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特朗普:为匹兹堡退出《巴黎协定》 遭市长打脸

2017-06-02 09:08:0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在这一天特朗普给美国的下一代送上了一份“礼物”: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同时决定重启谈判,寻求一份对美国更公平的协议。

退出的原因呢?特朗普的回答一针见血:“我是被选举出来为匹兹堡人服务的,而不是巴黎人。”

匹兹堡曾是美国著名的钢铁工业城市。讽刺的是,匹兹堡市长比尔•佩杜托(Bill Peduto)随即在推特上回应:“作为匹兹堡的市长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的城市将会为我们的公民、我们的经济和未来继续遵守《巴黎协定》。”

事实上,根据耶鲁大学气候变化沟通计划研究团队(Yale Program on Climate Change Communication)在5月初发布的调查报告,超过50%的美国人支持《巴黎协定》。报告显示绝大多数的民主党(86%)和无党派(61%)选民,以及过半的共和党(51%)选民认为美国应当遵守《巴黎协定》。即使是在投票给特朗普的选民中,依旧有47%的人认为美国应当遵守《巴黎协定》。

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将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上摆到了近200个国家的对立面。根据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美国计划到2025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26%~28%,同时承诺出资3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达成《巴黎协定》目标。

包括埃克森美孚在内的一些最易受环保监管影响的企业纷纷表态支持《巴黎协定》。就在新闻发布会的前一日,《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刊登了整版广告,由包括微软、摩根史丹利和联合利华等25家企业联盟签署,敦促美国政府不要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国务卿、埃克森美孚前CEO蒂勒森和特朗普女儿伊万卡一直在努力游说总统不要放弃《巴黎协定》。当天下午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并没有见到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和女婿贾里德·库什纳的身影。

在特朗普的新闻发布会后,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发送推特宣布退出特朗普的白宫商业委员会团队。

高盛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在推特中写道:“今天的决定是美国在环境保护和全球领导力的一次倒退。”

前总统奥巴马在声明中写道:“我认为美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应站在世界前列。但即使没有了美国的领导,即使美国加入到那些极少数的国家来拒绝这一代表未来的协定,我依旧相信美国各州、各城市和企业将继续朝着这一方向前进,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来保护地球。”

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发表共同声明,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遗憾,并严辞拒绝了特朗普关于重启谈判的“邀请”。

有分析指出,美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一旦退出将削弱协议的影响力和执行力。同时,在政治上加深美国与欧洲盟友的裂痕。事实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在近日公开表示美欧完全互信的时代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结束了,她呼吁欧洲人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另一方面,一些乐观的分析认为,即使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也不会改变清洁能源产业在美国的发展。美国至少有37个州,加上华盛顿特区已经有鼓励可再生能源的措施,或是为此设定目标。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的州长已经表示将成立“气候联盟”(climate alliance)来继续支持达成巴黎协定的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并呼吁更多的州加入进来。

另外,即使特朗普宣布放弃巴黎协定,这一过程可能耗时数年的时间。

根据《巴黎协定》第二十八条的规定,缔约方在协议生效的三年内不得退出,并且任何退出通知需满一年方能生效。《巴黎协定》于2016年11月4日生效,也就是说美国最快也得等到2020年底才能退出该协议。

而那时新一届总统选举已经落幕。

《巴黎协定》第二十八条原文如下:1. 自本协议对一缔约方生效之日起三年后,该缔约方可随时向保存人发出书面通知退出本协议。2. 任何此种退出应自保存人收到退出通知之日起一年期满时生效,或在退出通知中所述明的更后日期生效。3. 退出《公约》的任何缔约方,应被视为亦退出本协议。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