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中国5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2.8 升至四个月新高

2017-06-05 10:42:36    网易财经综合  参与评论()人

财新智库6月5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2.8,升至四个月新高,前值51.5,这一走势与官方服务业PMI一致;5月财新综合PMI为51.5,前值51.2。

概要 — 服务业与综合 PMI 数据:

财新中国综合 PMI?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显示,5月份整体产出仅有小幅扩张。综合产出指数从4月份的10个月低点(51.2)轻微回升至51.5,但仍然是去年 9 月以来的次低纪录。分行业数据显示趋势分化,服务业经营活动加速增长,而制造业产出仅有轻微增长,其增速为 11 个月以来最低。服务业则相反,经营活动增速可观,为 1 月份以来最强劲。5 月份,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经季节性调整)从 4 月份的 51.5 升至 52.8。

5 月份,服务业经营活动扩张势头增强,背景因素是新业务总量加速增长。在客户潜在需求转强的背景下,服务业新接订单量创下今年以来最显著增速。制造业的新订单趋势则与其产出一样,增速进一步放缓,为 11 个月来最低。服务业新订单增速上升,制造业放缓,两者消长互抵,综合增速继续维持在 4 月份的小幅水平。

5 月份,中国服务业企业继续增加用工,但整体增速放缓至当前持续 9 个月增长期的最低点。另一方面,制造业企业继续压缩用工,本月收缩率为去年 9 月以来最显著。因此,综合用工总量连续第二个月趋降,降幅虽然尚微,却已是 8 个月以来最大。经历 4 月份微降,服务业的积压工作量在 5 月份轻微回升。据受访企业反映,新订单增加,导致产能压力重现。制造业的积压工作量在 5月份也有上升,而且积压率为今年以来最显著。两者综合,整体工作积压率升至小幅水平,为 4 个月来最显著。

5 月份,服务业成本压力加剧,投入价格的涨幅从 4 月份的 6 个月低点回升。据反映,投入成本的可观涨幅,普遍与原料涨价及用工成本上升有关。制造业则相反,成本负担在去年 6 月以来首次下降,惟降幅轻微。因此,综合投入价格小幅上升,升幅为 11 个月以来最小。

5 月份调查数据显示,服务业收费价格进一步上升,此轮加价周期至今已延续 14 个月。不过,本月加价幅度仍然轻微。在投入成本的传导效应下,制造商在 5 月份降低了产品出厂价格,虽然降幅轻微,但已是去年 2 月以来首次录得下降。两者综合,整体产出价格大致持平,终结了此前持续 14 个月的上升趋势。

5 月份,服务业界对未来 12 个月前景的信心轻微改善,乐观度较 4 月份的 5 个月低点有所回升。制造业乐观度强劲,与上月持平。两者综合,业界对前景的整体乐观度轻微转强,但仍低于长期平均值。

要点归纳:

服务业活动增速上升,制造业产出增速放缓,两者互抵

服务业新订单增幅可观,制造业新业务轻微回升

综合用工规模加速收缩

点评: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评论中国通用服务业 PMI? 数据时表示:“2017 年 5 月财新中国服务业 PMI 录得 52.8,较上月上涨1.3,是今年以来首次上涨,且录得 4 个月最高。新业务指数创年内新高,投入价格指数继续上涨,但收费价格指数连续 2个月下跌。5 月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录得 51.5,较上月上涨 0.3,但依旧处于较低水平。服务业的好转为 5 月经济提供了支撑,但制造业的快速下滑令人担忧,当前分化局面是否会加剧还需进一步观察。”

关键词:pmi服务业财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