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中法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 增资13亿救急

2017-04-21 14:18:58    投资时报(武汉)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同业垫底 中法人寿增资13亿救急)

一旦完成增资,原外方股东法国国家人寿持股占比将降至3%,公司性质变更或已难避免

去年下半年偿付能力呈断崖式下跌的中法人寿,启动新一轮增资已迫在眉睫。

4月14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增资13亿元,将注册资本金提高至15亿元,原股东鸿商集团、人济九鼎参与增资,并引入新的投资股东,目前该方案尚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事实上,中法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的问题早已浮出水面。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各保险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进行了梳理和统计,制作出《中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白皮书·2017》。

纳入统计的寿险公司有67家。其中,中法人寿去年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40.31%,不但与监管要求相去甚远,而且在67家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一。

连续两季度偿付能力为负

2005年成立的中法人寿,一向被外界认为是中国邮政集团的“弃儿”。

虽然也曾经历过保费收入暴增的繁荣,但自2009年中国邮政集团的“亲儿子”中邮人寿挂牌开业,“两头挑”的中法人寿的处境就急转直下。2010年至2014年,该公司原保费收入依次为2.22亿元、6553.7万元、3426.2万元、1056.1万元、234.8万元,王小二过年架势表露无遗。

2015年,新股东的加入让公司一度迎来生机。中国邮政将其持有的中法人寿50%股份中的25%股份转让给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鸿商集团),另外25%股份转让给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国国家人寿也将其持有的中法人寿25%股份转让给鸿商集团。而鸿商集团的幕后老板正是凭借洛阳钼业一举成名的于泳。

2015年,该公司原保费收入仅为2.5万元,几可忽略不计,但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为5141.9万元,显然该公司试图利用万能险扭转颓势。2016年,中法人寿原保费收入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为6361.41万元和1517.6万元,但这个成绩依旧处于业内垫底位置。

所谓“按下葫芦起了瓢”,业务刚有起色,偿付能力又拉响警报。2016年三季度末,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从上季度末的185.38%骤然跌至-128.35%,四季度末则进一步跌至-140.31%,成为业内仅有两家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数的公司之一。

由于成立以来未曾增资,中法人寿2亿元的注册资本在业内最低,然而随着偿付能力问题暴露,启动增资已是题中之义。

拟引入新股东增资13亿

去年末,中法人寿就传出增资的消息,不过直到最近才有了较为明确的进展。

4月14日,中法人寿董事会召开2017年度第三次定期会议,正式审议《关于审议中法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方案的议案》,并由董事会全体一致通过《关于增资扩股的决议》。

据了解,该公司增资前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共有股东三家,鸿商集团持股比例为50%,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5%、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持股比例为25% 。

在此次增资扩股中,该公司拟新增注资13亿元。现有股东鸿商集团、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分别增资4亿元和1.75亿元;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则不参与增资;拟引入新股东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先仁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本次定向认购,分别增资2.99亿元、2.99亿元和1.29亿元。

一旦增资完成,中法人寿的注册资本将由当前的2亿元增加至15亿元。鸿商集团仍将是第一大股东,但股权占比将降至33.3%;第二大股东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25%降至15%。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持股比例由25%降至3%,变为持股最少的股东。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持股比例大幅稀释,意味着中法人寿此次增资可能涉及公司性质的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