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西班牙:马云提出的eWTP如何在民间探路?

2017-05-15 13:26:02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我们每天需要分拣处理20万件包裹,其中4万件来自中国的包裹里,95%以上都是电商件。”在西班牙邮政位于马德里的一座中转分拣中心里, 西班牙邮政中心运营经理贝雷斯对记者说。

在贝雷斯身后,一条长长的包裹传送带飞快地运转,贴有条形码“电子面单”的包裹上经过识别之后,自动掉入两边的包裹筐中。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欧洲延长线的重点双边贸易国家之一的西班牙,是中国电商出口交易量第三、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的目的国。从前,一件从中国发货的商品到西班牙妥投平均需要1个月以上,在经过菜鸟网络对全链路端到端的优化和与西班牙物流专线的对接,现在这个时效已经缩短至平均10天。

把“中国制造”卖到世界各地,只是马云“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梦想的第一步。过去一年里,他在全世界飞行820多个小时,主要为的就是对“一带一路”进行民间探索,通过互联网,依靠技术和大数据,帮助全球中小企业来搭建一条“数字丝绸之路”,由位于中国、东南亚、欧洲等全球各地若干个数字中枢连接而成,让全球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双多变贸易服务。

从全球买来看,在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天猫国际上,西班牙成为前十大进口国;从全球卖来看,西班牙是阿里跨境出口 B2C平台速卖通在全球市场第三大国家市场。近日,第一财经记者走访菜鸟网络、天猫、西班牙商户、西班牙邮政等多方角色,试图勾勒出一个 eWTP 的西班牙样本。

西班牙样本:红酒、火腿和药妆

“我们需要中国,我有一个中国梦,正如阿里巴巴马云说的,人总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在西班牙本土药妆品牌ISDIN总部,ISDIN CEO Juan Naya指着一张中国地图对中国媒体说。

ISDIN是一家40多年历史的欧洲药妆品牌,但如何从中国打开知名度并非易事。

一方面,ISDIN所处的巴塞罗那是一个典型的犹太人聚集区。犹太人很聪明,每一分钱投资必须要有回报,对于中国市场期待值高,也看中这个市场带给品牌的增长回报;另一方面,在西班牙和 ISDIN 类似的中小企业多,还有不少家族企业,这些企业过去只做本国市场,对海外市场缺乏经验。

此前,怡思丁在全球其他国家市场都是采用线下开店模式,唯独在中国市场是通过跨境进口电商模式进入,物流全球则交由菜鸟来做。菜鸟保税、集货、GFC等模式全部在支持该品牌。此前商品直邮到中国要半个月,菜鸟保税7天就可以签收,菜鸟GFC全国10天可以签收。

ISDIN CEO Juan Naya 对记者透露,2016年公司在全球营业额达1.8亿欧元,其中40%来自国际业务。目前ISDIN在天猫国际销售额已占中国市场总份额的85%,按照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市场规划,ISDIN八成的市场份额仍然放在天猫。

和 ISDIN一起探路中国市场的,还有位于西班牙 Rioja Alta 地区的LAN澜酒庄。

西班牙LAN澜酒庄负责人Enrique Abiega对记者感慨,“在60、70年代想都没想过,如今可以通过电商接触到中国消费者。”他称,自己35年前第一次接触中国消费者,大多是穿着制服的男士,现在不仅接触的女士居多,来得完全不一样,这是个进步。

目前LAN酒庄的第一大市场是美国,中国市场排在第九,但增长空间大。LAN澜酒庄每年出口到中国市场有72000瓶红酒,以每年增长15%速度增长。为拥抱中国市场和新零售,LAN曾为天猫用户推出针对年轻人的定制酒。

在去年的天猫9.9全球酒水节上,包括LAN在内的50个国家的10万款酒水在上线仅1小时,酒水销量相当于去年全天总成交量的10倍。

和ISDIN、LAN不同,已经有130多年历史的西班牙5J火腿还未入驻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却已经在去年通过淘宝二楼走红,也带热了西班牙伊比利亚火腿在中国消费者的知名度。

5J国际市场总监雷恩·莱米(Rene Lemee)向记者表示,5J目前在中国线上的经营大部分通过经销商,但该品牌已与天猫达成合作意向,在今年有计划入驻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

“一带一路”倡议对于西班牙食品加工业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目前中国是5J首要发展且最重要的海外国际市场,“我们希望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能进一步推进西班牙火腿品牌和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Rene Lemee对记者说

天猫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天猫西班牙火腿成交同比增长达50%,仅2016年12月腊味节期间,就累计销售火腿超过20000条,西班牙火腿在中国市场的潜力正迎来爆发期。

ISDIN、LAN 红酒、5J 火腿……只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民间探路的一个个缩影。在天猫国际进口国家排名上,西班牙前十位,在欧洲国家排在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之后的第五位,其中来自西班牙的服饰、化妆品、火腿、红酒、橄榄油等最受欢迎,已经入驻天猫国际的西班牙品牌包括zara、isdin、lan红酒、5j火腿等近百个。

