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委外赎回潮波及券商资管和基金 已引起央行关注

2017-04-20 22:00:57    券商中国  参与评论()人

银行委外赎回,特别是大行的委外赎回,成为涉及银行与非银机构间的一个重大问题。

在金融强监管的风向下,委外正发生着重要变化。券商中国4月18日关于委外的报道《“近期委外赎回厉害”,现场检查开始,银监会7道监管令急剧发酵》一发出,立即引发行业内外关注,相关消息一时四起。

券商中国记者再度跟踪了解最新情况,多位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人士给记者的反馈是,委外赎回潮持续扩散,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在内的各类大中小银行都加入其中。但驱动委外赎回的原因也并不简单是受强监管影响,可以说,去年下半年的债市调整、银行资金荒和银监会加强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监管等都是引发委外赎回潮的推手。

债灾后遗症:业绩不达标致委外赎回

据媒体报道,某国有大行正着手赎回部分委外资金,不仅包括公募、专户,还有券商资管,其中仅从某家基金公司处赎回的委外规模就达近百亿;此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都是委外赎回的大户。

券商中国记者从工行内部人士了解到,工行资管部近期确实有大额赎回委外资金,但实际上是对存量委外做调整,既有赎回也有重新投放,且赎回和新投放的规模大体相当。

另据了解,工行资管部委外的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而私人银行部门的理财资金基本全部委外,两部门的委外资金总规模超万亿。

一接近工行资管部人士透露,赎回委外资金一部分原因是要响应监管部门近期对理财业务强监管的号召,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些委外管理人的业绩不达标,需要及时清理。

“受去年下半年债市大幅调整影响,一些委外资金亏损得厉害,有的非银机构甚至浮亏10%左右。各家银行策略不一样,虽然赎回意味着浮亏变为实际亏损,但有的银行认为要及时止损,有的则选择不赎回。”上述接近工行资管部人士称。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也表示,在去年债灾下,大量委外都基本有着较高的浮亏,从今年一季度震荡的走势看,债券资产并没有获得很高的投资回报率,如果赎回,浮亏实现,银行如何补上?如果亏损规模不大,银行还能自己扛下来,但集中赎回,大规模的亏损怎么办?

“银行可能还是会硬扛着,将一些有收益的、浮亏小的赎回,仍用同业存单维持着大部分仍有较高浮亏的存量委外。”李奇霖称。

强监管+资金荒:加速委外赎回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因去年债灾导致亏损而引发的委外赎回在去年底就已经开始,但彼时规模不大,主要是银行将去年业绩不达标的产品进行重新投放。

不过,随着银行资金荒愈发严重,以及监管部门对同业、理财等业务的强监管约束,委外调整力度不断加码,赎回潮近期才愈演愈烈。

“央行边际收紧流动性、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银监会约束同业、理财资金空转套利等,从现在的外部大环境看,负债的稳定性是当前银行理财的核心竞争力。”一大行资管部人士称。

业内人士分析,央行维持紧平衡的货币政策基调,致使市场出现资金荒,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的资金成本不断攀升;再叠加银监会最近密集出重拳监管影子银行业务,一些资金紧张、监管考核压力大的中小银行不得不选择赎回委外,毕竟这一方式对中小银行来说最快也最有效。

已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然而, 银行委外赎回潮也在加剧金融市场的动荡。“最近好多委外专户都在不计成本地卖出债券,就是为了能换回资金,非银机构被银行赎回委外逼得资金压力也很大。”北京一券商人士称。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央行已经开始关注近期因其他监管部门的政策调整带来的市场动荡,甚至担心金融行业的快速去杠杆会引发市场混乱。

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认为,今年上半年一行三会都在强监管,他们之间的协调比较少,这种监管的叠加导致银行间的利率上涨的非常快,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二季度银行间市场利率再往上走,可能有一些领域会出问题,“我比较担心的是中小银行,过去几年这些机构主要依靠发行同业理财业务来扩张负债,资产端则是加杠杆。当前最强调的是稳定,所以说一旦有风险事件发生的话,一行三会有可能会加强协调,控风险的力度也会下降。”

“央行现在对流动性在做非常脆弱的平衡,预计二季度流动性还会偏紧,但下半年情况可能会有所变化,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会略微放松。”张明说。

不论是出于什么原因赎回委外资金,业内普遍认为,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高速发展后,委外业务开始“遇冷”,今年增量下滑已是板上钉钉。一大行资管部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该行从去年开始已经累计压缩委外规模超千亿。

国泰君安证券银行组研报称,由于滋生杠杆投资的低利率环境已经扭转,并且同业存单、理财的发行规模也预计被管制,因此委外业务乱象必将终结,行业将进入有序发展的新阶段,这将极度考验受托管理人的资产管理水平。

银监会近期关于委外业务的系列新政

“三套利”(46号文)

《关于银行业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1、是否存在同业融入资金余额占比负债总额超过三分之一的情况

2、理财“空转”

a、是否存在非银机构利用委外资金进一步加杠杆、加久期、加风险等现象;

b、简述本行理财资金委外规模(主要指购买券商、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各类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以及主动管理和非主动管理的规模情况,并列明简要交易结构。

3、同业“空转”

a、是否存在通过同业存放、卖出回购等方式吸收同业资金,对接投资理财产品、资管计划等,放大杠杆、赚取利差的现象;

b、是否通过大量发行同业存单,甚至通过自发自购、同业存单互换等方式来进行同业理财投资、委外投资、债市投资,导致期限错配,加剧流动性风险隐患;延长资金链条,使得资金空转套利,脱实向虚。

“防风险”(6号文)

《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1、严格控制投资杠杆。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审慎开展委外投资业务,严格委外机构审查和名单管理,明确委外投资限额、单一受托人受托资产比例等要求,规范开展债券回购和质押融资,严格控制交易杠杆比率,不得违规放大投资杠杆。

2、消化存量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全面排查存量同业业务,对多层架构、复杂程度高的业务要制定整改计划。对风险高的同业投资业务,要制定应对策略和退出时间表。

“四不当”(53号文)

《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1、是否存在委托非金融机构作为理财投资合作机构对理财资金进行投资管理,或者理财产品投资非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的情形;

2、是否对理财投资合作机构实施名单制管理,建立了合作机构准入标准和程序、存续期管理、信息披露义务及退出机制。

(原标题:委外赎回潮波及券商资管和基金,已有委外专户不计成本卖股票卖债券,赎回这颗雷去年就已埋下)

关键词:股票