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前瞻: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将面临几个尖锐问题

2017-05-05 12:02:57    网易财经  参与评论()人

沃伦·巴菲特计划在本周末的伯克希尔年度股东大会上回答四十多个问题。鉴于伯克希尔一些令人惊讶的新投资,巴菲特最喜欢的银行曝出丑闻,还有美国新政府上台,所以巴菲特有很多事情可以谈。

以下是周六的股东大会之前关于三个热门问题的指南:

航空公司

在投资者中,航空公司因为它们的兴衰起伏而享有“资本墓地”的盛名。

巴菲特对此当然不会陌生。20世纪80年代末他对USAir的投资几乎血本无归。甚至十年后,他还是念念不忘航空公司是最糟糕的业务:需要大量资本进行扩张,赚取的收益聊胜于无。

不过,巴菲特去年大变脸。伯克希尔披露在美国四大航空公司中的每一家都持股超过20亿美元。四大航空公司分别是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和联合大陆控股公司。这些投资加起来是巴菲特近年来最大的股票投资之一,尽管他的一位副手也在这些投资中也扮演了一定角色。

股东可能会问巴菲特为什么现在喜欢上了这个行业。他们也可能想知道,巴菲特对于一位乘客上个月被拖下美联航航班、或者美国航空在劳动合同到期前决定提高雇员薪酬的作何感想。一位摩根大通分析师将后者称为 “令人担忧的先例”。

富国银行

这是巴菲特说过他最喜欢的银行,并且投资超过250亿美元。

富国银行最近看起来很像是一个问题儿童。 去年9月,该银行同意支付1.85亿美元的罚款,了结对该行未经客户许可而开设数百万个账户的做法进行的调查。首席执行官John Stumpf在之后的一个月辞职。此后,银行不得不花费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资金来加强内部控制并修复其形象。

巴菲特最初保持沉默。然而在Stumpf下台之后,他说CEO “犯了一个严重错误”,对这些问题的反应太慢。巴菲特解释了他迟来的反应,说不希望看起来自己在对管理层施加影响。当时,伯克希尔正在与美联储进行谈判,希望持有该银行超过10%的股票,但后来巴菲特撤销了这个请求。

投资者可能想知道为什么他继续支持富国银行。伯克希尔副董事长芒格在2月份表示,他没有看到富国银行的商业模式有任何根本性错误。巴菲特可能也是这个观点。

特朗普

巴菲特是一个直言不讳的希拉里·克林顿的支持者,早在2012年,他就表示没有人会比希拉里更有资格来管理这个国家。他也对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的能力表示出了信心。他出现在竞选集会场合,公开羞辱她的共和党对手唐纳德·特朗普,指责其拒绝公布报税表,违背了四十年的传统。

当特朗普在11月获胜时,巴菲特迅速从攻击这位当选总统转为表示尊敬。他说,特朗普值得“大家的尊重”,后来补充说特朗普应该能够选择他想要的人组建政府。与此同时,巴菲特也明确表示,自己在移民和贸易问题上的立场与新政府不符。

投资者可能会询问巴菲特对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和上任初期表现的看法。如果芒格2月的讲话是一个暗示的话, 别指望他会做出任何尖锐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