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赴美留学到底安不安全?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危险

2017-06-26 15:41:31    和讯海外  参与评论()人

中国青年网报道在美失联的北大女硕士章莹颖至今已失联12天,自官方至民间都在紧张热切地盼望莹颖归来。

一些“美国危险”的观点近期在网络上泛起。有留学计划的青年学子与家长难免心怀疑虑:赴美留学到底安不安全

要说“注意安全”,在中国与在美国其实区别不大——高中时便赴美求学、已在美国读书五年的罗曌青这样认为。

“太晚的时候尽量不要外出,不要随便吃喝别人给的东西,尽量远离一些犯罪高发区域……”罗曌青说,“都差不多。如果说有什么较大的差异的话,可能就是在美国可以合法持有枪支。尽量不要与别人发生冲突,注意不要轻易踏入别人的属地吧。”

她一直关注着章莹颖的消息,“是中国人,自己的同胞,感觉像发生在自己身边一样。”罗曌青叹息,“她是在去签租房合约的路上失联的。我想,女孩子去陌生的环境见陌生人,最好还是结伴而行吧。当然,说起来容易,但一个人在国外求学,很难有随叫随到的朋友。”

罗曌青告诉记者,在美读书五年,自己与身边的朋友倒没有遇到过危险。她并非三点一线的“宅女”,学习之外,还创立了“中美高中生和大学生交流协会”,并策划举办了“未来成长计划”公益活动,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世界银行集团常务副行长杨少林、美国国际领袖基金会创会会长董继玲都曾发来贺信。

“平时注意些,陌生人攻击路人的极端情况当然不能说没有,但概率还是比较小的。”罗曌青说,通常来说,美国的学校基本上还是安静安全的,如果说有危险的可能性,大体上一方面来自于枪支,另一方面来自毒品。“在一些州,软性毒品是合法的。平时谨慎交友,在外注意细节吧。”

在她看来,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并不像媒体报道的那么可怕。“媒体毕竟要抓‘亮点’给人看,读者一看,都是这种新闻,可能会觉得这样的事一定很多吧。铺天盖地地追这种热点,也许会引起读者、当事人的恐慌与误解。”罗曌青说,“所以我们看到报道,莹颖的男友表示,希望大家以权威机构发布的消息为依据,避免不实言论的传播,避免给亲属造成二次伤害。”

如今离家求学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留学低龄化现象也已不再鲜见。谈起创立“中美高中生和大学生交流协会”的初衷,罗曌青简单地用一句话概括: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中外青年们亟需一个交流平台。“莹颖的事提醒我们,协会下一步一定要致力于探索海外协会成员求助的处理机制、安全机制等,制定一些应急预案。”

“有外国朋友问我:你们中国人是不是骑着大熊猫满街走?外国朋友不是在开玩笑,是真的有不少外国青年人不了解大洋彼岸的中国。”罗曌青说,“这个细节至少说明,在美国,中国留学生是异质文化背景下的‘他者’。这个群体是否需要更加小心些,我并没有资格去武断地下结论,不过出门在外,谨慎低调些没什么不好。”

罗曌青表示,“中美高中生和大学生交流协会”的成员遍及华盛顿、纽约、波士顿等中国留学生较多的大城市,如果在海外的同胞、同学有需要,协会一定全力给予帮助。“我们的海外社交媒体专页近期即将开通,”罗曌青说,“需要的话,可以在上面联系我们。”

--End--

有路uoolu.com是服务于中国人的跨境房产在线配置平台。

海外购房、海外贷款、海外基金投资、海外资产管理、移民上有路

400 819 9976转8888 进行购房咨询 或可添加微信:uoolu_ 获得更多专业的海外房产信息

关键词: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