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73名南疆富余劳动力中盐安家记:“能在企业工作太好了”

2017-07-05 13:40:04    陈蔷薇/新疆日报  参与评论()人
7月3日10时,麦合木提·图尔贡准时抵达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喀什盐业有限责任公司上班。核对完当天食盐配送的数量和地址后,他和搭档准备出发配送了。一个多月来,麦合木提已经习惯了每天准时上下班的生活。

麦合木提今年22岁,是伽师县古勒鲁克乡阿勒克库勒村村民。5月25日,受益于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国有企业就业的政策,他成为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喀什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员工。

“我们全家都特别高兴,在我出发准备去单位报到时,父母一直叮嘱我要努力工作,改变自己的人生。”麦合木提回忆说。

麦合木提是家里4个孩子中最小的,因为家庭困难,他小学毕业后再没读书。后来,为了生活,麦合木提在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打零工,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但因为工作不稳定,父母一直不放心。在听说要组织村民去国有企业就业的消息后,麦合木提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培训、遴选,他如愿以偿。

“来到公司后,看到给我们准备的食堂、宿舍,我的心安定了。”麦合木提说。麦合木提和其他两名同事住一间宿舍,每人一张单人床。宿舍有独立卫生间、厨房,全新的被褥等各种生活用品配备齐全。公司贴心的准备,让忐忑不安的麦合木提放了心。

现在,每天下班后,麦合木提还在自学电脑、汉语等。“除了单位组织的培训,我还想多学习点技能,争取以后能在工作中有更好的发展。”麦合木提说。

和麦合木提一样,5月25日,如孜阿吉·托合提也成为了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阿图什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

今年20岁的如孜阿吉是伽师县夏普吐勒乡提木村村民,是家里5个孩子中的老大,初中毕业后就帮助父母在家务农。这次去阿图什工作,是他第一次外出务工。

进入阿图什盐业公司工作后,如孜阿吉和其他23名同事培训合格后成为包装车间的工人。6月中旬,他拿到了第一个月的工资,去除社保等各项费用后有4000多元。“我们能在企业工作太好了!”如孜阿吉高兴地说,“我把2500元交给父母,还给父母买了新衣服,他们都特别高兴。”

在一个多月的工作中,阿图什盐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伊文希欣喜地看到,这23名新员工大都表现得特别好,守纪律,肯吃苦。他说:“我们很多岗位是计件薪酬,干得越多收入越高。最辛苦的盐池岗位,新员工报名很积极。”

为了给这些新员工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阿图什盐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他们提供了两人间宿舍,还有活动室、阅览室等。“进到宿舍时,我都惊呆了,感觉像宾馆一样。”如孜阿吉说。

麦合木提和如孜阿吉是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5月25日接收的73名新员工中的代表。一个多月来的产业工人生活,为这些年轻人打开了一扇新生活的大门。

据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杨光介绍,喀什、和田地区73名富余劳动力转移到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4家二级企业就业已有一个多月了,他们在企业表现良好,已经熟悉了新环境,学习了新技能,开始慢慢从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

“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南疆务工人员企业文化和现代技能的培训,通过培训,树立起每个务工人员的价值观和荣誉感,激发他们创造财富、开创新生活的动力。”杨光说。

(原标题:“我们能在企业工作太好了”——73名南疆富余劳动力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安家”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