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24家修正半年报业绩预告 利好还是地雷一网打尽

2017-07-05 09:09:32    Wind资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24家修正半年报业绩预告,利好还是地雷一网打尽)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7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12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达到938家,占比76.07%,包括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四种类型;而业绩堪忧的仅有242家,占比不足20%;此外还有少数53家业绩预告不确定,总体上,据最新的半年报业绩预告,上市公司经营仍大面积较好。如下图:

业绩增长、下降top10公司

中报业绩预告中,20家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超过10倍,深物业A因结算了部分前海港湾花园项目(深圳),使得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房地产业务收入以及项目综合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以净利润同比增长57倍位居首位;而业绩下滑的也不少,大幅下降100%以上的也多达46家,武汉凡谷首亏预计在2个亿以上,业绩大幅下滑有望在50倍以上,幅度最大。

半年报业绩预告修正

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两市有24家更新了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其中17家上市公司在新旧2次业绩预告中都详细披露了净利润区间。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公司净利润向上修正的共有15家,占详细披露上市公司总数的88.2%。另外2家净利润修正出现下滑,占比较小。而剩余前期粗略披露业绩预告的7家,最新详细披露业绩都不错,全部实现盈利,而且6家实现较好的增长,仅有上海天洋1家有小幅下滑。可见不少公司经过二季度优异的经营,业绩盈利和增长成为主流。如下图:

进一步来看,业绩向上修正的15家上市公司中,主要有新亚制程、江山化工、天沃科技等。预计利润出现大幅改善,其净利润上升原因有收到补偿款、行业景气、重组完成等。如:

新亚制程早期业绩预计时,公司能否按时收到深圳市富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业绩承诺补偿款仍存在不确定性。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未将该补偿款对公司的影响纳入盈利预测。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已收到深圳市富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支付的全部业绩补偿款3809.9万元。

江山化工预计业绩大增是:1.今年上半年,化工行业持续向好,传统淡季时间滞后,公司主要产品经营环境较好,产品原材料及销售价格剪刀差扩大,增加公司盈利。2.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浙铁大风化工有限公司及宁波浙铁江宁化工有限公司原计划于二季度进行装置年度检修工作,目前两子公司检修工作将于6月底开展,对公司上半年整体经营业绩影响较小。同样,鲁阳节能、众兴菌业和唐人神也受益于行业景气度上升而向上修正公司业绩。

而天沃科技、三圣股份、露笑科技等公司向上修正业绩的原因主要是受益于公司重组并购方案完成,子公司并表。如:天沃科技2016年底,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顺利完成。重组标的中机国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与公司的融合情况较好,上半年新能源项目建设超预期。公司启动了资产结构优化调整工作,资产配置优化取得初步成效。

此外,飞鹿股份和中捷资源等公司将业绩向下修正。中捷资源由前期预告扭亏修正为续亏,变化较大。公司修正业绩下滑是由于早期对2017年半年度经营业绩进行预计时,考虑到了公司计划在第二季度里完成部分房产及土地处置的影响,根据目前处置的最新进展,预计无法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处置工作及达到会计确认的必要条件。此外销售规模尚未明显扩大,导致主营业务贡献的净利润金额有限,造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原业绩预告的金额相比下降。

从上述统计可见,这些业绩大幅修正好转的上市公司是利好,值得期待。而业绩下滑、甚至是大幅变脸、连续亏损的个股则风险较大,可在半年报披露前有序回避。附业绩修正详细个股,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