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全国经济简报:山西国企改革大幕拉开 打造煤炭巨无霸集团

2017-06-14 09:51:08    东方财富网  参与评论()人

东方财富网每日及时汇总全国各省市经济信息,以飨读者。今日看点:山西国企改革大幕拉开,煤炭集团合并或成重头戏;福州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上海自贸区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内蒙古将在“十三五”期间建1万余公里旅游公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江西银行业竞逐的“蓝海”;江苏出台26条去杠杆措施,探索市场化债转股。

【各省要闻】

全国:据证券时报网消息,国家发改委6月13日下发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通知,通知要求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全部纳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范围;已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县(区、市)以及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经济较为发达、工程基础较好、群众水商品意识较强的省份,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改革任务。此外,通知要求建立健全水价形成机制、完善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并强化用水管理机制。

全国:据经济参考报消息,发展海洋经济已成为今年东部地区发展的“重头戏”。广东、上海、海南、福建等东部多个沿海地区近期加快相关布局,纷纷出台规划文件或申报示范区,海洋经济数万亿级的庞大市场空间有望打开。

上海:据中国新闻网消息,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翁祖亮表示,下一步的“压力测试”将着重从三方面入手:第一是投资开放领域,重点在互联网、文化、航运等专业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第二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将聚焦金融保险、文化旅游、卫生等高端服务领域,在合适领域分层次逐步简化;第三金融管制方面,下一步考虑将FT(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复盖整个浦东。

天津:据证券时报网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结合《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天津市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构建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意见提出,开展天津至承德、雄安新区等城际铁路规划前期研究,形成京津城际、京滨城际“两轴”,津保—津秦、京沪高铁“十字”形客运专线格局。

天津:据新华社消息,随着两孩政策全面实施,天津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记者13日从天津市财政局了解到,在天津城区接收或利用小区配套幼儿园用房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获100万元—200万元补贴。

湖北:据中国新闻网消息,6月12日,湖北省兴山县20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据悉,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开发办下达的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是目前三峡库区最大光伏发电站。

湖南: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湖南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13日在长沙召开,会议集中签约35个协议,涉及47家单位,总投资211亿元。此次签约中,湖南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签订协议4个,湖南省内相关市州、企业与工信部属高校签订协议9个,省内相关单位与军贸公司、军工集团下属单位签署协议22个。其中,军民融合“走出去”项目6个,涉及投资14.7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将为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提供1000亿元的授信。

福建:13日从福州新闻网获悉,福州银行房贷利率调整步伐加快,近日又有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其中高的上浮比例达到了10%,二套房贷利率也首次从原先的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调整为上浮20%。

福建:据新华社消息,记者从福建省教育厅获悉,福建将在2017年底前实现闽宁高职院校、中职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13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等20所闽宁高/中职院校校长在福建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

广东:据中国证券网消息,清远市日前发布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实施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备案制度。具体来看,房地产开发企业办理预售许可证(或现售备案证书)前,需先到价格主管部门(发展改革局)办理销售价格备案。备案价格允许在适当区间浮动,但增幅不得高于本项目同类型新建商品住房前1个月实际成交均价的5%;没有前期价格的,备案价增幅不得高于周边地块同类型新建商品住房近1个月实际成交均价的5%。实际销售价格相比备案价格出现下浮的,下浮幅度不得超过15%。

广东:据中国新闻网消息,13日是全国低碳日,记者从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广东省政府已正式印发《广东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广东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碳强度)比2015年下降20.5%。其中,《方案》对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5个城市碳排放强度降幅要求最高,分别下降23.0%。

山西:据证券日报消息,近日,山西省国企改革文件正式出台,包括《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混改、分离办社会、激发企业家活力、加强国企党建4个配套文件,这意味着改革大幕正式拉开。有分析师表示,山西有望通过此次国企改革,将有同质化竞争的煤炭集团合并重组,打造煤炭巨无霸集团。

甘肃:据新华社消息,记者从兰州铁路局了解到,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动车开行方案已于近日出台,兰州将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中东部城市首次开行动车。

甘肃:据新华社消息,甘肃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城乡供水工程13日在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正式开工。工程将配置水量2.03亿立方米,甘肃省干旱缺水的定西、白银、天水、平凉等4个地级市辖属的8个县(区)、1652个行政村及4座县城将从中受益。

陕西:据新华社消息,记者13日从陕西省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市进一步放宽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落户的年龄限制,本科学历45岁以下可落户西安。

陕西:据新华社消息,记者12日从陕西省人社厅获悉,陕西省人社厅出台包括拓展本地就业空间、支持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增强就业培训实效、扶持自主创业共4个方面13项29条政策,旨在扎实提升就业扶贫工作实效,增强政策针对性,着力解决不精准问题。

江西:据新华社消息,针对农房建设超高超大、能耗高能效低等问题,江西省住建厅日前编制出台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鼓励农房建设“转型”和绿色建材“下乡”。

河北: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博日前发布《河北省旅游行业数据报告(2017年5月)》。其中,河北省各县级市、区、县热度指数排行显示,雄县的热度指数位列第一,安新县位列第二名。

河北:据新华社消息, 13日,河北省首张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营业执照在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河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河北: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河北机场管理集团13日透露,7月5日,石家庄机场将新开石家庄―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航线,此外,还将于暑期恢复至越南著名海滨城市岘港的航班。

江苏: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6月12日,江苏省政府下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建立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并出台了26条具体措施,分别从总体要求、主要途径、营造良好的市场与政策环境、工作保障四个方面推动全省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以增强省域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韧性。

【各省数据】

全国:据新华社消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13日发布年报显示,2016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319.4亿元,投资收益率1.73%。根据2015年年报,2015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为15.19%。年报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2000年8月成立以来,累计实现投资收益8227.31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37%。

全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13日发布了“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从产出规模看,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和10.6万亿元。在直接产出方面,按照2020年5G正式商用算起,预计当年将带动约4840亿元的直接产出,2025年、2030年将分别增长到3.3万亿、6.3万亿元,十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在间接产出方面,2020年、2025年和2030年,5G将分别带动1.2万亿、6.3万亿和10.6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

全国:据华印纸箱消息,6月8日至6月11日4天内,又有10家造纸厂先后发出涨价函,主要提涨纸种包括高强瓦楞纸、箱板纸、牛卡纸等,涨幅在100-300元/吨不等。据不完全统计,进入6月以来以后超过54家原纸厂先后发布涨价函,提价幅度在50-400元/吨不等。

北京:据中国新闻网消息,2013年以来,北京启动、安排重点工程生态环境提升项目共计133项,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近五年间,该类项目资金投放量年均增长超过10%。

内蒙:据新华社消息,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获悉,内蒙古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建成旅游干线公路、景区景点连接线共计10663.8公里,总投资达1068.1亿元。

江西:据新华社消息,今年一季度,江西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较上年同期增加5.21万户,总户数达到60.69万户,贷款余额8167.28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例为35.34%,较年初增长6.46%,高于同期全省各项贷款增速。今年一季度,江西全省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高达95.52%。

贵州:据中国新闻网消息,6月13日,记者在“贵州省暨贵阳市2017年全国低碳日——低碳进工业园区”活动上获悉,2016年,贵州省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7.46%。

浙江:据新华社消息,记者13日从浙江省经信委获悉,为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浙江日前出台《关于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政策实施后预计可减轻企业成本和负担约300亿元。

关键词:经济国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