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巴黎协定去留撕裂白宫:国务卿、特朗普女儿劝留,环保署劝退

2017-06-02 09:06:19    陈丹/新华社  参与评论()人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月31日在是否退出《巴黎协定》上大卖关子,称还在听取“去”或“留”两方面意见。一些白宫官员暗示,总统高级幕僚和内阁高官在此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特朗普倾向于退出协定。

不过,鉴于特朗普有过重大决策前临时变卦的先例,外界期待再次出现“反转”。

白宫存分歧

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特朗普今年春天把相当多时间花在决定是否退出《巴黎协定》上,缘由是政府内部存在分歧,主张留下和力劝退出的两派均发起“攻势”争取特朗普。

“劝留派”包括特朗普5月31日见过面的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女儿兼总统助理伊万卡·特朗普;“劝退派”包括“师爷”史蒂芬·班农、环境保护局(编注:亦译为“环保署”)局长斯科特·普鲁伊特、白宫法律顾问唐纳德·麦克加恩。此外,22名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致信特朗普,呼吁同《巴黎协定》“一刀两断”。

力劝退出的一方认定,兑现减排目标将有损美国企业收益并对制造业就业岗位构成威胁,尤其是在中西部及其他在大选中力挺特朗普的地区。而且,留下意味着《巴黎协定》会成为环保团体手中的法律筹码,用以抵制特朗普的环境政策。

主张留下的一方相信,退出《巴黎协定》将打击全球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也有损美国在全球范围的领导力。曾被视为特朗普政府国务卿热门人选的2012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认可巴黎协定不仅关乎气候,也关乎美国是否保持全球领袖的地位。”

部分白宫幕僚正在寻求折中办法,比如就《巴黎协定》条款进行再谈判。美联社报道,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认为存在不完全退出协议但改变减排目标的可能性。特朗普的女婿、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认为,虽然《巴黎协定》“很糟糕”,但仍希望在不退出的情况下修改减排目标。

总统拿不定

在外界传出美国要退出《巴黎协定》的风声后,特朗普于5月31日晚在“推特”上发贴说,“我将在未来几天内宣布我对《巴黎协定》的决定。让美国再次伟大!”他还告诉媒体,仍在“听取很多人的意见,两方面的”。

特朗普政府围绕是否退出《巴黎协定》的争论引发各大公司表态。苹果、谷歌、沃尔玛以及埃克森美孚公司等力劝美国遵守《巴黎协定》。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说,如果特朗普决定退出,他将退出自己任职的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制造业就业倡议计划,断绝同特朗普政府的联系,“别无选择”。

特朗普在竞选时批评《巴黎协定》,称气候变化是企图让美国经济受损的“骗局”。他上任最初几个月致力于推迟并推翻前任政府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环保政策,并承诺复苏长期低迷的美国煤炭业。

欧洲领导人上周向特朗普介绍了气候变化严重程度以及美国就此发挥领导作用的重要性。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认为,特朗普的气候变化观从中得到“进化”。不过,如果在“限制排放”和“经济增长”间做选择,他依然会选择后者。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倾向于从内部和外部顾问中征求意见,直到最后一刻。美国是否退出《巴黎协定》,只有等到特朗普当地时间1日下午3时在白宫玫瑰园宣布时才知道。

(原标题:《巴黎协定》撕裂白宫 特朗普听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