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中金: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或仍在1万亿左右

2017-05-02 17:52:12    中金公司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中国宏观 | 增长指标保持强劲,货币条件继续小幅收紧 -4月经济数据前瞻)

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从3月的7.6%放缓至7%,工业增加值从3月高位“回归”主要是由于去年4月基数较1季度明显升高。我们预计4月工业生产月环比增速保持在0.5~0.6%左右。机械制造、IT设备及自动化等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同时,4月发电量同比增速也可能较3月高点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在6~7%左右的较强水平,汽车产量同比增速可能进一步下降。
预计4月名义城镇固定资产投资(FAI)同比增速为9%,较3月的9.4%大致持平,隐含的1~4月FAI累计同比增速可能在9.1%左右。诚然,由于2015年以来部分省份公布的名义FAI数据出现了“大幅下调”[1](今年来3省步辽宁后尘对FAI数据进行“矫正”),预测月度统计局FAI增速的难度明显加大。我们的预测基于的假设是,4月真实投资增速可能保持平稳,而PPI较上月有所回落。分行业来看,预计基建投资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速受补库存带动继续回升,而制造业投资和私人部门投资增速则可能在工业企业盈利明显复苏的情况下维持上升趋势[2]。
4月名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可能保持在11%左右,对比3月10.9%。名义消费总额增速回升主要是由于4月食品价格同比跌幅小幅收窄,真实消费增速或将保持平稳。?

4月出口同比增速可能保持在12%左右,而进口同比增速可能进一步上升至22%,对比3月的12.3%和19.6%。全球需求复苏、加之中国的内需增长强劲有望继续提振贸易增速。韩国4月前20天出口同比增速大幅上升至28.4%,反映全球工业周期走强、中国内需向好(中国占韩国出口总额的一半左右)。基于我们对进出口的预测,我们预计4月贸易顺差可能在200亿美元左右,明显低于2016年月平均水平。

我们预计4月CPI同比增速将保持在1.0%的低位,PPI同比增速进一步回落至6.9%,对比3月的0.9%和7.6%。如我们在近期报告中阐述,农业供给侧改革将在短期内压低食品价格和CPI,而非食品价格在逐步上涨[3]。4月食品价格环比继续下跌,但同比跌幅略微收窄。4月P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下降至6.9%,一方面由于基数走高,另一方面也由于4月原材料和中间品价格环比回调。我们观察到4月上游和中游工业品价格均明显下跌,包括钢铁、煤炭、化纤等产品。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仍在1万亿元左右,新增社会融资总量或小幅下降至1.6万亿元,而M2同比增速可能从3月的10.6%小幅上升至10.8%。尽管4月至今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2540亿元,但季度缴税可能抬升财政存款、压低整体货币和信贷增速。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央行净投放和近期针对银行间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大等多重因素,我们预计4月新增贷款将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M2增速则可能温和回升。尽管金融监管收紧可能会压低表外融资增速,但4月信用债发行和股权融资保持稳健增长,支持总体社融增量。综合考虑,我们预计4月新增社融总量为1.6万亿元左右。

4月外汇储备可能增加100亿美元左右至3.02万亿美元附近。我们在计算中综合考虑了4月至今美元贬值1.4%所带来的正面估值效应以及200亿美元左右的贸易顺差。同时,4月在岸人民币交易量较上月大致持平,表明外汇流出压力可控。此外,2017年以来境内外的外汇贷款均有增长,表明监管以外,私有部门资本外流速度有自发的缓解[4]。
尽管市场较为担心金融监管升级会波及实体经济增长,但4月货币和信贷数据或将佐证各监管机构之间的政策协调有明显改善,且相对于经济周期而言,货币政策退出宽松的节奏仍然较为温和。根据我们的预测,4月调整后的社融(公布的社融总量+地方债和国债存量)增速可能仍将保持在15.6%左右的水平,而受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影响,新增信贷可能超过去年同期。近期银监会的治理行动可能会压低短期贷款和银行间资产增速,但考虑到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金融监管的加强“误伤”实体经济的可能性不高。诚然,随着投机性杠杆被打压,大宗商品的补库投资可能会降温,但终端投资需求仍然较为稳健。往前看,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货币总量和融资条件增速的变化,以衡量货币退出宽松对实体经济的综合影响。

[1] 请参见我们2016年7月29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简评《辽宁固定资产投资“断崖式下跌”简析》,2016年8月9日发布的中国宏观专题报告《统计失真扰乱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及2016年8月13日发布的中国宏观周报《月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变化是否还有指标意义?》

[2] 请参见我们2017年4月27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简评《主营收入增长继续加速,下游利润率扩张|详解3月工业企业财务数据》

[3] 请参见我们2017年3月20日发布的聚焦中国报告《为何农业供给侧改革可能会压低中国的CPI?》

[4] 请参见我们2017年4月24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简评《资本外流趋缓|解析2016年国际收支报告及近期趋势》

关键词:人民币cpi社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