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腾讯暴跌!15分钟蒸发千亿市值 竟是因为一款游戏?

2017-07-05 09:16:28    一财网  参与评论()人

今天,小马哥腾讯的股价被打趴下了!

短短15分钟,这个全球第五、中国数一数二的巨无霸互联网公司,竟然被人民网的一篇评论文章给打趴下了。

早盘11点49分,腾讯股价突然暴跌,累计短短15分钟,直接跌到了4.62%,1222亿港元市值瞬间灰飞烟灭。截止收盘,腾讯仍跌4.13%。

香港上市其他手游股票均应声大跌,联众大跌5%,IGG跌4.35%,博雅互动跌4.3%,收盘时这些股票又拉回来些。A股网游股也几乎全军覆没。

这一切的起因,竟是人民网的一篇评论文章。

实际上,发声的不止人民网,新华社也来了。

这两篇立场鲜明的官方文章,同时在7月3日发出,一天后腾讯被精确击中了。

问题看起来的确有点严重。

人民网说,“作为游戏,《王者荣耀》是成功的,而面向社会,它却不断在释放负能量。到底是游戏娱乐了大众,还是”陷害“了人生,恐怕在赚钱与伤人并生时,更值得警惕。”

新华社更直接,标题直接就是:《“王者”成为“指尖上的印钞机” 别让赚钱成为唯一“荣耀”》。

腾讯大吃一惊,火速回复。

《王者荣耀》游戏制作人李旻表示:

“腾讯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天美作为一个游戏研发的工作室,我们都没有去鉴定和甄别用户完整准确身份信息的能力。但我们会持续的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系统,尽我们所能的为家长提供有效的手段”。

“我们自己团队很多同事都会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玩我们自己的游戏,毕竟这是我们很自豪的作品,大家会规划好时间,甚至设定一些跟历史,文化有关的命题。其实游戏和其他娱乐方式一样,也能够成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会被社会诟病的洪水猛兽,精神鸦片”。

无可否认的是,《王者荣耀》如今已成为腾讯的顶梁柱!

据2016年腾讯财报显示,腾讯全年总收入1519.38亿元,网络游戏收入达708.44亿元占比47%,其手游板块收入达382亿元,占据中国移动游戏市场份额的46.6%。

根据财报和大数据测算,2016年手游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大增幅主要来自于《王者荣耀》。

数据显示,王者荣耀已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营收最高的游戏,更为腾讯创造了一款皮肤日入1.5亿元的神话。

2017年一季度,王者荣耀收入达60亿元人民币,94%的A股上市公司一年收入还不及一个《王者荣耀》。

A股市场目前共有3268家上市公司,其中有3079家上市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低于60亿元。

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王者荣耀注册用户已超过2亿,日在线人数已达5000万,也就是说,每7人中至少有1个人在玩王者荣耀,这其中,超过一半是23岁以下人群。

王者荣耀的火爆,让腾讯股价节节攀升,半年内猛涨45%,市值更是超过2.7万亿港币,合计2.34万亿人民币。

于是,一个腾讯瞬间秒杀了7家A股最优秀的公司:腾讯市值=茅台+美的+格力+万科+民生+平安+五粮液。(按照2017年6月27日收盘价计算)

从“精神鸦片”到“产业盛宴”,游戏的定义不断地发生变化。

打游戏已经从原来人们口中的“不务正业”变成了现在的“正规职业”。王者荣耀这个大IP也养活了大批人,成为腾讯的印钞机。

游戏代练月入5万,游戏主播年薪2000万,2016年年底腾讯更是为其开发团队开出了一亿元人民币的年终奖。被称为“王者荣耀之父”的姚晓光还花了9800万港元在香港买了一套房。(点击阅读:《王者荣耀》“造富”:代练店月入500万代打月入5万)

除了近来助推腾讯股价一路飙升,成功让市值超过3400亿美元大关,《王者荣耀》还养活了周边多个产业,围绕《王者荣耀》的直播、视频、电竞、媒体、周边、地下产业链等越来越繁荣。

来自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电竞市场主要增长来自于《王者荣耀》这一款游戏,并且2017年的收入预计将要突破300亿元。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王者荣耀》不断遭遇舆论的质疑声。

新闻内容令人瞠目结舌:深圳11岁男孩玩《王者荣耀》偷刷父亲银行卡3万;杭州13岁男孩沉迷《王者荣耀》,手机被收后跳楼,苏醒后要登游戏账号;初中生不愿上学,称想打工买手机玩《王者荣耀》。

一篇小学生作文《我眼中的荆轲》在网络热传,这位学生表现出对“农药”的痴迷和对历史的惊讶。在王者荣耀中,荆轲变成了女性,诗仙李白是个刺客,名医扁鹊是用毒高手、诸葛亮的职业则是法师…

游戏玩家呈现低龄化趋势,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腾讯浏览指数和内部调研分析,12岁以下玩家约占比3.62%,13至17岁玩家约占比14.50%.根据估算,约有3600万中小学生参与到这款游戏中。此外,有学生解释,在学校这个大熔炉里,大家都在玩,如果你不玩,就会显得格格不入,别人聊天内容你听不懂,就会有一种被孤立的感觉。

于是,最近腾讯挥刀自宫,推出史上最严防沉迷政策,严防12岁以下青少年沉迷游戏。

根据官方信息,腾讯将从每日登录时长、绑定硬件设备实现一键禁玩以及强化实名认证三方面预防未成年人过度沉迷游戏。

在这项举措中,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上线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录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同时,团队未来还将推出“未成年人消费限额”功能,与现有的成长守护平台双管齐下,限制未成年人的非理性消费。

为此,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腾讯CEO马化腾曾说:“我们提供一个机制,让大家能够一起来互动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如果家长不去管孩子,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些负面案例,越沉迷的孩子,往往是家长很少跟他沟通,他就在这个虚拟世界里面寻求满足。”

马化腾也曾公开表示,“从长远来看,保证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是应该要做的事情,不管这方面对腾讯是不是有业务冲击,而这需要互联网企业与家长、学校、相关部门共同行动,相互配合。”

当然,即便没有王者荣耀,你也会发现腾讯的可怕之处。

在第三方数据机构App Annie发布的2017年5月全球手游指数榜单中,中国公司在全球手游收入榜前10名中占据9席,成为全球手游市场最大的赢家。腾讯共有五款游戏进入全球收入前10,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吸金王”。

腾讯最新的2017年一季度数据显示,腾讯控股总收入达495.52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网络游戏收入228亿元占比46%,移动手游收入129亿元占比26%。

甚至有游戏玩家戏称,在游戏行业中,腾讯走过的地方,寸草不生。

关键词:腾讯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