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中国家庭债务风险不容忽视 学者称拖累经济增速超2个百分点

2017-07-07 09:26:15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中国债务风险中,大家更多地关注企业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家庭债务风险容易被忽视。其实家庭债务风险可能比企业债和地方债风险还要严重。”

7月5日,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下称年中报告)发布会上,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如是说。

由上海财大高等研究院公布的这份140页的年中报告认为,中国经济从一些指标上呈现向好的态势,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是大概率事件。不过中国宏观经济仍面临不少挑战,除了已被外界重视的企业杠杆率高企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外,家庭债务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健康运行的巨大隐患。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黄晓东在会上说,三大(企业、政府、家庭)债务风险中家庭债务风险并不是最重要的,但现在对家庭债务风险的忽视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现象。中国家庭债务风险被明显低估,家庭债务迅速攀升已经成为中国宏观经济,以及中国经济预期的巨大隐患。

黄晓东表示,中国家庭部门的流动性约束已经非常严峻。居民住房贷款的飙升已经从某种程度上抑制了我国经济的增长。

“根据国际最新研究,居民房贷会通过影响家庭消费从而影响经济增长率。从国际经验上看,3年内房贷占GDP的比重每上升6.2%,未来3年内GDP的增速可能就会下降2.1个百分点。”黄晓东说。

根据年中报告,2016年底中国家庭债务占GDP比重达到44.4%,债务水平不高,但其累积速度惊人。比如,在2013年初,中国家庭债务占GDP比重仅为30.7%,短短四年间,这一指标上升了14个百分点,已经超过美国金融危机前家庭的债务累积速度。

更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家庭债务只是统计了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中居民部门的信贷余额,而没有包括公积金贷款等其他渠道的家庭债务。如果将这些因素考虑其中,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认为,中国家庭债务占GDP比重在2016年底超过60%。

中国家庭债务主要构成为房贷。黄晓东表示,两年前随着股市、债市轮番上涨和暴跌,钱最终又流回到楼市,这主要体现在家庭房贷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激增。虽然近期楼市调控政策显效,新增贷款中房贷占比连续三个月下降,但与2015年相比,总量开始居高不下。

为了更直接反映房贷对家庭的直接影响,课题组在考虑了居民公积金贷款新增值发现,新增房贷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在2016年达到16.9%,已经远远超过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峰值,而2014年这一数字仅为6%。在房贷存量上,包括公积金贷款的房贷余额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在2016年底达到了68.3%。

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家庭债务继续按此速度累积,课题组估计,最早在2020年,房贷余额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将达到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峰值。不断膨胀的家庭债务成为居民生活的沉重负担。

黄晓东表示,中国家庭债务风险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已经不可忽视,这主要体现在拖累消费。通过数据模型测算,2012年~2014年家庭债务拖累经济增速约2.3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在会上点评,年中报告一大亮点正是提出家庭债务的风险以及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影响,并且给出了量化的数据。

平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励雅敏在会上表示,家庭债务风险确实值得关注。今年银行大力推个人消费贷款,目前相当一部分的个人消费贷款中有房贷的影子,一些银行推出的无抵押个人信贷高达几十万甚至100万元,很多人拿着这笔信贷去买房子。90后消费理念也发生很大变化,身边的一些90后同事透支各类信用卡。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李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