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A股缩量盘整继续 关注超跌股价值回归

2017-06-19 16:41:59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A股市场的缩量盘整走势仍在继续。沪深两市股指周一再现缩量反弹走势,两市涨幅均较为有限,成交量则小幅减少,航空、钢铁、证券、煤炭等蓝筹股整体涨幅居前,中小创个股涨幅较小。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最大的线索还是个股超跌之后的价值回归,便宜才是硬道理。

从市场全天的走势来看,沪深两市股指全天呈现震荡反弹走势,航空、钢铁、证券、煤炭、保险等蓝筹股再度成为推动股指反弹的主力,而中小创个股涨幅相对较小。上证指数最后报收3144.37点,上涨21.20点,涨幅0.68%,成交1517亿元;深成指报收10262.80点,上涨71.56点,涨幅0.70%,成交1992亿元;创业板指数报收1816.40点,上涨6.35点,涨幅0.35%,成交505亿元。两市全天合计成交350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减少。

国元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利认为,目前市场出现的一个新的特征是众多中小市值个股止跌企稳,甚至近两周来录得可观的涨幅,初步扭转了持续下跌的颓势。相比之下,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蓝筹股,受追捧的热度正在降低。这从现象上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便宜是硬道理,即便目前对于中小市值板块,还难以从盈利、抗经营风险能力等方面找到比较优势,但超跌引起的吸引力在增大;二是对大市值蓝筹股的看好预期高度一致,同时也预示着风险。从本质上来看,价值投资的多样性正在得以体现。所谓价值投资的多样性,就当前环境来说,就是不能把价值投资直接等同于不分时点地投资经营和盈利稳定的蓝筹股,更需要关注价格持续下跌后形成的投资价值。

进入6月份以来,市场最为担心的事情莫过于资金面的持续紧张,甚至形成类似于钱荒的局面。事实上,这种局面并没有形成,央行的操作适时适度对冲了流动性收紧的压力。即便是市场较为担心的美联储加息,也并未在目前资金价格本已提前升高的情况下产生明显冲击。度过季末这一敏感时期后,资金面仍难以发生根本性改善,但也不用过度担忧更加紧张的局面出现。从这个角度来看,最艰难的时刻正在过去,而对于中小市值板块来说,由于无风险利率上行引起的估值回落行情或许已经走完,在极度恐慌情况下产生的低点,往往也是重要的底部。结合当前市场所处的阶段来看,由于并购、重组和高送转乱象引起的风波正在逐渐平息,市场稳定运行的条件基本具备。

在企稳迹象逐渐清晰的情况下,市场能否形成一段趋势性上涨呢?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似乎支持的力量还比较弱。今年一季度的全面上涨,主要是上市公司盈利全面好转引起的。随着PPI见顶回落,补库存进入尾声,今年一季度是全年盈利高点的判断正在成为共识。而利率水平虽不会大幅飙升,但由于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也难以下降。那么股市的上行推动因素只有风险偏好的阶段性回暖,从目前情况看,极度悲观极度恐慌的情绪正在修复,风险偏好的回升也刚刚开始,国元证券对于近期的行情充满希望,要继续给予市场更多一点耐心与信心。

关于市场近日讨论的是否会发生风格转换,国元证券认为,目前在现象上已有所表现,但这种表现产生的原因在于风险偏好回升所引起的对超跌的修正,而不是行业景气对比发生根本性逆转,因此支撑风格转换的驱动因素还比较弱。目前断言,为时尚早。就短期来看,行情的主要矛盾还是超跌股的价格修正。因此,不能无视中小板、创业板的走强,对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的板块,质地优良、业绩增长稳定的成长股给予更多关注,如生物医药、通信设备、人工智能等。此外,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中上游行业,经过充分调整后,也形成了价值洼地。主题投资上,继续推荐国企改革。

国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晓朋也认为,市场风格分化明显。中小市值个股在上周表现明显好于权重股,这背后反映的是市场存量资金在板块之间的迁移。不过除了中小市值个股,有色板块表现也非常抢眼。部分存量资金从“漂亮50”中的迁移可能会选择超跌的中小市值,但依然会有资金更青睐于业绩、估值较为匹配,且流动性较好、市值较大的品种。

而缩量震荡的格局更有利于市场。上证综指的缩量震荡是相对比较健康的走势,其日成交在上周五再度缩至1500亿以内。而中小板、创业板的成交并未有明显缩减,因此如果从未来1-2周的布局上去考虑,更倾向于那些业绩与估值匹配度比较好、年内涨幅并不高的主板个股。建议尽可能去布局一些前期涨幅不大、但在近期市场调整中有明显逆市走势、基本面与估值相对匹配的个股。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