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创业板跌破股灾底 持有中邮系基金要小心

2017-05-10 10:18:27    金融投资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创业板跌破股灾底 持有中邮系基金要小心)

大盘持续疲弱,创业板首当其冲,并于9日盘中跌破三轮股灾底部,再创27个月新低。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创业板仓位较重的基金今年以来跌幅已超过20%,杠杆基金价格跌幅最大超过40%。

尽管公募基金已连续三个季度减仓创业板,但单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至少有6只创业板股的仍然达到22只,中邮创业旗下多只基金创业板仓位超过5成,最高已超过7成。

创业股B距下折一步之遥

本周二一开盘,创业板指低开震荡,早盘一度跳水,最低见到1770点,创下自2015年3月以来的新低。尤其是去年12月开始,创业板就仿佛失去支撑,开始了一轮寻底之路。同期大盘蓝筹则亮点频出。

受此影响,今年以来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失血严重。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二级市场上,今年以来截止5月9日,分级基金杠杆份额创业股B(150304)的价格跌幅达到41.39%,在所有分级基金子份额中跌幅第2。创业板B价格下跌22.15%,创业板下跌22.87%。

数据显示,截止5月9日,创业股B距离下折最近,只需要母基金再跌1.73%就将触发下折。

场外基金方面,截止5月8日,华安创业板50ETF、华安创业板50、融通创业板3只指数基金跌幅超过10%,分别为12.15%、11.85%、10.02%。

主动管理的重仓创业板基金亏损更为明显。金鹰核心资源年内累计亏损幅度达到20.49%,在所有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跌幅第1。该基金以专门重仓次新股而闻名,而次新股中对于创业板股的配置比例也较大。以今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来看,其前10大重仓股中有6只为创业板股。合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约29.5%。

与之类似,中邮创新优势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5只为创业板股,合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35.29%,今年以来该基金累计下跌17.55%,跌幅仅次于金鹰核心资源。此外,中邮低碳新经济、浦银战略新兴产业等跌幅超过10%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也至少有5只为创业板股。

中邮3只基金创业板仓位超6成

由于创业板持续疲弱,公募基金事实上已连续减仓创业板。国泰君安研报指出,今年一季度,主动型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仓位继续下降,而这已是基金连续第三个季度减仓创业板。具体来看,基金一季度基金配置创业板仓位为18.02%,而在去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分别为23.81%和21.35%。不过,创业板的重仓股的持股集中度提升,绩优个股仍然受到青睐。

从单只基金来看,大比例重仓创业板股者不在少数。今年一季度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仍然重仓创业板,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的数量分别达到9只、9只、8只,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达到70.6%、62.72%、66.53%,而三只基金都有相同的基金经理任泽松。可以说,这三只基金的创业板仓位已处于主动型基金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三只基金跌幅均超过5%,但自4月10日大盘调整、创业板指创新低以来,这三只基金的跌幅分别达到了8.67%、8.43%和7.56%。

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金鹰核心资源配置等19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7只创业板股。不过,从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来看,这19只基金中,大多数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的比例仍然在30%以下,4只基金持有比例在40%以上,包括中邮低碳经济、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富国消费主题等,创业板股占比分别达到41%、49%、49%。今年以来,中邮低碳经济和富国消费跌幅分别达到14.53%和11.21%。

以目前的情况看,中邮创业仍然是业内持有创业板仓位最重的基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