而根据天猫国际与第一财经联合发布2016《进口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国人全球化消费和境外消费回流明显。2016年,天猫国际发展进一步成熟,众多品牌第一次进入中国,吸引了大量初次购买进口产品的消费者。在这些新增顾客中,泛90后及95后占比超过五成,年轻人群成为平台新锐力量。

中国制造“出海”

当中国的网民开始享用来自西班牙的火腿、红酒时,琳琅满目的中国制造正在丰富西班牙网民的日常消费。

西班牙是阿里跨境出口 B2C平台速卖通在全球市场继俄罗斯、美国之外的第三大国家市场,根据速卖通的数据,西班牙人最爱买服装配饰、手机和配件、运动、家装家居、消费电子,已销往西班牙的中国卖家主要来自中国义乌、深圳等中国制造重点产业带。

不过,对于跨境电商来说,物流和海外仓是提升客户体验的两个关键。特别是在解决发货问题后,跨境物流的难点是链路长,环节分散,对接不畅。如何搭建建一张有效率的跨境物流网络,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建海外仓,支撑贸易的便利和通畅,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财经记者走访了解到,菜鸟马德里海外仓现有面积1.8万平米,主要支持全球速卖通业务,由菜鸟合作伙伴易达仓储运营,由西班牙邮政承担包裹配送。

海外仓是解决小包时代跨境物流成本高昂,配送周期漫长等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也是中国企业海外布局的关键一环。通过速卖通和菜鸟的大数据预测,中国电商卖家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将商品批量出口到这个仓库,拿到订单后,再由海外仓发货,将商品就近送达消费者。

在走访菜鸟马德里海外仓时,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一家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耳机厂商Bluedio摆放了大量的货品。据称,这是阿里速卖通去年最受欢迎的五个品牌之一。

Bluedio曾是一家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过去10十年里做过手机电池、蓝牙芯片、适配器等3C产品,市场上流行什么就做什么。电商的冲击让以OEM为主营业务的工厂逐渐失去优势,因此,2009年,工厂转而制造无线音频设备,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并在此后开设了全球速卖通店铺,抢占海外市场。

但到了2014~2015年,整个跨境电商处在风口,迎来了爆发式的业务增长,Bluedio供应链和物流压力也随之达到峰值。

不只是Bluedio,顶着“互联网家电第一股”光环的小狗电器,在出海这条路上也并非一直顺风顺水。

小狗电器最早的海外销售都是从国内发出,只能使用国际商用快递,发一件货的成本经常接近千元,物流成本占比持续居高不下,一度使小狗电器的高管头疼不已。

在解决发货问题上,Bluedio、小狗电器开始把更多货物布局到离消费者更近的海外仓,菜鸟的西班牙海外仓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大数据等分析,它们把潜在热卖商品通过提前备货到海外,订单直接下发到海外仓发货。目前Bluedio在欧洲的货物几乎都能在一周内送抵买家手中。在双十一等大型促销节点,Bluedio的货物提前三个月就陆续通过海运的方式运往海外仓,在保证大促时效的同时,集货的运输方式也大幅节约了物流成本,该品牌销售额已较线上经营第一年增长20余倍;小狗电器则借助海外仓服务,在阿里速卖通售出的产品基本已能做到100%隔日达,相当比例的订单还能以次日达、当日达的速度送抵消费者手中。

菜鸟网络海外仓合作伙伴易达仓储西班牙负责人王伟透露,去年速卖通双11,西班牙订单量激增8倍,不到1个小时,2000多部小米手机被一抢而空。

西班牙的Diego Gomez第一个收到了速卖通的双11商品,从下单到收货,用了不到30个小时。数据显示,双11当日速卖通平台订单数超过万比订单的店铺共计366家。其中,销量冠军的交易金额高达449万美金。

以服装类目销售冠军ICEbear为例,双11开始不到1小时,成交额即超过2015年双11全天水平。双11期间,其总订单量较去年同比增长了3.5倍,整体销售额提升了4倍。

也是从那时开始,菜鸟在西班牙的海外仓支持西班牙全境72小时内送达,其中最快只需5小时,85%以上的海外仓包裹可以在购买的第二天签收。这种跨境当日达的能力,全球目前只有亚马逊和菜鸟网络现在实现。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易达仓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因为速度太快,曾经有快递包裹遭到了欧洲客人的拒收。直到客服沟通后才得知,“对方根本不相信在网上购买的中国商品第二天就能送到手上,还以为遇上了骗子。”

“阿里巴巴集团‘一带一路’西班牙实践,很清楚看到在电商和现代物流、金融的推动下,优质的中国商品得以高效、迅速地进入欧洲市场,受到欧洲消费者的欢迎;同样的,通过著名电商网站上建立旗舰店,中国的富裕和中产人群得以享受到优质的欧洲的特色商品,例如5J火腿和LAN葡萄酒。这样的互联互通,最终受益的是广大消费群体。”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南洋国际商学院院长许振义博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

在他看来,经济全球化的特点是越是开放,越是联动,越能有创新,越能擦出合作共赢的火花。中国是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之一,无论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来看,或是从区域国家经济发展来看,都需要中国在区域乃至全球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领头羊作用。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dujuan @yicai.com。

编辑:金叶子
首页上页...2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