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法国大选兵临城下:候选人太多,未决选民很纠结

2017-04-21 21:20:55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我不投票,没有一个候选人让我满意,我放弃。”

在巴黎街头,第一财经记者的街头采访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度,在被礼貌询问要求采访的30多名市民中,有近乎85%的人婉拒了记者。而愿意接受采访的人中,犹豫不决的又占了多数。

一位市民对记者说:“总统大选总是很激动人心的时刻,但很遗憾对于今年的大选我一点都不期待。”另一位市民也是颇为纠结: “ 所有候选人的政治纲领一直在变,我选择的是最适合的纲领,而不是某个候选人,所以还没有决定投给谁。”

四月温和的阳光下,散漫的巴黎街头匆忙的人群,显得有些迷茫或者毫不在意。

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将于4月23日周日在法国各地举行。一共有11位候选人将出现在选民的选票上。目前从支持率来看,主要候选人从最开始的三足鼎立,发展到了四强争霸。根据法国哈里斯交互式电视台的选前最后民调显示,被称为“黑马”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龙以25%领先,极右翼候选人勒庞以22%位居第二,新近异军突起的极左翼候选人梅郎雄和“空饷门”丑闻缠身的中右翼候选人菲永不分上下,都以19%的支持率名列第三。

60年来最难预测的大选

这次选情异常扑朔迷离的总统大选,被学者称为“法国1958年以来最难预测的一次”。法国社会面临的问题,正是整个欧洲现在所面临的。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疲弱、难民问题、种族冲突、恐怖袭击,令很多法国人内心充满抱怨,对生存状态表现出了极大的不满,对精英决策层的失望日益增加。 而法国作为欧洲最主要经济体之一,其大选结果不仅影响着该国的命运,同时也影响着整个欧盟政治和经济的走向。

第一财经记者在巴黎采访了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秘书长汉斯·斯塔克(Hans Stark)。他认为:“法国的主要问题包括移民问题以及民族认同感,但同时也有就业问题,以及过去几年我们见证着经济环境在去工业化过程中发生的变化。我认为增加就业是首要的,同时为商业、制造业制定新的经济政策也是必要的。”

勒庞是否会赢?

作为一场一个国家内部的总统大选,之所以会引来前所未有的全球关注,最主要的原因是极右翼候选人勒庞的极端政治思想在法国的散布并获得支持。她在法国受欢迎程度之高,表明了法国社会中反对欧盟、反建制、民粹主义势力在英国退欧、特朗普当选的全球政治大背景下的继续发酵。在经济政策上,勒庞认为应有序退出欧元区,重新启用法国法郎,同时她提倡实施保护主义政策,对抗全球化。当然,由于这些主张对法国和欧盟经济带来危害,一直以来也受到了法国主流社会的强烈抵制和回击。

在斯塔克看来,勒庞主张法国离开欧盟的想法并不被大多数人接受,“她的支持者认为这是最好的方法,但几乎所有的法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学家都认为,如果法国像英国那样离开欧盟,经济前景将非常灰暗,法国非常有可能出现经济衰退以及出现完全无法预测的经济后果”。

从最新民调来看,勒庞与马克龙仍是最有希望进入第二轮的候选人。但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刘学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两人的政治主张各有特色,但恐怕都不是领导法国的最佳人选。他说:“勒庞排斥移民的观点在法国并非主流,所以始终受到很大的抵制,其他党派从来都不跟她联合在一起。她始终是孤军奋战。”

在刘学伟看来,马克龙这匹“黑马”是一个很特别的现象,“他的确是在很短的时间内火爆起来,他的政党到现在才成立了一年多,他的观点相当温和,形象也非常有吸引力;但马克龙也有缺点,主要体现在他的前进党成立时间短、经验不足,没有足够的地方势力,他一个人管理整个国家是不够的,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团队。”

大多数法国民众不愿脱欧

虽然从勒庞支持率高企这个现象来看,法国希望离开欧盟的意愿在民众中有一定基础,但绝非全部。记者在巴黎的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的法国民众是不愿意“脱欧”的。

“如果我投票,会投给支持法国留在欧盟的候选人。我认为欧盟能带来机会;我为英国离开欧盟感到遗憾。”一位巴黎市民告诉记者。还有市民表示:“欧洲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团结在一起会变得更强大,才足以与美国、中国、印度这样的大国和大的经济体抗衡。”

离开大选日还有最后2天,当地时间,4月20日晚9点不到,巴黎最著名的商业大街香榭丽舍大街发生枪击案,造成1名警察身亡,一名袭击者被击毙。香舍丽榭大街关闭一段时间。法国警方表示,已经调动全部力量,严阵以待周末的大选。而原定于当地时间4月21日中午举行的马克龙最后一次竞选集会活动被取消。

编辑:顾乡
关键词:法国勒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