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5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 市场反应大不同原因何在?

2017-07-07 09:25:07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目前,资金正在围绕中报行情展开密集的炒作,不少股票的股价因为业绩靓丽而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

与此同时,7月份以来,已经有5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发布了业绩预告向下修正的公告。其中有两家公司上半年业绩之所以不如预期,并非因为主营,而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不及预期。

业绩预告向下修正公告的发布一般被认为相当于给公司股价“泼了一盘冷水”,但是这盘“冷水”的效果却大不同。有些公司的股价因此跌停,还有些公司的股价却波澜不惊,背后原因何在?

非经常性损益不及预期 两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

随着上市公司进入到中报的披露期,一些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不及预期的情况也逐渐浮出了“水面”。7月份以来,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的公告,不少公司的业绩向上修正,不过还是有5家公司的业绩预告向下修正。

其中,原本预计在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的中捷资源在7月1日发布的一份公告中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00万元-43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化幅度为-10.96%至-2.68%。

在今年4月28日,中捷资源曾在发布的一季度报告中预计,公司今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1000万元,也就是说,按照公司此前的业绩预测,中捷资源在今年上半年有望同比出现扭亏为盈的情形。

对于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原预告相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中捷资源在公告中称,是由于公司在对2017年半年度经营业绩进行预计时,主要考虑到了公司计划在二季度里完成部分房产及土地处置的影响,根据目前处置的最新进展,预计无法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处置工作及达到会计确认的必要条件。

此外,虽然公司2017年1-6月主营业务经营状况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改善,主营业务收入和毛利率均得到了提高,但由于销售规模尚未明显扩大,导致主营业务贡献的净利润金额有限。

中捷资源主要从事中高档工业缝纫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不过,近几年中捷资源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为了避免公司股票出现连续两年亏损而被披星戴帽的情形,中捷资源在2016年最终通过出售内蒙古突泉县禧利多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等手段实现业绩正增长。

7月4日,华兰生物发布公告称,下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从4.92亿—5.54亿元,因此增速下调为0—15%,而公司原计划业绩增速为20%—35%。下调原因,一方面是部分血制品受市场因素影响,销售低于预期,另一方面是本期政府补助只有814万元,而去年同期则是5305万元。

此外,大庆华科、北玻股份、荣之联也因为主营业务方面的原因发布了业绩预告向下修正的公告。

股价影响大不同 原因何在?

不过,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的反应并不相同,其中既有波澜不惊的公司,也有跌停的公司。

7月4日,华兰生物发布公告下调上半年业绩预告,到了7月5日开盘,华兰生物低开,十分钟后,华兰生物股价再度下行,并且数度触碰跌停,第一次跌停的时间只有2分钟。接近上午收盘的时候,华兰生物再度触碰跌停,直到早盘快结束再打开跌停。到了下午,华兰生物几乎一直处于跌停状态中。

7月6日,公司股价依旧表现不振,盘中接连走弱,以下跌2.08%收跌,可见,修正业绩预告对公司股价影响较大。从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来看,有机构正在卖出华兰生物。

华兰生物公司方面表示:“除了公告的中报预期下调,没有其他信息,对跌幅如此之大也感到意外。”

“华兰生物之前业绩不错,属于白马股,背后也有机构抱团,之所以购买它主要就是看好它的业绩,看业绩也是目前市场上一条重要的逻辑。这条逻辑是比较清晰的,一旦业绩逻辑出现问题,对于其白马股的属性就会有所质疑,资金自然会出逃。”上海市某私募人士表示,业绩预告向下修正公告,对于这类公司的股价影响最大。

相比较而言,其他发布了业绩预告向下修正公告的公司股价并没有太大动静。如中捷资源在发布了公告之后的交易日,股价以下跌0.88%收盘,大庆华科下跌了1.29%,北玻股份微跌了0.99%,而荣之联正处于停牌状态之中。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陈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