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期货收盘丨黑色系回暖趋势明显 鸡蛋突然发飙涨逾2%

2017-06-08 15:41:30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周四(6月8日),期市收盘多数飘红,黑色系冲高回落,动力煤仍涨超2%,热卷涨近1%,铁矿石再度翻绿跌近2%;化工品宽幅震荡,甲醇涨超1%,橡胶、沥青飘绿;有色金属小幅上扬,沪锌涨超2%;贵金属跌幅收窄;农产品涨跌不一,两粕飘红,油脂类齐跌,棕榈油跌超1%,鸡蛋涨超2%。

国债期货早盘下跌,截至收盘,十年期债1709合约涨0.02%;五年期债1709合约跌0.07%。

继昨日资金净回笼之后,今日央行向市场适度“补水”。据央行公告,6月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分别为7天品种300亿元、14天品种500亿元和28天品种7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鉴于今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实现资金净投放600亿元。而此次逆回购操作中,28天品种依然占比接近一半。

黑色系高奏凯歌 农产品小幅震荡

近日来一直持续分化的黑色系表现出明显的回暖迹象,昨日收盘时大部分商品均保持上扬,而铁矿石一度翻红后仍以微跌结束收盘,但是今日铁矿石收盘时跌近2%,依旧低迷。

钢材市场目前进入淡季,下游需求将逐渐转弱,在产量仍维持高位的情况下长材库存去化速度或将收窄,且在吨钢利润较高且矿焦成本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市场对当前钢价接受度回落,因此市场分析称钢价面临走弱风险,进而将导致钢厂对铁矿需求进一步减少。方正中期表示,综合分析看,铁矿石在供给压力持续增加且需求面临走弱的风险下,企稳反弹难度较大,中期将延续偏弱走势,但当前部分地区国产矿产量或将回落,对供给端压力有一定缓解,且当前价格已逼近国外重要非主流矿成本,因此矿价在成本端支撑下继续下行空间有限,且6月末面临地条钢大考,钢价有望受到支撑,从而利好铁矿。因此预计6月铁矿石将延续低位弱势震荡走势,后期若钢价在度反弹,届时矿价有望顺势上涨。

而今日期货市场中,而农产品波幅有限,两粕飘红,鸡蛋涨超2%,但油脂类偏弱,玉米也小幅下挫。今年上半年鸡蛋消费疲弱,蛋价持续低迷,蛋鸡养殖利润较差,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不高,全国育雏鸡补栏量较低,预计后期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将持续下降,鸡蛋供给或逐渐减少,消费有望逐步回暖,蛋价有望逐步走出低谷。据推算,至8月份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将下降至2015年的次低水平。而到了9、10月份又有中秋、国庆“双节”提振消费,届时全国鸡蛋供给偏紧状况或显现。而中秋、国庆“双节”又为一年中鸡蛋消费的高峰,对鸡蛋消费的提振值得期待,预计8、9月份鸡蛋需求将会有明显增加。

玉米方面,据华安期货消息,东北地区玉米种植面积下降,华北东北旱情发展迅速;同时美国中西部地区天气炎热干燥,将为玉米价格提供天气炒作机会,美玉米价格跳涨。临储拍卖连续三周增投之后,玉米投放量缩减,显示政策面对现货市场较为“呵护”。玉米下游需求表现仍然疲弱。

焦炭震荡拉升 机构称反弹动力不足

今日焦炭收涨0.14%,平稳结束,但是今天上涨过程却是跌宕起伏,早盘开盘后一直保持低位下挫,一度跌近1%。在临近午盘时直线拉高,瞬间涨近1%,随后涨势缓和。

西南期货表示,经过连续调整之后,焦炭期货主力合约日线收出三连阳,市场参与者对反弹抱有期待。但其认为由于供大于求进一步加剧,焦炭期价反弹动力不足。

从国内需求来看,据高频开工率数据显示,钢铁企业生产旺季已经过去,5月全国高炉开工率连续下降,这意味着焦炭需求见顶回落,符合历年的季节性规律。从出口需求来看,今年前4个月我国焦炭出口量为275万吨,同比下降19.8%,绝对量减少约68万吨。也就是说,国内需求和出口需求双双回落,意味着焦炭价格失去了最主要的反弹动力。

供应端受利润和政策两大因素的影响。利润的升降,对应着产量的增减;“去产能”政策的收紧与放松,对应着供应量的下降和上升。从利润来看,当前焦化企业仍有利润,主动减产的意愿不足;从政策来看,虽然环保政策会间歇性地成为市场炒作点,但从数据上看不到其对供应的实质影响。从月度产量来看,今年1—4月我国焦炭产量为14551万吨,同比增长5.1%,增长幅度已经是连续第十四个月上升。也就是说,在政策影响不再和利润的刺激下,焦炭供应持续增加。在供应端上升、需求端回落的背景下,供需面进一步供大于求,中周期内对焦炭期价构成压制。

消息面上:国际油价暴跌 钢铁企业产量利润齐升

周四亚市盘初,油价自隔夜低位小幅反弹。WTI原油7月期货交投于46.00美元/桶附近,涨幅约为0.61%;布伦特原油8月期货交投于48.38美元/桶附近,涨幅约为0.67%。最新公布的美国API和EIA原油库存报告均为油价带来利空影响,隔夜油价曾一度重挫近5%至一个月低点。油价跌穿46美元后获利的投资者进一步结清空头头寸,扶助油价小幅反弹。

由于智利北部的强降雨、降雪及强风天气,世界的最大的几个铜矿——必和必拓旗下的Escondida和Codelco旗下铜矿运营被迫中断。为以防万一,智利国家铜业委员会称,已中断旗下Chuckquicamata,Radomiro Tomic和Ministro Hales的采矿活动,但这三个铜矿的加工工作仍在继续。公司管理人员称,Escondida铜矿也中断了运转,但是必和必拓旗下的Cerro Colorado铜矿在正常运营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6月钢铁企业继续扩产,因为目前钢铁价格整体处于高位,同时铁矿石等价格偏低,这使得企业利润增加。河北唐山某钢铁企业人士表示,很多企业过去生产板材的生产线,已经改为生产螺纹钢,原因是建筑用钢需求大,价格高。有的企业一吨螺纹钢利润可以达到1000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中表示,6月底前“地条钢”要被全部清除,但是“地条钢”过去没纳入粗钢统计,今年钢铁实际产量可能是下降的。

编辑:伍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