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局长:要努力提升核电经济性 向小型化差异化发展

2017-06-30 09:29:4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6月29日,中核集团公布消息称,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到该集团旗下原子能院调研时说,核工业是国之重器,核电是清洁能源,核电发展要坚持面向国家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坚持军民融合。

中核集团是中国国家战略核力量的核心和国家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主要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目前,该集团正在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原子能院全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创建于1950年,是中国核科学技术的发祥地和国防核科研、核能开发研究和核基础科研的创新基地。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7位在这里创建功勋,有60余位两院院士曾在这里学习和工作过。

调研期间,努尔·白克力参观了核工业六十年成就展以及中国实验快堆、低温供热堆等设施,详细了解了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模块式小型堆、低温供热堆以及原子能院等情况。

他表示,中国核工业走过了六十多年辉煌历程,为国家和民族的强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核工业是国之重器。

对于核能未来发展,努尔·白克力表示,核电是清洁能源,核电发展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是未来能源发展大方向和必然趋势。中国未来能源战略的制定、结构调整和重塑要认真考虑核能的战略地位。

他还表示,下一步,核能不仅要在发电领域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为能源结构调整做出实质性的贡献,还要向核供热、海水淡化等多用途领域发展,以满足国家对清洁供暖、海岛开发等领域的迫切需求;不仅要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还要努力提升核电经济性,向小型化、差异化发展,提高机组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不仅要优化三代核电技术,还要下大力气研发四代核电技术,为2030年以后的核电发展做好技术储备。

“中核集团模块化小型堆、低温供热堆、快堆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对国家和能源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加快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力争尽快取得更多突破。”他说。

2016年年初,国新办举行的国内首部涉核领域的《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透露,中国的海上浮动核电站正在规划当中。中国致力于建设海洋强国,而这样的核电站有利于中国对海洋资源进行充分的挖掘利用。

针对军民融合发展,努尔·白克力强调,当前国家已经将军民融合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中核集团在这方面开先河走在前列。

对此,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表示,中核集团将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升军民融合水平,建设好国内核电站,发展清洁能源,并加快参与国际竞争,通过核电“走出去”推动核工业全产业链“走出去”,带动国内制造业“走出去”。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汪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