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四板市场”监管试行办法7月将施行 总体运作稳健

2017-06-19 16:10:45    央视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四板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7月将施行 总体运作稳健)

今年7月1日起,“区域性股权市场”,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四板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将施行,“四板市场”正式由中国证监会负责业务规则框架的制定和监管。日前,证监会表示,区域性股权市场总体运作稳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区域性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降低企业杠杆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省和计划单列市,已设立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超过1.7万家,展示企业接近6万家,仅2016一年就为企业融资2871亿元,累计推动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过7000亿元,其中股权融资占10%,私募债融资占30%,股权质押融资占50%,有效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门槛50万 交易间隔5个交易日

“区域性股权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与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又有何不同呢?

首先“区域性股权市场”只针对省内中小微企业服务,不得跨省提供服务,而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属于全国性的交易场所。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有限合伙公司都可以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进行股票发行、可转换债券发行等融资行为。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 李雪:企业发展阶段,它都可以量身订做了一个能够对接的资本市场的不同的板块。全国性市场,说它是高中的话,我们搭建了一个初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甚至小班都有。

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户交易,自然人需要拥有不低于50万元的金融资产,和一定时间的金融产品投资经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区域性股权市场”采用买卖双方商量好价格后点对点交易的“协议成交”方式,并且同一只股票的买卖间隔时间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

引导更多机构参与市场发展

“区域性股权市场”,由于交易非常不活跃,A股市场常见的股票质押贷款往往很难实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将引导更多机构参与到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

大股东将股票质押给银行并贷款,是A股市场常见的融资方式,而“区域性股权市场”,股票交易不活跃,股权难以评估出价格,所以银行不敢给挂牌企业办理股票质押贷款业务。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试点将政府和交易中心的扶持资金设立股权质押“回购基金”,打消了银行贷款的顾虑。

?齐鲁银行临清支行 于明静:如果他还不上,我们可以采取变卖他的股权,然后归还我们银行贷款。一般的企业主他是比较害怕的,我们资金池虽然小,仅仅六百万,但是它能有效地防御至少两家客户两家企业出现问题。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为临清市设计的股权质押增信基金业务累计为13家挂牌企业贷款5050万元,未出现一笔不良。目前,各地还开始探索产品众筹、小微商学院、企业路演等增值服务,“区域性股权市场”已成为拟上市公司信息预披露和市场检验的平台。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 张晓军:积极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开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推荐业务试点的有关工作,引导支持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等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