经从瓶子中放了出来,加密货币资产带来了一个不容忽视的价值命题。”

收益率具吸引力

今年年初以来,比特币价格一路狂飙。5月20日,比特币价格突破2000美元,6月11日突破3000美元。不过,涨幅惊人的比特币下跌起来也令人害怕——上周三下跌了约20%,至2375美元。尽管如此,比特币的年收益率仍有吸引力,目前的价值已经为去年同期三倍。

比特币是一种用开源的 P2P 技术的软件而产生的电子货币。与大多数现行货币不同的是,比特币货币系统是独立存在的,其运行不依赖于中央银行、政府、大型企业的支持或者信用担保。

比特币货币总量是既定的,按照设计预定的速度增加,增加速会慢慢放缓,并最终会在 2140 年达到2100 万个的极限。P2P 的分布式特性与去中心化的设计结构,确保了理论上任何机构都不可能操控比特币的货币总量,或者制造通货膨胀。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比特币可以通过多个线上的交易所和服务商进行兑换交易,也可以在线下找到兑换点,兑换为现钞或金币。

投资价值与风险

根据CoinDesk关于比特币和黄金的价值对比图可知,在短期比特币的价值会受市场消息的影响而波动,但是其长期价格似乎无规律可循,与黄金价格也几乎没有相关性。

比特币的交易出现“热”潮,部分是由于它的一些交易优势:一方面是消费信息不会被第三方发现,有利于保护隐私;另一方面是因为使用比特币交易可以免除货币兑换费用。

不过,总的来说,目前投资者主要还是看好其未来的增值空间。香港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通”在5月的新注册用户相对上月就增加了50%,据创始人介绍,比特币在香港的应用非常有限,吸引投资者的就是价格的巨大升幅。但问题在于,一旦投资者情绪改变,比特币以及其他密码货币的市值将会跌多少,没有人可以预测。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比特币投资者需要留意以下几类风险。一类是政策制度方面的风险;监管制度随时可能改变。今年年初中国央行出台比特币相关的新政策,其中包括要求三大交易平台收取0.2%的交易手续费。之后比特币交易中的人民币交易额从90%以上降到不足20%。随着比特币散户投资者的增多,可能出现哄抬价格的现象,政府可能会出台相应的管理限制政策。

另外就是由于加密货币制作比较简单所带来的风险。根据相关论坛消息,任何懂得基础C++编程的人可以利用网上免费的源代码来设计制作自己的加密货币。制作加密货币初期投资低,潜在回报高,这些性质会鼓励类似哄抬股价的行为。目前已经有观点认为,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价值有泡沫化倾向。

编辑: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