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英特尔的新引擎

2017-05-18 21:02:19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英特尔已经成为一家数据公司。”这是全球最大芯片生产商英特尔向外界传递出的关键信息。“虽然中国不是石油的大国,但是如果把数据比作是未来的石油,那么中国一定是数据的第一大国。”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他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数据总量将会达到8000EB。

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

数据的洪流

杨旭在5月18日举行的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上指出:“英特尔在数据领域将采用端到端的战略,即从前端的数据采集、捕捉和计算,到数据传输、分析和挖掘,最终实现数据的增值。”他还表示,英特尔希望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5G、虚拟现实、中国制造2025、精准医疗、体育、机器人等八个领域与中国展开合作。

过去几年来,英特尔也一直致力于业务重组,包括物联网、数据中心、游戏、车联网和无人机在内的业务如今在收入和盈利方面已经占到整体业务的一半左右。这些新兴的业务增速已经大幅超过传统的PC业务。英特尔CEO科再奇(Brian Krzanich)在一季度财报发布后曾预计,这部分业务今年的收入将会呈两位数增长,规模达到300亿美元左右。

杨旭透露,目前英特尔已在芯片、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与中方企业展开合作,包括其与紫光集团旗下的芯片厂商展讯公司在无线通信和手机芯片的合作;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了数字芯片领域的研发;同时与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及一些电信设备企业在5G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他指出,英特尔的模式就是建立产业链、生态链,并使整个生态链、产业链共同创新和发展。同时尝试在智能互联的时代,通过设备的智能化产生更有价值的数据,然后实现增值,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和转型。

中国目前拥有超过10亿移动互联网用户,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铁路民航公路的年客运量达194亿人次。“这些都将贡献海量的数据。”杨旭说,“目前国内一些行业每天产生的数据亦是惊人,例如网上约车平台每天产生70TB数据,电信公司每天处理数量能力达200TB。”

而随着设备智能化及智能互联,数据洪流正汹涌而至。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每天将产生数据高达4TB,一座智慧工厂每天将产生1PB数据(1PB=1024TB),而一家云视频服务提供商每天将有750PB的数据。

德国咨询公司GFK中国董事总经理周群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英特尔的定位正在发生转换,这是它需要向外界传递的重要信息。”他解释道,过去的数字运算是按领域切割的,领域的需求相对比较固定,运算量和运算难度的要求是线性的,比较容易定义。“但是今天当我们讲智能的环境,物联网对于运算和传输技术及容量的边界是很难限定的。”周群说,“芯片行业处在一个巨大的上行压力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已经引领PC时代的巨头英特尔而言,定位已经发生了深刻的转变。周群还表示:“物联网时代,芯片对数据的处理速度大幅提升,所有的技术都在多个维度发生变化。英特尔提出的展现数据价值,并不是说是做数据分析,而是在多维度的扩展上把这些数据运作起来,这是英特尔的使命。”

当英特尔预见到各个行业的应用和不同的产品都在互联时,对它们的认知挖掘和使用,都是基于强大的运算和芯片技术,数据价值的背后是万物互联,因此英特尔必须有超前的洞见力和引领才能把人们的需求刺激出来,把可能产生的运算规划出来,并且挖掘深层应用,实现数据的价值。

下注无人驾驶

英特尔已经在数据产业链上陆续进行了多项布局,包括通过收购补充一些新的技术,例如在无人驾驶领域,今年3月,英特尔近期以153亿美元收购以色列机器视觉公司Mobileye。英特尔CEO科再奇表示:“到2025年全球无人驾驶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美元,这对所有行业参与者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机遇。”

杨旭还透露了英特尔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最新消息。当地时间5月17日,英特尔和Mobileye已经联合德国汽车供应商德尔福(Delphi)和宝马汽车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平台,并向其它汽车制造商开放。英特尔曾在去年表示,将投入2.5亿美元支持无人驾驶领域初创公司的技术。

对于最新的合作,科再奇表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个组合就取得了重大进展,为无人驾驶提供了可扩展平台。”他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将推出40辆无人驾驶汽车进行路测。把德尔福作为合作伙伴将有助于多家汽车制造商加快推出无人驾驶汽车,并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选择。

德尔福已经为宝马集团提供了一个原型计算平台,并与英特尔和Mobileye在感知、传感器融合以及高性能无人驾驶计算领域进行合作。2016年7月,宝马集团、英特尔和Mobileye宣布携手合作,全面实现无人驾驶,并计划在2021年以前,让高度自主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全面实现量产。

杨旭表示:“无人驾驶为什么那么热,因为以后跑在路上的可能是一个数据中心,而不仅仅是一辆车。三方合作开发无人驾驶平台,目标是重新定义未来的汽车。”杨旭称,未来的汽车将有三大核心组成:最基础的保证车辆安全的汽车控制技术;能够帮助汽车在任何道路和天气环境下安全行驶的辅助驾驶技术;以及能够改变人们驾车体验的增值服务。”

他进一步解释道,无人驾驶对英特尔而言,就是汽车内部的所有连接。通过对实时的计算环境产生的大数据进行处理,以及对安全的判断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他还表示,未来的5G技术和车内的人机交互技术都将发生巨大的改变,从而大幅提升自动驾驶的性能。

对比谷歌在自动驾驶等领域的表现,杨旭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今天的数据不仅量大,形态也很多,甚至要加速,而且软件技术要跟上。这不是一家公司的技术就能解决的问题,面对各种复杂的状况需要不同的方案。”

PC未死

尽管近年来英特尔正在大力向物联网和数据中心转型,但是公司仍然难以跟PC芯片处理器“决裂”。作为英特尔传统的核心业务,PC芯片收入对英特尔全年收入的贡献超过一半。科再奇承认PC很难再成为公司增长的引擎,但他仍然对该市场未来的创新和利润保持乐观。

PC市场的萎缩让半导体行业的格局正在发生根本的变化。一份由麦克莱恩提供的最新报告显示,英特尔20多年来所保持的芯片行业老大的地位将被打破。受到市场不断增加的对内存和闪存需求的提振,三星在2017年一季度的芯片销量首次超过英特尔。而且未来由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所驱动的行业发展趋势将进一步催生对智能芯片的需求,英特尔能够成功转型变得非常关键。

据科再奇透露,英特尔闪存在架构和技术方面与竞争对手相比具有很强的差异化,公司销售的80%闪存用于数据中心。今年一季度,英特尔存储芯片业务增长超过55%,收入达8.66亿美元。今年2月,英特尔宣布斥资7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一座新的芯片工厂。

中芯国际垂直整合和策略营销总监吴耿源对第一财经记者:“虽然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很火,所有的公司都在奋力发展AI芯片,但是传统的PC不可能死掉,而且英特尔在这个领域里仍然活得不错,还能用大量的资金去做大手笔的收购,下注未来有希望爆发的领域,比如无人驾驶和物联网。”

另一方面,英特尔也在通过VR直播体育赛事等吸引更多关注。公司刚刚与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签了广告协议,将使用VR技术为英特尔拍摄广告片。

英特尔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不俗。公司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收入创记录增长至148亿美元,公司上调今年全年净收入预期至5亿美元。去年11月以来,英特尔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超过10%,去年全年,英特尔股价累计涨幅高达23%。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dujuan @yicai.com。

编辑:胡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