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纳入MSCI后这37只标的股获555次调研 连外资机构都抢着来

2017-06-29 15:22:00    中国证券报  参与评论()人

在A股纳入MSCI消息刺激下,机构调研MSCI标的热情高涨。choice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机构调研MSCI标的总量多达555次,当中涉及37家MSCI标。像美的集团6月份以来就获得132余次机构光临,可谓是最受青睐。这555次调研中,外资机构调研超过120次,鞍钢集团、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位居前列。

37只MSCI标的获555次调研

受A股纳入MSCI消息驱动,6月份以来机构紧锣密鼓抓紧调研MSCI标的。choice数据显示,choice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机构调研MSCI标的总量达555次,涉及37家上市公司。

从调研的次数来看,美的集团获调研次数最多,分别获得泰康资管、紫金财险、摩根资管等机构132余次调研。另外,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大北农等6家企业获得到访次数超过20次。

37家获调研个股

看看获调研总量排名前三的个股的表现:美的集团6月份以来涨幅约为18.43%;科大讯飞6月份以来涨幅约为26.76%;海康威视6月份以来涨幅约为17.92%。

机构最爱这些指标

总体来看,机构调研的MSCI标的大多具备基本面良好和成长性高的特点。choice数据显示,6月以来获调研的MSCI标的当中,31家企业2016年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占比高达86.48%。

31家企业2016年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

业绩成长性方面,30家企业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较去年有所增长,其中9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在40%以上。

9家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在40%以上的公司

从37支标的市盈率来看,合计有25只个股市盈率低于30倍。年初以来,24只个股平均涨幅为10.58%,超越大盘同期表现。其中,美的集团、华侨城a涨幅超过40%;荣盛发展、福耀玻璃、华润三九等7股涨幅超过15%。

外资调研情绪高涨:口味有啥不同?

其中,外资机构调研情绪明显高涨,调研总数超过120余次。从行业上来看,外资机构调研主要集中在消费业和制造业的大蓝筹和白马股。其中鞍钢集团、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备受青睐,受外资调研次数分别约为28次、26次、22次。

外资调研机构次数不完全统计

此外调研机构中也频频出现QFII身影。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6月份以来,QFII到访上市公司共111次,其中多次调研针对MSCI标的企业。国泰证券投资信托公司、复华证券投资信托公司、富兰克林华美证券等8家机构调研次数超过5次,国泰证券投资信托公司更是一周内马不停蹄调研包括科大讯飞、老板电器在内的6家上市公司。

美女人人爱:主动配置趋势加强扎堆现象突出

紧锣密鼓调研MSCI标的之外,近段时间外资主动配置A股趋势有所加强。

深港通开通以来,资金流向整体呈现“南热北冷”。6月以来,北上资金回流趋势比较明显,连续两周整体流入规模超过南下资金。在A股纳入MSCI消息刺激下,21日至28日沪股通净买入达21.98亿元,深股通则放大至46.52亿元,沪深股通净买入较上周环比增加约6亿元。

从重仓个股来看,6月28日沪股通重仓前十个股有7只被纳入MSCI标的。其中,排名第一的上海机场获沪股通持股比例最高,已达27.85%,方正证券、宇通客车、福耀玻璃、恒瑞医药四只个股持股比例都在10%以上。

截至6月28日沪股通重仓前十

另外,深股通持股比例排名前十也有4只标的属于MSCI,其中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持股比例位居第一的、第二名,分别达7.37%、5.75%。

截至6月28日深股通持仓前十

另一方面,申万宏源研究指出,根据2017年1季度QFII重仓持股数据,原MSCI标的持仓市值占QFII重仓市值比例达到70%。QFII重仓股中持有MSCI标的28只,数量占比仅13%,其中有18只MSCI个股持股占比达到1%以上,除银行外部分标的QFII重仓比例达到7.67%。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配置扎堆现象突出。申万宏源研究分析指出,若将QFII渠道和互联互通渠道中外资持股比例简单累计,多只个股外资持股比例在10%以上,甚至有个股外资持股达到35%(QFII持股一般不超过30%,可见交易拥挤程度较高),资金配置结构矛盾突出。

(原标题:纳入MSCI后,这37只标的股获555次调研,连外资机构都抢着来!最受青睐的都是哪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