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一份报告让平安普惠业务群业绩曝光:有盈有亏

2017-07-09 12:35:38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近日,上交所网站公告了中诚信对于“平安普惠宅E贷信托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此专项计划”)2017年的跟踪评级报告,该报告详细列举了平安普惠业务集群的股权结构,同时也披露了平安普惠事业群下涉及此专项计划的部分子公司的最新业绩。

其中,负担着整个平安普惠业务集群人力成本、广告费用的平安普惠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普惠咨询”),因承担的业务及管理费用大幅增加导致截至 2017 年 3 月末亏损依旧,预计 2018 年净资产才可恢复到零以上水平。

除了普惠咨询以外,评级报告显示的平安普惠业务群下其他子公司均业绩良好,其中,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普惠担保”)今年前三月实现营业收入 24.07 亿元,净利润 0.48元。重庆金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金安小贷”)今年前3月实现营业收入 3.17 亿元,净利润 1.43 亿元,逾期率为 0.58%,代偿率为 0.74%。

小贷、担保、保理、资产交易所牌照聚集

在平安普惠业务集群的股权中,可以看到平安集团通过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开曼)的子公司融熠有限公司(香港)(下称“融熠公司”)控股旗下9家子公司,这其中包括两家小贷公司,分别是金安小贷和深圳平安普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普惠小贷”),其中,金安小贷为互联网小贷牌照。两家担保公司,分别为一般性担保公司“深圳平安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普惠担保,一家保理公司“平安普惠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和一家金融资产交易所“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前金所”)。

其中,前金所成立于2011年3月,2012年11月通过国务院清理整顿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批准验收。2013年12月,平安信托入股前金所,并于2015年8月,正式被平安集团全资收购,成为平安集团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此专项计划设立于2016 年 6 月 8 日,采用优先级/中间级/次级支付机制,即采取顺序偿付结构。基础资产对应的入池小额贷款来自于金安小贷发放的“宅 E 贷”产品形成,这是平安普惠自2015 年下半年上线的一款房地产抵押贷款产品。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普惠咨询为差额支付承诺人,普惠担保为贷款保证人 。

即在发生差额支付启动事件时,普惠咨询将对专项计划资金不足以支付优先级及中间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各期预期收益和/或本金的差额部分承担补足义务。底层的每笔小额贷款均由普惠担保提供保证担保服务,在小额贷款逾期 80 日后,普惠担保将进行代偿,以保证专项计划的现金流安全。

中诚信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 2017 年 3 月 31 日,该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应收3.62亿元,实收6.10亿元,借款人大规模早偿导致实收大于应收。另外,基础资产项下有29 笔借款为代偿结清,共计 1384.40 万元; 7 笔借款发生逾期,逾期本金占基础资产未偿本金的 0.43%。

总体来看,该专项计划的现金流依旧足够安全。

早在2015年,中国平安通过整合陆金所旗下P2P业务、平安直通贷款业务、以及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基础上,形成的平安普惠事业群,同时,平安普惠也是陆金所控股布局的“三所一惠”(陆金所、重庆金交所、前海金交所、平安普惠)中的重要一环。

中国平安的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普惠金融的新增贷款量达1729亿元,同比增长257.7%,期末管理贷款余额1466.4亿。自开展业务以来,累计借款人总数达到377万,累计贷款量达2719.97亿。

普惠咨询业绩拐点或为2018年

另外,此次中诚信的评级报告也披露了平安普惠事业群下涉及此专项计划的部分子公司的最新业绩。

其中,作为原始权益人的金安小贷是平安普惠业务集群中的重要放贷平台,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11亿元,产品主要包括“宅E贷”、“Iloan”及其他小额贷款业务。截至2017年3月末,金安小贷累计贷款余额合计81.72亿元,其中“宅E贷”74.52亿元,占比91.19%。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 2017 年 3 月 31 日,金安小贷 总资产 112.87 亿元,净资产 19.80 亿元,资产负债率 82.46%;2017 年 1~3 月金安小贷实现营业收入 3.17 亿元,取得净利润 1.43 亿元。截至 2017 年 3 月末,金安小贷逾期率为 0.58%,代偿率为 0.74%。

作为差额支付承诺人的普惠咨询,截至 2016 年 12 月末,净资产为-29.84 亿元,2016 年全年营业收入 61.52 亿元,净利润-33.77 亿元。亏损原因在于2016 年因员工及门店的迅速扩张导致巨额亏损。

截至 2017 年3月末,普惠咨询总资产 47.87 亿元, 净资产-37.50 亿元,前3月实现营业收入 37.78 亿元,净利润-2.85 亿元。

普惠咨询原为深圳市信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5 年 9 月 5 日,由平安普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普惠企业管理”)全资控股,实际控制人为平安集团。

可以说,普惠咨询是整个平安普惠业务集群中最重要的业务平台之一,负担绝大部分平安普惠业务集群的人力成本、门店开设成本及广告宣传成本等。

评级报告显示:2016 年平安普惠业务集群的员工总人数已达 5 万多人,较上年增加3万多人,新开门店200多家,致使业务及管理费用大幅增加。此外,平安普惠业务集群 2016 年新增 P2P 贷款业务,支付给陆金所平台的费用也大幅增加。

该评级报告预计,普惠咨询2018 年净资产才可恢复到零以上水平。

另外,该专项计划的贷款保证人,普惠担保成立于 2007 年 12 月 25 日,截至 2017 年 3 月末,注册资本 5.53亿美元,由融熠公司全资控股,实际控制人为平安集团。

评级报告显示:2014~2016 年普惠担保的担保业务发生额分别为 40.23 亿元、 305.92 亿元和 933.76 亿元。截至 2017 年 3 月末, 普惠担保期末在保责任余额 733.20 亿元,普惠担保累计代偿 54.83亿元,累计追偿额 8.93 亿元,累计代偿率 5.36%, 累计追偿率 16.29%。

截 至 2017 年 3 月底,普惠担保资产总额 77.15 亿元, 所有者权益 26.54 亿元;期末在保责任余额为 733.20 亿元,担保放大倍数为 27.63 倍;2017 年 1~3 月实现营业收入 24.07 亿元,净利润 0.48 亿元。

中诚信认为,平安集团在取得普惠担保实际控制权后对其经营策略进行了调整,并在资金、资源等方面给予支持,2015 年以来普惠担保经营状况不断改善,至 2016 年已实现扭亏为盈,但目前仍面临担保代偿率水平较高等不利局面。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于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