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中国总裁上任108天 捷豹路虎的野心与焦虑

2017-04-21 14:40:56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随着豪车品牌在华市场的加码与投入,这个去年已超200万辆的中国豪车市场格局恐将迎来颠覆性改变。而对捷豹路虎而言,一方面虎视眈眈觊觎着ABB(奥迪、宝马、奔驰)的市场份额,一方面也在提防着身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品牌的高歌猛进。

2016年各车企公布销售数据显示,奥迪、宝马、奔驰以60万、51万和47万分列前三甲。捷豹路虎以11.9万紧随其后,稳固了其2016年二线豪车老大的地位。而后方的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以11.6万、10.9万分列五六,来势汹汹,意欲搅动豪车江湖。

在此次上海车展上,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联手,携捷豹首款纯电动跑车型SUV I-PACE概念车、路虎揽胜家族最新成员全新揽胜星脉,以及路虎全新一代发现、捷豹XFL和2018年款捷豹F-PACE等车型亮相,和各大竞争对手在车展上“贴身肉搏”。

而此时,恰逢潘庆出任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职位108天(以上任时间1月1日及上海车展首日4月18日计算)。对于潘庆和捷豹路虎来讲,憧憬的未来似乎触手可及却也无法掉以轻心,野心与焦虑,108天,开启了一段风雨之程。

“身后黄雀”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ABB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中的份额为74.8%——而2011年,这个数字达近80%;同时2016年ABB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2%,低于除ABB之外的第二阵营21%的增幅。

前方份额松动,无人不想分羹。此次上海车展上,捷豹首款纯电动跑车型SUV I-PACE概念车、路虎揽胜家族最新成员全新揽胜星脉,以及路虎全新一代发现、捷豹XFL和2018年款捷豹F-PACE等车型的发布与展出,都表现出捷豹路虎奋起直追的决心。

对于二线豪车品牌而言,一方面,国内的消费升级趋势不仅给豪车市场带来了空间,且该趋势蔓延至第二阵营品牌;另一方面,当下消费群体对车型的理解各不相同,因此也给第二阵营品牌带来了机会;此外,市场的不断细分,贴近消费者且快速推进本土化等作为各豪华车品牌抢占份额的关键方式也初见成效。

然而冬春之间,一线之隔,在捷豹路虎和其他第二阵营豪车品牌迅速抢占豪车第一阵营品牌份额的背后,他们之间的竞争也在不断加速,捷豹路虎的身后,无数竞争者也有扩张算盘的打算。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捷豹路虎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在华累计销量33589辆,同比增长22%;而凯迪拉克却以39414的销量、同比90.5%的爆发式增长“截胡”了捷豹路虎,成为二线豪华车销量冠军(第一季度)。

面对竞争者的快马加鞭之势,潘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对于捷豹路虎而言,现阶段的短期任务是稳扎稳打、深耕细作,把基本功做扎实。

他还表示,捷豹路虎想要领跑市场,甚至打破ABB三足鼎力之局面,其竞争力来源于“硬实力”和“软实力”两点。一方面,用15%的投入做研发,在产品阵容方面提升竞争力;另一方面,坚持双品牌战略,打造个性鲜明的企业形,同时提升客户体验并对质量、流程等方面科学管控。“此外,客户体验是在华战略的起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潘庆称。

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表示认同,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其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随着市场的增长,今后会加大运营的覆盖面。“坚持捷豹路虎个性鲜明的双品牌战略,可以让我们在行业中脱颖而出。消费者可以通过产品来展示自己的个性,这也是豪华车品牌带给客户的价值之一。”

除了在产品、品牌等方面“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管理与增强,捷豹路虎在人才战略方面也有着其独树一帜的想法——正如施韦德所言,“我们的业务核心在于人。”

在前任总裁高博调离超过一年半之后,捷豹路虎于今年1月1日重新启动中国区负责人的聘用事宜,而这次的人事调动似乎颇含深意。

上任百天 旨在中国市场

日前,潘庆出任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与此同时,现任捷豹路虎大中华区代理总裁李大龙先生将结束长达18个月的代理,继续专注其捷豹路虎中国首席财务官的本职工作。

履新之后,潘庆先生直接向施韦德汇报,将负责捷豹路虎在华业务,着力于捷豹路虎旗下进口、国产车型业绩的提升,领导捷豹路虎实现在中国市场的继续深化和长期战略发展。

对于前108天工作内容与重点,潘庆透露,对团队、流程、人员深耕细作的管理是基础;把深耕细作的想法贯穿到研发、销售、售后、以至于整个产业链。据悉,对于捷豹路虎而言,这是首次任用中国本土人士出任高管。而且,在众多国际化汽车制造商中,这也是首次启用来自中国大陆的全球董事会成员——捷豹路虎的野心与深意不言而喻,中国豪华车市场成为其战略布局上极其重要的一环。

对此,他表示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去年中国豪华汽车增势迅猛,超过200万台,而这个趋势会在今后一直保持下去,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

毫无疑问,依托奇瑞捷豹路虎合资企业及其不断深化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捷豹路虎迎来了本土化的新阶段。数据显示,在捷豹路虎2016年在华接近12万辆的销量基盘中,其中有一半以上的销量贡献来自率先国产的三款主力车型——路虎极光、路虎发现神行和捷豹XFL。

“第一,要创造一个各方伙伴精诚合作的本土化新格局,而我们的合作伙伴是覆盖整个产业链的。第二,在产品方面,我们针对中国市场、中国客户的需求,在产品上做调整,使其更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驾驶习惯。第三,国产化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让更多的顾客接触到并喜欢我们的产品。 ” 潘庆表示。

编辑:王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