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10元内低价股已超过1100只 破净股多出自银行板块

2017-06-16 14:31:07    金融投资报  参与评论()人

本轮调整中,个股股价加速“回归”。回顾去年年中,彼时两市10元以下低价股超过900只;5元以下低价股超过百只;3元以下“白菜股”超过20只;1元股仅1只。而目前3元股激增至70多只,1元股达5只。

大多集中在钢铁等传统行业新都退或取代*ST海润成两市第一低价股

近来随着A股走弱,股价结构也出现变化,不仅百元股骤减,低价股数量也暴增,截至6月15日10元以下低价股超34%,1元股达5只,破净股34只。

1、10元内低价股已超过1100只

自4月11日A股创下今年的反弹新高3288.97点之后,市场便开始逐级向下,直到5月11日大盘才企稳,此时已跌至3016.53点的最低点,之后一直在低位整理。而中小创则更为弱势,常常与沪指走势分化,创业板在今年3月17日创下今年的最高点位1981.69点后,在6月2日刷新阶段新低,最低探至1711.82点。

尽管跌幅最大的创业板指数仅跌13.62%,但个股跌幅巨大,即便最近几日股指反弹,低价股仍遍地都是。截至6月15日,A股10元以下的低价股达到1111只,占整个A股总数的比例超过34%。

当然,这其中也包括一些2016年、2017年新近上市的次新股,剔除6月15日上市的N江丰外,收盘价在9.07元的广州港和收盘价在8.31元的白银有色均为今年上市的次新股。而位列低价股之列的还有2016年上市的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华安证券、广西广电、江苏银行和第一创业。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低价股所处的行业来看,越是价低的越集中在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传统行业,同时这些低价股的业绩十分难看,亏损是常态。加上新近上市的次新股也因为所处银行证券等传统行业而位居低价股行列,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前A股市场较为理性的一面。

2、公司越差越遭市场唾弃

10元以下低价股遍地,其中的“1元股”重出江湖更是被认为是A股推崇价值投资的结果。

截至6月15日,A股共有5只1元股,分别是*ST海润、*ST锐电、新都退、*ST重钢和*ST新亿。作为两市第一低价股,*ST海润6月15日收在1.43元。但很明显,新近进入1元股阵营的新都退跌停板已经走了15个,若照此下去,两市第一低价股很可能会变成新都退。

一般而言,牛市消灭1元股,熊市多现1元股。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5只1元股,1只即将退市,4只均是ST股,全属于经营困难、业绩差或者问题缠身的公司,他们与百元股业绩好、行业朝阳的基本面相比,高下立现。于是,诸多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1元股也反映了A股市场正趋于理性,是市场对重组、炒作、退市等监管加强的表现,也是未来市场的趋势,“公司越差越会遭市场唾弃”。

对于投资者而言,切忌盲目抄底1元股、低价股,而应该从绩优、行业优的个股中选择机会。

3、破净股多出自银行板块

除了低价股、1元股,当前A股市场破净股也很泛滥。截至6月15日,共有34只个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除了兴业银行、厦门信达、上海能源、首开股份和华夏银行5只个股股价在10元-16元之间外,其余29只破净股股价均在10元以内。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破净股多出自银行板块,达到12家,占比三成以上。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等悉数在列,交通银行市净率0.76倍、中国银行0.79倍。另外,破净股多集中在钢铁、煤炭、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欣泰电气是唯一一只来自创业板的破净股。

与一般低价股不同的是,破净股并不一定业绩不佳,反而营收、净利润很抢眼,各大银行股的业绩就很稳定,且有湖北宜化、兰花科创等多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翻倍。

再以南山铝业为例,其2016年实现营收132.28亿元,同比微降3.23%;实现归属于上的净利润13.43亿元,同比增长100.41%,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业绩继续增长,其每股净资产为3.45元,而其6月15日仅收在3.24元。

对于破净股的机会,分析人士认为要区别对待。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建议,不仅仅要看净资产,投资者还应更多考量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之前钢铁行业中的多只股票破净,但当时并没有明显的投资价值。但2016年以来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动,其价值才开始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