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化身铁粉29年 巴菲特对可口可乐初心未变

2017-05-07 16:35:15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北京时间7日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上,一位“不速之客”开腔申讨巴菲特,她摊开手中的纸张,仔细逐字念出一早写在上面的文字。这位女士认为可口可乐含糖量过高,不仅指责巴菲特斥巨资投资可口可乐的行为可能给企业稳定性助长,使可口可乐工厂继续生产饮品伤害孩子的健康,同时直言巴菲特把钱放在首位,不看重社会公德。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高连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巴菲特顽固得减持可口可乐这样的大消费产业,已经不符合当下的环保趋势,但他却顽固的认为自己喝了一杯子可乐依旧健康。“一个丑闻可以打垮一个企业,巴菲特的不以为然或许会让他损失数十亿美元的资产。”

爱喝可乐的巴菲特很硬朗

申讨巴菲特的问题一出,全场躁动。现年93岁的合伙人芒格率先圆场,笑称这是一个更像演说的提问。巴菲特则徐徐解释道,自己每天都喝可乐,并且从1982年开始就一直沿用这样的生活方式。“如果我每天只吃芦笋和西兰花一类的健康蔬菜可以多活一年,每天喝可乐吃巧克力能让我更开心却要折寿一年,我愿意用一年的生命去换取这样的快乐,这就是我的选择。”

可口可乐今年3月10日在中国推出了樱桃味可乐,今年8月份就正式满87岁的巴菲特赫然跃于罐身。今年,股东大会前一日的展览会上,可口可乐将只在中国限定限时发售的巴菲特款樱桃味可乐带入展台,引发股东热购。记者采访了一位购买了一整箱樱桃味可乐的参会者,他称,巴菲特和可口可乐很有渊源,投资之神配上玫粉色很可爱,再加上限时限量限地发售,勾起了购买欲望。

2012年开始,可口可乐陷入连年利润下滑的泥潭。原因无非是,碳酸饮料大公司被当做肥胖症和糖尿病的罪魁祸首,就连英国政府也开征糖税。

巴菲特认为,如果有人觉得摄入糖份是不健康的,他们也可以不这么做,而实际上可口可乐和很多食物中的含糖量差别不大。“我每天都要喝5罐可乐,你们看我身体也没有出现什么问题。开心才是获得健康最重要因素。”事实上,巴菲特早上6点出现在展厅后便开始吃冰雪皇后(DQ)冰淇淋,若再加上5罐可乐,对86岁高龄的老人而言单日摄入糖分确实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伯克希尔投资的食品公司中,似乎隐隐有一只集“高糖分”与“高热量”于一身的小分队,其中包括冰雪皇后、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卡夫食品、可口可乐、以及美国西部历史最悠久的主ing糖果和巧克力公司See's Candies。

不管巴菲特是否认真考虑了什么才是健康的生活观,亦或者仅仅在商言商,他力挺消费品的态度依然非常明显。近日公布的可口可乐一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北美和欧洲开始远离含糖饮料,碳酸饮料销售第一季减少1%。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销售双双下滑,可口可乐的第一季度盈利11.82亿美元,同步下降20.3%;营收下滑至 91.18 亿美元,与同期相比减少11.32%,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季营收下挫。百事可乐则情况略好,本季营收1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

可口可乐宣布将成本削减目标提升至年化8亿美元,并预期在2019年前节省38亿美元。公司发言人还表示成本节省还会通过供应链、营销和运营模式改变来完成。可口可乐预期全年调整后利润会下跌1-3%。

实际上,可口可乐从2012年就在寻找穆泰康从内部升任的James Quincey的继任者。Quincey将于5月1日正式接替穆泰康(Muhtar Kent)担任可口可乐CEO。这位主管过可口可乐欧洲、拉美市场的Quincey早在 2006年曾与成功从百事可乐手中夺下墨西哥果汁生产商Jugos del Valle的收购权,并将其打造成为公司旗下销量过10亿美元的品牌。

4月26日可口可乐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从内部升任的Quincey宣布亚特兰大总部大裁员。他已然意识到自己面临的挑战很艰巨,想要从泥潭中走出来,必须做出改变。

29年后依旧是铁粉

可口可乐诞生于1886年,可口可乐公司则成立于6年之后。巴菲特因为一次机缘巧合,在白宫遇到了可口可乐的首席运营官尝试了可口可乐后立马成为忠实粉丝,此后将喝了数十年的百事可乐替换为可口可乐,并在1988年开始大量买入可口可乐的股份,并此后数度增持。

他在1988年的致股东信上说,今年伯克希尔做出两项重大的决定,一个是买进房地美(Freddie Mac),另一个便是入股可口可乐,我们打算长期持有这两只优质股。“事实上,当我们发现我们持有兼具杰出企业与杰出经理人的股权时,投资期限可能是永远。”

此后,巴菲特从原先第一次只喝过几口可口可乐的“新鲜人”,转变成可口可乐大股东之一,数年在致股东信和股东大会上,都单独讨论可口可乐这家公司。

1988年底,伯克希尔共持有1417万股可口可乐股票,价值5.92亿美元,如今伯克希尔持有可口可乐公司9.3%股份,价值约170亿美元。巴菲特作为可口可乐的重要股东已经近30年。受到“巴菲特效应”影响,伯克希尔首次大量购入股票的消息传出去后,可口可乐曾因为买单超负荷而不得不暂时停牌,而“股神效应”也让巴菲特所以持股可口可乐价值翻倍。

然而,2010 年时,包括经典可乐、零度可乐等可口可乐旗下品牌产品占据可口可乐公司一半销量,但到了2016年,比率已减小至46%。从2016年第一季开始,气泡饮料的销量就停滞不前。

高连奎认为,巴菲特的投资缺乏观察宏观经济的变化,仅关注在自己公司的得失上,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会受限制,因为任何投资的结果都受宏观经济的影响。

“巴菲特对社会趋势和宏观经济两大主流趋势的不敏感会错失很多投资机会,以往的投资机会现在已经不是机会了,例如以往巴菲特青睐的铁路、百货、消费领域,都不如科技公司,是伯克希尔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竞争存在于每个行业,伯克希尔买美联航,可口可乐,并不是他们不会面临问题,买他们的理由是觉得存在非常强劲长期发展势头。“我们也喜欢他们的政策,也喜欢现在的仓位。”

编辑:陈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