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左手卖易到右手发理财 乐视的钱荒何时能解?

2017-06-29 08:02:40    东方财富网  参与评论()人

停牌已久的乐视再次成为焦点。昨天,乐视网举行股东大会,贾跃亭承认乐视的资金问题比想象的还要严重,孙宏斌给的130多亿不够解决问题,今后非上市体系非核心的资产将尽快转让。当天晚些时候,乐视旗下的易到发布公告称,公司的控股权已发生转移,但没有透露接盘者的具体信息。

贾跃亭称还了150亿,但现在后悔了

贾跃亭说,去年10月份出现资金链风波出现以后,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的相应措施,包括1月份签署了上市体系的战略协议。融创孙宏斌承诺向乐视投资150亿元,换取乐视网的部分股权以及乐视网旗下乐视电视业务的部分股权。此次股东大会讨论的议题也包括批准融创的代表进驻乐视网董事会。

融创目前已支付的资金有130多亿,贾跃亭称,其中有三四十亿进入了上市公司体系,还有90多亿给了非上市体系。

上市体系经过半年的调整,目前已经看到了一些向好的趋势,但显然调整期还是不够的,这次的困难出乎了我们当时的意料。相信上市公司的调整会在未来的几个季度逐渐呈现它的价值。

贾跃亭承认,去年10月份以来犯了一些错误,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的资金反而比危机刚爆发的时候更加紧张。本来想非上市体系进来90多个亿,理论上应该能彻底解决资金的问题,显然结果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资金没有做出很好的安排。从资金到账到现在,包括贾跃亭个人的抵押贷款,乐视累计偿还的贷款有150亿左右,绝大部分都是给金融机构的还款。

到期还款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但当公司处于困难环境下的时候,应该采取另外一种策略,就是怎么样能够获得金融机构的信任,甚至是支持。

当时应该采取的措施是积极和金融机构沟通,应该把非常宝贵的90多亿用到业务当中来,快速让业务恢复正常,甚至有更好的发展,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金融机构风险的办法。

贾跃亭表示,发现这个问题之后,就开始调整策略,积极和金融机构沟通,希望能够对我们进行二次支持,希望信贷资金审批的流程有一个更好的安排。

非上市体系该卖的就卖

怎么样能够彻底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彻底解决资金的问题?贾跃亭称,乐视过去三个板块: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汽车。未来将相对聚焦两大块:第一,上市公司体系,会把给上市公司带来重要支撑的,以及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潜在帮助的资产,和上市公司产生密切的协同。第二,汽车体系。

非上市公司板块的资产变得更加聚焦,非核心的,就考虑尽快的转让资产。这次再回笼的资金,一定优先用到业务当中来,快速使非上市公司的业务恢复正常。

上市公司会经历一个短期的调整期,非上市公司需要大的反转,希望在未来两三个月之内,让大家逐步看到乐视这次的决心,到底怎么把有限的资产获得最大的价值。

易到易主,谁来接盘?

贾跃亭非上市体系资产该卖就卖的话音未落,乐视旗下的易到就发布公告称,易到公司已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易到拟定于7月4日举行媒体沟通会,就具体事宜做公开说明。

目前尚不清楚谁会成为易到新的控股股东,交易的价格也未公布,能够解决乐视的多少资金需求也不明朗。

15%高息揽储?

除了转让资产,乐视还在想尽各种方法筹措资金。最新的动作是,乐视金融近期推出了一款年化收益高达15%的高息产品,虽然只是针对新客户的限额(1万)短期(15天)投资,但仍引起了舆论哗然。

媒体首先质疑的是,该平台15%的高息收入收益率是如何投资而来的?目前有安全保障、风险低的资产中,不进行高比例的补贴,几乎找不到15%的高息产品。

媒体同时质疑乐视金融的资质:“乐视金融开展该理财产品业务是否合法合规?有待进一步确定。”

资料显示,乐视金融是乐信(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代称,该公司营业执照上有“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和投资咨询”,和陆金所等理财平台业务的公司相比,有比较明显的差异。

关键词:乐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