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乐视网管理层“换血”:贾跃亭辞任总经理 梁军接任

2017-05-22 10:01:09    上海证券报  参与评论()人

贾跃亭卸任乐视网总经理,梁军成为乐视网上市以来首位专职总经理。这一重磅高管调整背后,都经历了什么?对公司治理来说又意味着什么?融创入局之后,乐视网是否正面临控制权之争?

随之更换的还有另一重要岗位——CFO,张巍由乐视控股的CFO当选为上市公司的CFO,这将对乐视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资金管理带来怎样的改善?乐视体系的资金链近况如何?

21日晚,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及新任总经理梁军和财务总监张巍,还有由融创派驻的候选董事刘淑青等多位高管举行媒体沟通会,正面回应了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

贾跃亭力挺梁军和张巍

根据乐视网21日晚公告,贾跃亭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但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公司董事会聘任梁军为公司总经理,向董事长及董事会汇报公司经营状况。

梁军是谁?其履历上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联想”。在2012年1月30日加盟乐视网之前,梁军曾在联想工作长达16年之久,1995年4月梁军初入联想集团工作,先后担任过联想产品链管理部总经理、联想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营销部总经理、联想集团智能手机的产品开发副总裁等职。

而“联想”出身亦是融创孙宏斌的重要背景。孙宏斌也在2016年融创沟通会上,提前透露了梁军将担任乐视CEO的消息。对此,贾跃亭澄清:“不存在传言所说的梁军投靠孙总的问题。梁军加入乐视约6年了,是乐视生态培养出来的最优秀的互联网生态型人才。他从硬件公司出来到乐视做软件,了解互联网的技术和内容等方面,而且乐视超级电视从创立到成为智能电视行业的老大,梁军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关于新任CFO张巍,贾跃亭表示:“之前张巍是非上市公司乐视控股的CFO,对整个乐视生态的理解是非常深的;同时,张巍也是业内为数不多的博士级CFO,我们希望张巍能够配合梁军,真正让上市公司达成下一个阶段的战略目标。”

贾跃亭还表示:“其实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们已经在思考乐视管理结构调整的问题,在重要的板块应该设立专职CEO,尤其上市公司是整个乐视生态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应该进行组织结构和治理结构的调整。”

至于乐视网姓贾还是姓孙的问题,代表融创方的候选董事刘淑青表示:“融创在乐视一直扮演支持者的角色。在资金方面,融创是给乐视一个补充,而不是主导,孙宏斌也一直表示支持乐视,不存在外界误导的认识,比如控制权之争。以后融创还将是公司很好的伙伴和支持者。”

详解资金近况

卸任总经理后,贾跃亭将关注什么?“我最大的精力还将放在上市公司。”他告诉记者。“在上市公司之外,我更多的精力会放在汽车业务。”按照规划,乐视将由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汽车三个板块调整为上市公司和汽车两大板块,至于其他非上市业务,希望能在条件成熟后,根据市场和监管情况逐步装入上市公司,或者独立资本化。

贾跃亭表示:“乐视的七个子生态在我们眼里确实是缺一不可的,但我们会用不同的方式来解决七个子生态的‘化反’(化学反应)。我们也会考虑出让一定子生态的股权比例,希望非上市公司的业务能尽快从创新期、拓展期进入盈利增长期。”

在资金方面,贾跃亭表示,乐视的贷款总金额已经下降了将近一半,最高时100多亿元,现在是几十亿元,质押率也在逐渐下降。融创资金已经注入将近130亿元,其中一部分进入上市公司,一部分进入非上市公司,融创投资的主要是三大块: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随着组织结构变革,相信上市公司逐步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张巍进一步透露:“融创已把自己重要的合作伙伴引荐给了乐视,我们在未来的几个月内,会跟这些合作伙伴进一步接触,现在已经有了阶段性的进展。”

而非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是初创类的业务,属于培育期、孵化期,非上市公司有几个板块,O2O销售平台、垂直业务(手机、体育、易到),现在比较困难的是手机和体育。贾跃亭还着重说到易到,他表示,易到目前已经进入到快速的成长期,而且不需要太多的资金,在不久的将来,易到会有一次重大发展,尤其在接下来一两个月之内,就会有比较大的提升。“我们希望易到会成为我们触底反弹的第一个非常好的信号。”贾跃亭称。

关于汽车融资,贾跃亭透露:“乐视汽车的A轮融资很快就会正式启动了,2017年内有可能正式完成,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把产品生产出来,让大家体验到什么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汽车。”

(原标题:乐视网管理层“换血” 贾跃亭详解乐视新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