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保监会又开罚单 剑指“长险短做”

2017-05-16 10:23:13    中国经济周刊(北京)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保监会又开罚单,剑指“长险短做”)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 曲哲涵

近日,保监会对安邦人寿下发监管函,叫停其两款违规产品,分别是“安邦长寿安享5号年金保险”和“安邦e起赢两全保险(万能型)”,并对其处以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处罚。

监管函显示,“安邦长寿安享5号年金保险”产品通过生存金返还设计形式,将消费者所交保费大量快速返还,把长期年金保险“长险短做”,实际做成两年期业务,规避保监会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有关监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而“安邦e起赢两全保险(万能型)”产品中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因董事会决议无总精算师签字而不符规定。

普通消费者看到罚单,或许不理解:快速返还生存金,这对投保者来说不是挺实惠的吗?“长险短做”咋就规避监管、扰乱市场秩序了?且听麻辣姐跟您唠叨唠叨,下次您买保险的时候,也别光盯着收益,多了解了解风险有多大,理财更安全不是吗?

“长险短做”花样翻新,来钱快风险大

通过“长险短做”来绕道监管,在保险业不是啥新鲜事。但“长险短做”风险很大,是市场的一条“红线”,任何保险公司都碰不得!所以监管部门才会对这样的产品亮红灯,并处罚违规者。

从被叫停的这款保险产品看,购买该产品前两年内,保单年度末返还200%基本保险金额,即若被保险人生存且保险合同有效,安邦人寿将给付基本保险金额2倍的“生存年金”,自第三个保单年度末起至第15年止,若被保险人生存且保险合同有效的,安邦人寿将在保单年度末按基本保险金额的10%给付“生存年金”。

这个保险产品,看上去是15年的长期年金保险,但仔细分析,保险金额的大头在两年内就完成了,实际上变成了中短期险,后面3至15年只是拖了个“小尾巴”,骨子里还是与中短存续期万能险如出一辙。之所以加上这条“小尾巴”,为的是让产品纳入长险统计口径,而非中短存续期产品统计口径,来规避监管规定。

中短存续期产品,正是保监会对寿险公司的监管重点之一。去年3月18日,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要求,保险公司不得开发和销售预期60%以上的存续期不满一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存续期在一年以上三年以下的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规模,2018年3月后控制在总体限额的50%。对超过规模限制的公司将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包括对其采取停止开展新业务,以强化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规模管控。

也就是说,存续期不满一年的短险,已经被彻底叫停了;一至三年的中短期产品的规模,也被严格限制。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三个字:防风险!

纵观整个行业,近年来一批保险公司靠 “短期高现价”产品暴富,保费规模快速增长,其中,万能险立下了“汗马功劳”,保费占比达90%甚至接近100%。这些期限短、收益高的万能险产品,保费赚得容易,但却给保险公司在资金运用上带来难题。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一些保险公司投资风格激进,在资本市场一再上演“野蛮人”剧情。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表示,“寿险产品费率改革后,高现价业务发展较快,资产负债不匹配风险明显加大。有的公司推出了收益率超7%的寿险产品,销售情况很好,可一旦其资金运用收益下降,就会产生新的利差损风险,以及退保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因此,整顿万能险市场,既是“保险姓保”的需要,也是从根子上堵住高杠杆、高风险资金来源,维护资本市场的需要。去年年底,保监会进一步作出规定,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不得超过规模保费收入的50%且季度原保费收入不得低于当季30%。自2017年1月1日起,各人身保险公司应每月统计中短存续期产品相关数据,并报送至保监会。

万能险再“万能”,也绝非只赚不赔

对保险公司来说,绕过监管“长险短做”,是用新的风险覆盖旧风险,无异于饮鸩止渴;而对投保人来说,也绝非是“值得叫好的创新、十拿九稳的实惠”。

过去两年,万能险的“高收益”十分诱人。推销保险时,很多保险代理机构、销售人员信誓旦旦:就算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损失惨重,或者锁定期无法按时给付,保险公司也可以从“大账户”里划拨资金救急,“您的资金绝不会受损”。而事实上,万能险的产品账户相互独立,到期盈亏各自盘点。也就是说,万能险再“万能”,也做不到只赚不赔,有了损失没人给您兜底。

年金保险虽是稳健型险种,但若保险公司不靠谱,资金安全性也会打折。虽然咱们国家有保险保障基金,可以“接手”倒闭保险公司的保单,但根据相关规定,保障基金对“保单利益”的救助以90%为上限,没说下限是多少。这意味着,一旦保险公司现金断流关门大吉,消费者的年金保险也有可能蚀本。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整饬万能险,从行业角度看,中短存续期产品风险相对可控。但“刮骨疗毒”治理后,一些过分依赖万能险的中小保险公司,保费规模可能会出现下降,对偿付能力、现金流等问题,监管部门要动态掌握、及时预警。从中长期看,保险公司仍需通过逐渐调整业务结构,回归“保险姓保”来缓释存量风险。

5月7日,保监会对外发布《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将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工作,核查保险资产的真实性及资产质量,全面掌握保险资金运用状况,摸清行业风险底数;坚决防范治理金融产品嵌套、监管套利等金融乱象,推动公司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合规意识和投资管理水平,强化监管制度的刚性约束,对违规机构与责任人将采取“顶格处罚”。

金融稳,经济稳。无论对保险资金来源,还是资金运用,监管就要“严”字当头。也奉劝保险企业不要心存侥幸,打着“创新”的幌子去干一些违规的事情,只有稳健经营才能走得更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